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基因騙術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基因、女孩、華生:雙螺旋二部曲
Linux 傳奇: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死亡原因:法醫之神奇案祕錄
天使墜落的城市
正宗CIA詐騙術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武士的日本史
中日關係的光和影(海外增訂版)
屠殺
和魂洋才:締造明治時代的那些人
文言津逮


戰之華(BC0146)──美國帝國主義大戰略
Warrior Politics: why leadership demands a pagan ethos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其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卡普蘭
       Robert D. Kaplan
譯者: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65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推薦序 2

歷史縱深看世局,靈活務實事外交  

◎文/章孝嚴

二十一世紀初始,新的國際秩序正在重整建構。

前十數年間,蘇聯解體,美國的經濟繁榮加乘了軍事上的獨霸力量;全球化現象席捲各地,在南北對立的傳統國際關係中,另行切割了弱化國家主權的都會周邊經濟區塊;歐元上路考驗著歐盟整合體制可否進一步超越民族國家國族思考;九一一事件則是警醒了世人,高度科技文明面對宗教極端狂熱時的脆弱。卡普蘭的最新著作《戰之華》,從回顧跨越千年的中西史籍經典中,試圖歸納一些由簡御繁、以古鑑今的原則,提供當今外交決策者與身複雜國際關係時的參考。

卡普蘭長期從事外交政策論述,先前多本著作多是以遊記方式,跳脫傳統媒體刻板印象的政治框架,從旅遊當地的傳統、宗教、教育、政治等融合性的文化觀點,帶領美國讀者深入瞭解一九九○年代北非、巴爾幹半島以及若干東歐國家戰亂的成因;對亞歐交界的回教與基督教文化的歷史糾葛,尤多觀察。《戰之華》一書則是縱論古今,從古希臘、羅馬、中國的戰國時代到兩次世界大戰的世局,從修昔德底斯、孫子、馬基維利到邱吉爾,卡普蘭的結論是:領導人應體認,「這個世界不過是古代的延續,沒有『現代』和『後現代』之分;諸多歷史例證說明,適度的霸權強勢主張,是追求世局長治久安的必要手段。」有趣的是,卡氏認為,中國歷史中,漢朝把戰國群雄盡數納入儒家價值體系是為千古美談,「而在今天能在全球達成同樣成就的唯有美國」。因此,美國應該採取現實主義的「權力政治」(power politics)觀點來盱衡世局,尊重人權的道德性價值,不應成為指導美國外交政策的基準考量。

本書出版時空背景是在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國家安全與全球戰略思維進行調整佈局,大眾愛國情懷也正是同仇敵慨。本書呼應了美國國內若干主張美國應該更加決斷的介入國際事務、積極發揮「帝國主義」影響力的論述,類此的討論勢將方興未艾。本書中譯本的問世,身處台灣的我們,希望從中體認的的微言大義何在?

卡布蘭以歷史長河的角度剖析國際關係,實際上是現階段我國政策環境中所最欠缺的。套用卡布蘭的說法,台灣在公元兩千年政黨輪替後,新手上路仍然應該是行走於歷史、傳統、地形(緣)等因素累積的國際趨勢之中。然而,過去兩年間,我們看到一些急欲突破困局,因而鋸箭式的切斷歷史性根由、片段解讀國際資訊的作為,個人感到相當憂心。閱讀《戰之華》,我們不應只看到作者主張在後冷戰時期,美國應以權力支持道德,強力主導一個新興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模式的形成,並將北京政權視為潛在的威脅之一;更應避免沾沾自喜的將此訊息與美國政府近來發出種種對台灣「友好」的言行作連結。如此,是忽略了貫穿全書的現實政治觀點,誤判了台灣在美國整體國際戰略中的砝碼角色,反而可能錯失台灣在詭變世局中所可掌握出擊的機會。

印證學者朱雲漢九十一年四月二十二日在《中國時報》上呼籲「正視台海戰略角力白熱化的潛在風險」一文,指出當美國開始調整過去二十幾年維繫台海和平的基本操作機制時,「中美台三角關係出現失控局面的風險正逐漸擴大,而且一旦失控台灣將是首當其衝。」決策者尤需警覺,「果敢的治國術並不是靠希望下愚蠢的賭注,而是在一定的條件下及可能達程目標的範圍內孜孜努力。」(本書第六章語)

《戰之華》讓我們從歷史縱深觀看世局,也告訴我們,世界政治文化的歧異多元,體悟諳外交決策靈活但須務實冷靜的必要。

(作者為前外交部長,現任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