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發現人生好風景:擁抱今天的理由,留心就會看見
在轉角遇見你
斗哥的幸福轉運站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AK0034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1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995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29條 度

我自小立志要從事影視工作,雖然一度投身在新聞採訪的領域中,卻也始終不曾遠離過影視行業。

等到辭去新聞工作,結束了旅居日本的生活,回到臺灣,理所當然地就進入了製作電視節目的行當裡。

一開始,當編劇、寫劇本倒也單純,後來一償宿願,製作了《點燈》節目不說,也開始涉足電視劇的規畫與製作。等到有些成品得到業界不錯的反映後,隨即誤觸了我對戲劇熱愛的大爆發,因而錯認為自己有能力在電視劇的市場上揚名立萬。

如今回首,我的膽子還真是夠大,雖說我一生拒賭,連麻將都不願學,但卻換了個模式,成為膽大妄為、一意孤行的賭徒。業界的人士都很清楚,凡是有能力製作電視劇者,不但需要有雄厚的資金以及調度金錢的實力做為後盾,與電視台高層的關係也必須如膠似漆,在人際關係的往返上(尤其是買賣影片的專業人士),更要有能力長袖善舞;而我,幾乎不具備上述的任何條件。

聖嚴師父於二○○五年四月二十四日開始的中國大陸學術之旅,以北京為首站,繼而南下南京,再到廣州,我事前答應師父,一定隨行。其實,在此之前,因為在大陸拍攝連續劇工作的影響,不要說是為師父製作的訪談節目《不一樣的聲音》,經常要向師父告假,轉由公司的同仁負責;就連師父於一九九八年與達賴喇嘛在紐約進行的漢藏佛學對談,我也臨陣缺席,所有的記錄工作,全都假手於公司同仁完成。

師父對我始終是包容的,只要我一通電話向師父告假,師父絕對不會為難我,不但立即同意,還附帶濃郁的祝福,祝福我在大陸的工作順利圓滿。

就在這一趟學術之旅啟程前,另外還有一個海南觀音灑淨的活動,師父接受了主辦單位的邀請。當我收到通知時,正好在廈門忙碌,一檔連續劇如火如荼地籌備著。我要與編劇一同修改大綱與劇本的同時,還要徵聘劇組裡上百位的工作人員,另外也得不時地飛去上海,與資方開會;其他勘景、製作服裝道具等諸多事項,幾乎塞滿了每天的每分每秒。就在我一個頭三個大,如八爪魚般,狼狽地處理這如許繁雜的事物時,師父居然主動告知,海南島行程沒有特別的紀錄性,我可以不用跟隨。這真是個天大的好消息,我唯有感念師父的體恤與諒解。事後猜測,一定是有善心人士向師父通風報信,告知師父我當時的難處,師父才慈悲地大手一揮,免了我的參與。

等到北京行的日期逐漸接近,我的混亂狀況不見任何改善不說,除了諸事倥傯、難以順平,還得趕著飛往雲南的大理勘景。這還不打緊,劇組的幹部已有聲音傳出,認為領軍之人,怎可放下所有,只為追隨著師父?我每晚誦經迴向給劇組,期望佛菩薩加持,讓我緩得過來這口氣。終於,製片主任被我打動,他告訴我,劇本還在整修中,如果開拍的時間延後十天左右,應該是最好的決定。我當下大喜,立刻拍板,延後開工。

我於二十四日當天,由大理飛昆明,再轉飛北京,與師父的行程,做了完美的接軌。

集合的當天晚上,我們在師父下榻的北京大學帕卡德學者公寓會面。師父反倒先來安慰我們對他老人家身體的擔心,說是提前由海南島抵達北京,看了一位有名的中醫,中醫誇讚師父的骨質很好,沒有疏鬆,只要留意腎與肝的防護就好。然後,師父也分享了海南島三亞之行,有關南海觀音菩薩開光的諸多見聞與心得。看見師父的精神很好,我們都很歡喜,直到夜深了,我們才起身告辭。離開公寓後,幾位隨行的師兄姐彼此叮嚀好好休息,隔天上午九點就在此處會合。我卻於此刻發現我的兩條腿好似已不是自己的,不但綁了數十公斤的鉛塊,就連眼睛都有點睜不開。我跟攝影師阿良說,如果我們住宿的北大招待所就在附近,不用再走一、二十分鐘,該有多好。

隔天上午,起床上廁所時,我看看手錶才七點多,睡在隔壁的阿良已經吃完早飯,開了床頭的檯燈在看書。我正想繼續補眠,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師兄來催駕了。我一驚,居然發現手錶停了,阿良說,已經九點十分。我怪他為何沒有叫我,他卻以為通告的時間改了。我們火速衝出招待所,等到趕至集合處,已經活生生慢了三十分鐘,師父與將近二十位來賓,顯然已在公寓的門口久候多時。

我急著向師父與大家鞠躬道歉,連頭都抬不起來。師父緩緩走到我面前,輕聲細語說重話:「難道你們影視界的從業人員都可以遲到?」說完,師父與眾人就開步向前走去。那個當下,我彷彿又回到當年那個做錯事的小男生,極度窘迫與羞愧,不但身體內的血液都流竄到臉上與頭部,更是恨不得當場挖一個地洞,把頭鑽進洞裡。

我的手機於此時不斷灌進各種信息不說,電話更是一通一通的進來,劇組所有的疑難雜症一下子全都湧到,要我立刻解決。等到好不容易處理到一個段落,一抬頭,師父等人的身影已然全部消失,只見未名胡畔低頭受風的楊柳,不停地搖著頭,不停地數落我遲到的不是。

我心想,慘了!無故不見身影,師父等下又要責罵我了!

本想追上前去,火速歸隊,但是北大的腹地何其廣大,我又該如何去尋找師父等人的下落?於是退而求其次,決定站在公寓的門口,師父一行總得回來休息的。

果不其然,過了一陣,師父與隨行者,沿著未名湖彼端的山丘出現,他們慢慢地下坡,沿著湖邊的小道走著、看著。我快步繞道上前,打算與他們悄悄地會合,心中默禱、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期待眾人最好都神不知、鬼不覺我的一時缺席,最好連師父都不知道我曾經失蹤過。奈何師父還是盯上了我,刻意問我,剛才跑到哪裡去了?我吱吱嗚嗚地,只說是忙著與劇組聯絡。好在北大派出的嚮導替我解了圍,他一開口解說景物與歷史,眾人的注意力就又轉回到他的身上。

一個小彎,眾人來到湖心處,一座石舫停在湖上。一個箭步,師父率先跨上了船,眾人都留在岸邊上,為師父拍照。我的心頭依然揪得緊,還在生著悶氣,責怪自己的遲到,惹來當眾被師父教訓的霉頭。忽然,師父朝著我說道;「來啊!阿斗上船來,師父度你去彼岸!」瞬間,我傻了,一時進退失據,呆立在原處,不知如何反應才好。幸好同行的師兄們都很慈悲,幾人同時推著我,一把將我推上了船。

眾目睽睽之下,上船的我,連手腳如何擺放都不知道,加上師父的此一「點召」,讓我更是羞愧,眼淚倏然湧上,模糊了雙眼,只能趕緊撇過頭,不敢看師父。師父卻是知道我的,為了給我台階下,師父指著船側的水域說著:「這裡有好多魚喔,阿斗,還有你們大家,都趕緊過來看。」眾人這才紛紛地上船,集合到師父的身邊去看水中的魚群。失態的我,總算又鬆了口氣,默默地做了幾次深呼吸,慢慢地撫平了激動晃盪的情緒。

師父返回公寓休息後,同行的師兄們都紛紛過來拍我的頭、撫我的肩,讚歎我具有殊勝因緣,居然在大庭廣眾下,得到師父如此大的關照,要度我到彼岸,這是任何人都可遇卻不可求的大福報。他們不說還好,說了讓我更加糾結,我只在意那顆碎了一地的玻璃心,如何拾撮都還原不到一起。我倒是寧願沒有遲到,沒有在眾人面前,遭到師父如此鞭辟辛辣的教訓。

時隔多年後,我也重新檢視了自己莫名蠢動的虛榮與尷尬的自卑。

我承認,我的內在存有某種劣等意識,我一直暗自羨慕許多事業有成的師兄們,可以實際行動護持法鼓山、供養師父。同樣的,我也希望自己的事業見到更大的光彩,讓師父覺著跟著自己的這個弟子倒也成材,沒有讓師父看走眼。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無論我跟著師父去到哪個國家,只要一發現師父的食宿交通太過簡陋,甚至吃苦,我就可立刻出手,轉訂飯店或較好的環境,讓身體不好的師父可以稍微鬆緩些。就算是哪個國度的學佛團體,有了經濟上的需求,我也可以默默地將一疊美金塞給師父,請師父鼓勵他們,持續於各地宣揚漢傳禪佛法……。

我的這場春秋大夢,終是不曾開花結果,充其量只是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白日夢罷了!我在大陸製作的第一檔連續劇,就慘賠新台幣一千五百萬,連父母住的房子都被我為了還債而拿去銀行抵押(好在後來又努力贖回來)。接著下來的一檔戲,總算將賠出的紅字給補了回來;但後續的戲,該賺的沒賺到,也幸好沒有再陪,其結局,充其量只是空花水月一場,徒勞無功也。

沒過多久,師父的體力與健康真的更差了,過了二○○六年,所有的海外行程全數取消。自此,師父晚年的行程,我極少參與,頂多也是在眾人的集會上,遠遠看著師父略顯浮腫的臉龐,以及日漸?痀的背脊。

我也終於體認,由於自己缺乏主、客觀的各種條件,難以馳騁於製作電視劇這條既複雜又崎嶇的不歸路,一切與虛名、銀錢有關的遊戲,對我來說都是注定敗亡的場場肉搏戰。既然如此,我就安身立命於專心製作《點燈》節目。因為這個節目,讓聖嚴師父與我締結了此生難得的師徒之緣;因為這個節目,我才得以真正去開拓、去照亮那些曾經迷惘、踟躕的人們的人生道路啊!

我的醒悟雖然遲了、晚了,但在關鍵時刻,得以及時覺察,沒有繼續豪賭下去,未嘗不是師父給我的及時棒喝與關鍵的度化啊!

#行過以後

聖嚴師父說過:「『度』的意思,是從煩惱的苦海到達解脫的涅槃。不僅是度眾生,還要度自己,是自度度人、自利利他,不但讓自己的煩惱不再生起,也讓他人沒有煩惱。」
 
法鼓山有個禪修活動,稱為「自我超越禪修營」,這裡所講的超越,也是「度」的意思。師父說:「要自我超越,就要常常否定自己:今天的自己否定昨天的自己,今天建立起來的觀念,到了明天就要再超越它,不斷地檢討,再重新出發。」
 
「通常『自我』是很不容易超越的。自我是從一出生開始,甚至包含過去世的生命經驗所累積而成,一旦養成後,往往就不容易改變,而形成『習性』」。
 
「超越自我的價值觀、思考模式,以及自我的判斷、立場。超越以後才會自由自在,否則會愈走愈狹窄,最後走進死胡同裡。」
 
師父既然辛勞一生的度化我們,我們也該盡其在我的超越自己、檢討自己,並且在失敗後練習重新出發。

我不會將過去生活的磕絆,歸納於消沉的人生觀。我不認為自己是消沉的,只不過觀念的偏差,讓我在行走此生的路途上,曾經迷失於一所晦暗不明、機關重重的叉口,繼而拐進到不適合我的小徑。正如「地藏經」中的一段經文所述:「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做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如今,既然有了聖嚴師父苦心度化的殊勝因緣,一旦遇到險阻,就如同碎石子偶爾會跳蹦進鞋子裡,雖然有點刺痛,造成顛簸,只要停下腳步,取出鞋裡磕腳的石子,不就又能歡天喜地重返於正道,持續無誤地向前邁進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