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基因騙術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基因、女孩、華生:雙螺旋二部曲
Linux 傳奇: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死亡原因:法醫之神奇案祕錄
天使墜落的城市
正宗CIA詐騙術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武士的日本史
中日關係的光和影(海外增訂版)
屠殺
和魂洋才:締造明治時代的那些人
文言津逮


戰之華(BC0146)──美國帝國主義大戰略
Warrior Politics: why leadership demands a pagan ethos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其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卡普蘭
       Robert D. Kaplan
譯者: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65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推薦序 1

新帝國主義的崛起  

◎文/郭正亮

冷戰結束後,原本各界對於明日世界充滿了樂觀期待──自由民主取代了專制獨裁,市場經濟取代了共產管制,國際秩序取代了軍備競賽。在樂觀主義下,歷史彷彿已經終結,基本矛盾已經化解,政治理念已有共識,展望未來,新歷史彷彿不再是過去的延續,一切都將從現在開始,只有現代和後現代。

卡普蘭的《戰之華》徹底推翻了歷史樂觀論,他不但否定歷史進化的可能,也反對現代史有任何新的成份。所謂「歷史的終結」,或是「全球化神話」,都只是進步論者的幻想而已。對他來說,「沒有現代,只有古代的延續」,現代史的本質並無新意,只是環境條件改變而已。

卡普蘭認為,人的脆弱、恐懼、自利與榮譽,所交織產生的政治衝動,即使到了今天,仍將是造成政治禍福的主力。古今之間,並沒有本質之別,鑒古知今的智慧,馬基維利的權謀,至今仍然適用。為了避免政治厄運,必須回歸現實主義,不能過於講究抽象道德或原則。他主張「政治講究結局的正當,只要結局是正當,不管行為背後隱藏的動機如何卑劣」。甚至,他還引述馬基維利,認為有時必須「恰如其分運用暴力」,才能使政策結果趨於良善。

由此出發,也難怪作者最欣賞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雷根,認為兩人都在必要時刻展現權力,反對政治宿命,堅決反對姑息,因而避免了國際厄運。卡普蘭提醒我們「別指望國際法能維持秩序」,認為「人與地決定歷史」,自古皆然,國家必須要有足夠的力量,才能維持真正的和平。他因此高度評價當年英國在尼羅河谷的殖民政策,認為英國領導人不懼輿論反對,訴諸干預所創造的尼羅河秩序,對國際和平貢獻至大。

反觀美國,儘管總體國力遠比英國強大,卻常受制於民主體制,妨礙了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所說的「帝國動員」。在輿論壓力下,往往導致猶豫不決的對外行動,儘管在表面上看似愛好和平,卻常造成更大的國際災難。因此作者力唱現實主義,認為「美國唯有透過祕密而未雨綢繆的領導,才能開創出一個穩妥的國際體制」,祕密外交和局部戰爭,成為維持國際和平的必要手段。

九一一恐怖突擊之後,美國境內的愛國主義頗有崛起之勢,帝國主義思想的再度興起,正是表徵之一。蘇聯瓦解之後,美國已經成為唯一的世界超強,最近更隨著科技革命的迅速進展,進一步成為前所未有的「全面性帝國」,舉凡政治﹑軍事、經濟、科技、文化各層面,都居全球領導地位。作為美國發展成「全面性帝國」的論述先鋒,這本書已經為美國的下一波政治軍事佈局,亮出理直氣壯的新霸主表情。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現任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