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明日誰主江山?風雲詭譎的台北政壇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給和平一個機會


維基解密‧台灣(YL081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夏珍、郭崇倫、吳典蓉/選評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9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621727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程建人 前行政院新聞局長、外交部長、駐美代表
蘇起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


內 容 簡 介


關鍵細節.追究真相 打開台灣政治黑盒子

號稱要讓全球政府更透明的維基解密,2006年成立以來,去年是攻勢最強的一年,四月公布美軍在巴格達濫殺平民、7月公布美軍阿富汗戰爭的軍事機密,11月更與五大國際媒體合作,公布了二十五萬分美國駐外使館發給美國國務院的秘密電報。

政治人物從來不會誠實的反省,因此,時周文化準備全面的、系統性的翻譯並解讀這些電文,就是形同打開一個黑盒子,提供一個直接管道,讓人民及專家了解為何出現問題。而且,當這些議題都還在發酵的時刻,本書將提供許多關鍵細節,有興趣的媒體或專家,更可趁著當事人還在位時,繼續追究真相。

維基第二波解密電文,台灣也名列其中,非常值得慶幸。照例,每一個美國在台協會訪問過的台灣政治人物,和他們全球同類一樣,發現自己的真心話一夕之間登上台灣媒體頭條,這是他們的尷尬時刻;但對民眾而言,這是健康的,因為這分多達三千五百筆的資料,不但詳實記載了政治人物的盤算、分析了他們的表現,同時也涵蓋了許多重要政策形成的過程。

例如,馬英九上任第一年就遇到重挫台美關係的美牛事件,閱讀電文後就會發現,馬英九一當選,AIT官員就追著馬身邊要員,一心要將美牛進口列為優先事項;令人好奇的是,美牛議題既然那麼早就躍上檯面,馬政府為何還坐視問題惡化,弄到黨藉立委造反、台美關係生波。

維基解密這波公布的台灣電文橫跨1989到2010,礙於篇幅,但又希望能完整的呈露一段歷史,因此時周文化以2008年的總統大選為分水嶺,從2006年6月12日的電文開始系統的翻讀之後,編輯成一分極具閱讀及參考價值的書籍。


作 者 簡 介


選評

夏 珍

時報周刊社長政大歷史系、政大新聞研究所。曾任中國時報政治記者、政治組主任、採訪中心記者、總編輯。著有《政海沉沉楚天闊》、《宋楚瑜中興紀事》、《許信良的政治世界》、《文茜半生緣》、《愛憎李登輝》、《日落國民黨》、《藍綠大對抗-逐鹿台灣2004》

郭崇倫

時報周刊總編輯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曾經擔任台灣「商業週刊」總主筆、「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督導國際版、大陸版;「中國時報」國際新聞中心主任、專欄與國際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特派記者。

吳典蓉

時報周刊總主筆台大社會系、台大社會學研究所。曾任自立晚報記者、中國時報記者、國會組召集人、政治組主任、副總編輯、採訪主任。

翻譯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目 錄


第一篇 明日誰主江山?風雲詭譎的台北政壇

第一章 紅衫軍風暴─倒扁還是拉馬?
第二章 國親分合─國民黨被迫讓步
第三章 《特別費案》攪亂一池春水
第四章 大選維安成為隱憂

第二篇 藍軍重返執政 國民黨權鬥大老淡出

第一章 馬政府成軍 走自己的路
第二章 重建黨政關係 馬終於站上第一線
第三章 權鬥大老 馬英九回任黨主席

第三篇 綠營丟掉天下 天王環伺蔡英文崛起

第一章 台灣史上第一位身陷囹圄的總統
第二章 蔡英文的崛起—從民進黨的陌生人,蛻變成大選王牌

第四篇 台海防衛預算攻防─軍售與軍事合作

第五篇 預知美牛風暴紀事—不作為的危險

第六篇 渡盡劫波兄弟在 兩岸關係跳探戈

第一章 《博鰲亞洲論壇》─解凍第一步
第二章 《國共論壇》─黨的對話管道
第三章 陳雲林訪台「圓山事件」
第四章 「胡六點」與《世衛》重大突破
第五章 ECFA成朝野新戰場
第六章 從拒到迎──達賴訪台事件

第七篇 台美關係與台灣國際處境

第一章 台美關係 恢復互信
第二章 不打金援戰 兩岸外交休兵
第三章 兩岸對話與美台關係
第四章 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組織尋蹊徑
第五章 更廣泛的利益:美台關係遊戲升級

番外篇 場邊觀戰 李登輝不甘寂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01.01 ★★★★★ 看的所有評論

當「維基解密」這個網站出現在世人面前時,改變了世人對於國際局勢的看法與態度。

它披露了許多我們在之前無法得知或是證實的秘辛,不管它的來源為何,卻都有一定的可信度,也正因為如此,每當一份維基解密文件被公布時,莫不引起國際間的一陣騷動。

對於台灣來說,維基解密在2011年前只是一個名詞,因為它的內容幾乎沒有牽扯到台灣。也因此,無論是政界或是民眾,都是抱持著客觀或是看好戲的心態來面對。但當第一份有關台灣的維基解密文件被公布時,無可避免的引起了台灣政壇的前所未有的震撼。

這些談話曝光的政治人物,在面對政敵或是同志時,談話有所保留,但面對外國人時,卻又掏心掏肺地暢所欲言。很弔詭的是,幾乎所有政治人物,全部否認自己說過這些話,或是認為自己的談話被誤解,但是真相只有一個,就如同薄瑞光回應台灣的媒體記者詢問時一樣,表示維基解密的內容都是事實。

這本書把維基解密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做了一次整理,讓大家可以一次掌握這些政治人物對美國老大哥說了些什麼,身為讀者,只有一個奢求,就是希望維基解密有關台灣的部分越來越多,得知越來越多的政壇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