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傷心問東亞海權
北伐至抗戰前的中央海軍重要戰績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武士的日本史
中日關係的光和影(海外增訂版)
屠殺
和魂洋才:締造明治時代的那些人
文言津逮


青天白日旗下民國海軍的波濤起伏(1912-1945)(WJPF016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其他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金智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5日
定價:660 元
售價:5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502頁
ISBN:978986572970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傷心問東亞海權北伐至抗戰前的中央海軍重要戰績



  自序-傷心問東亞海權

民國元年十二月,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給中華民國首任海軍總長兼海軍總司令黃鐘瑛的輓聯中,對中國海權的實踐的現況發出了強烈的感嘆;「盡力民國最多,締造艱難,回首思南都侍侶;屈指將才有幾,老成凋謝,傷心問東亞海權。」在民族革命的領導人中,孫中山是倡導中華民族必須擁有海權的先驅。民國元年南京臨時政府成立伊始,孫中山究倡議成立海軍部,此舉突顯海軍在其心目中的重要性。同時他力主奠都南京,即因南京居長江之險,定都南京可收海軍之利益。並進而認為:「向來革命之成敗,視海軍之向背……」,足見孫中山對海軍的重視。民國十年在《國防計畫綱目》中,對海軍建設問題從四個方面提出具體規定,包括海軍建設、海軍裝備建設、教育訓練與海軍基地建設等,在佔三分之一的篇幅中,他五次提到軍隊建設問題,其中四次將海軍列為首位,「海軍建設應列為國防之首要」成為孫中山晚年念茲在茲的課題。但直至抗戰勝利,事實上我國海權始終不興,猶待走向大海,走向深藍,奮力開創國人堅強不息的海權呼喚!

本書前六章先後發表收錄於《軍事史評論》第17期至22期,第七章則收錄於由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出版的《臺灣的天空-2013年航空與社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稍事修正輯成。至於書名青天白日旗的意旨即我國海軍自民國前一年(辛亥革命)在九江首義時,即已換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海軍旗。民國元年十一月七日大總統頒行「海軍旗章條列」,明定海軍旗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民國十六年三月十四日北洋政府海軍投向國民革命軍,南京政府通令所轄各艦艦首改懸青天白日旗幟。民國十八年十二月廿日國民政府明定海軍旗與國旗同式,艦首旗為青天白日旗。民國時期海軍擁有四支互不統屬的艦隊,北伐統一全國後,中央海軍實力的主體是由閩系海軍力量所組成,但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卻始終對閩系海軍不信任。國軍編遣會議後,國府擬統一全國海軍,原第一、第二艦隊番號不變,將東北海軍改稱第三艦隊,廣東海軍改稱第四艦隊,艦隊的軍政權統屬軍政部,軍令權統屬於軍事委員會。海軍司令部與閩系艦隊總司令部被撤銷,但實質上而言海軍此時仍是統而不一。因此有個號稱中央海軍但是國民政府卻很難掌控的閩系海軍,有個國府全力培養希望日後成為嫡系海軍但卻連畢業後任官派職都被海軍部排擠的電雷系。加上原本地方色彩就極重,自晚清起就獨樹一幟的廣東海軍與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創立的東北海軍。以海軍旗為例,直至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後遷青島前的東北海軍以東北沒有中國國民黨組織為由拒絕懸掛青天白日海軍旗,也不自稱海軍第三艦隊;割據廣東的第一集團軍也於民國二十一年撤銷第四艦隊,改稱粵海艦隊。是以各派系海軍學校學制與師法的國家風格迥異,各海軍學校畢業生專業程度與行事作風差異也頗大,加上當時難以避免根深柢固的地域、門戶之見,致使各派系海軍在整合上相當困難,相較兩廣事變後由國府中央牢牢掌控的中華民國空軍複雜許多,相對來說民國海軍史的研究也就有了更加豐富而多樣的討論議題,從晚清以來近代海軍的締造發展亦可謂見證了我中華民族國運的興衰榮辱與跌宕起伏。軍事史研究不易,也一直是歷史研究中的冷門。但軍事是國家民族生存延續的命脈,軍事史也是國史重要的一環。未來除勉力賡續研究抗戰勝利後的海軍發展外,民國海軍史的重要人物如薩鎮冰、陳紹寬、沈鴻烈、陳策等人與民國史千絲萬縷複雜的關係亦將是個人學術研究的重點。

從大學部到碩、博士班,個人在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悠遊十餘載歲月,感謝母校成大師長的教誨與栽培。而本書的完成,特別感謝鄭梓教授,如果沒有他的督促、啟發與鼓勵,不會有本書的出版問世。也感謝深諳近代海軍發展史的海軍耆宿徐學海中將,近年來對筆者的訓勉與提點。另部分史料承蒙學棣國防部史政處史政員孫建中先生、前海軍軍史館館長沈天羽先生惠予支援、借閱,銘感在心!

謝謝成大博物館前任館長褚晴暉教授的協助與指導,其結合科學與人文的學術風範值得景仰;而沈天羽先生除負責協助排版美編外,最後定稿亦多次參與討論、校正,同時也提供本書絕大部分其個人珍藏非常珍貴的史料照片,其中許多是兩岸相關海軍史書籍首度正式面世,使本書增色不少,特此致上最深的謝忱!當然本書未盡之處必在所難免,疏漏亦多,尚祈各界方家、先進與讀者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