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一本讀通佛學與心理學──人類思想的兩種偉大智慧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智慧之父與叛逆之子:佛與禪(BA0020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金木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86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篇 智慧之父
──佛陀因何大事現身於世


第二章    古印度人對解脫思考得最多

追溯印度智慧的源頭,我們要從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印度教講起。這難免讓讀者覺得疑惑:我買這本書是想瞭解佛和禪的,怎麼中間插播進來一個印度教的「廣告」呢?請各位先聽聽,再判斷不遲。

首先,作為一位現代人,我以為,瞭解印度教就很有必要。如果把世界宗教大致劃分為西方宗教與東方宗教,前一類包括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源頭在猶太教;後一類包括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錫克教、禪宗等。源頭在古印度教。證據是,後一類中的用詞大都出自古印度教。

而印度教的「現代版」同等重要。今天,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常常被稱為「世界三大宗教」,這是按照人種、地區、文化來考察的。假如改為按照信徒數量統計的話,世界上的第三大宗教不是佛教,而是印度教。據2011年人口統計,印度教信徒達八億之多,占印度全國人口的80.5%,各位到印度旅遊的話,會四處見到印度教的神像、神廟、聖牛、聖者。

就此說明下:古印度教本名「婆羅門教」,但憑個人的經驗,後者對大眾而言太生僻,前者相對容易理解,因此本書對這兩詞不做區分。另外,古印度教與現代印度教雖有不同,但都以「神我合一」為核心,因此本書對這兩詞也不嚴格區分。

具體到這部分的主題──印度佛教,我認為就更有必要瞭解印度教,因為它不僅是印度的,還是佛教的參照物。通常的說法是,印度有宗教、沒歷史,其實,印度教貫穿了印度史。大致的時間線是這樣的:西元前十五世紀左右,雅利安人從西北方進入印度,之後陸續出現了古印度教的經典《吠陀》及其注釋、《梵書》與《奧義書》;約西元前六世紀,印度中部形成了十六個大國,佛陀在反對古印度教的思潮中創立佛教,佛教與印度教並存;到十二世紀末,伊斯蘭教徒入侵印度,佛教滅亡,近代印度教興起,印度教與伊斯蘭教並存至今,兩者的結合還產生了錫克教。

西方學者有時開玩笑說:「佛教是出口版的印度教。」這當然不對。確切地說,印度教是佛教的啟迪者、競爭者和終結者。在佛教滅亡之前的約一千多年中,在印度佔領統治地位的不是佛教,而是古印度教;在中間的一段時期,兩教曾共同進化;佛教在印度滅亡後的近一千年裡,在印度佔領主流地位的更是現代印度教。甚至在後面兩部分內容──中國禪與日本禪中,我們都將看到印度教投射下的長長的影子。

「廣告」過後,如果哪位堅持把這本章跳過,也不勉強。但我保證,如果不跳過的話,你會發現上述「廣告」並不虛假。

* 太多神的世界

當務之急,為了加強「廣告」的效果,我必須挑明古印度教最、最、最特別之處──多神。你會說世界上多神教很多,還會抗議「廣告」中「最」字太多,別急,我這裡的「多」並非僅僅指數量多,而且指層級多、通往神的路徑多、路徑的層次多,總共四「多」。

先看前兩「多」:神的數量多及層級多。

這裡有個小故事。據說歐洲的基督教會早期派人去印度傳教,本來預期在當地傳教阻力會很大,可意想不到的是,使者回來彙報說毫無阻力,印度人爽快地接受了耶穌。但不太好的消息是,印度人還說,他們已經接受過不少「其他耶穌」。?據統計,印度大大小小的神靈有三百多萬個。這還是在科學時代的今天,估計在迷信的古代,數字更大。這麼多數量的神,多一位,少一位,印度人還真不介意。

可這麼多的神,排序是個難題。比如按照希臘神話的邏輯,神是家族,家族有限;再如按照中國天宮的邏輯,神有編制,編制有限。而印度教的神近乎無限,彼此關聯的邏輯何在?

印度人提出了絕妙的「化身說」,讓高一級的神「化身」為低一級的神,再「化身」為更低一級的神。結果,印度人把在外人看來很亂的三百多萬個神有條不紊地分出了層級,如金字塔般,從上往下。

一、梵

金字塔的塔尖,即最頂層,叫「梵」。它永恆、清淨、不動,即解脫的境界。作為創造的源頭,它可以化身為別的神。古印度經典《吠陀》中這麼描述世界的起源:

那時既沒有「有」,也沒有「無」,
既沒有空中,也沒有那外面的天。
什麼東西覆蓋著?
什麼地方?在誰的保護下?
是不是有濃厚的深沉的水?
當時沒有死,沒有不死,
沒有夜、晝的標誌;
那一個以自己力量無風呼吸,
這以外沒有任何其他東西。
──《創造之歌》第10卷第129首
在這個意義上,你可以把印度教當作「一神教」。

二、主神

接下來,梵可以化身為三大主神:濕婆為毀滅之神;毗濕奴為保護之神;梵天為創造之神。梵天創造濕婆所毀滅的世界;毗濕奴保護梵天所創造的世界;濕婆毀滅毗濕奴所保護的世界。為什麼終極的「梵」不能自己完成這三項工作?別忘了,終極的神是清淨的,它需要通過三大主神來完成勞神的工作:創造、毀滅、保護。在這個意義上,你又可以把印度教當作「主神教」。

三、小神

接下來,三大主神可以化身為各種小神。
有負責自然活動的,如雷神、風神、火神、雨神……有多少種自然現象就有多少種神。
有負責自然事物的,如山神、河神、海神、日神、月神、星神……有多少種自然事物就有多少種神。
有負責生物的,如樹神、牛神、馬神、羊神、蛇神、木神、草神……有多少種生物就有多少種神。
有負責人類活動的,如愛神、瘋神、魔神、戰神、語神、信神、醫神、生育神、死亡神……有多少種人類活動就有多少種神。其中,醫神尤其多:負責醫肚子痛的神、負責醫感冒的神、負責醫頭痛的神、負責醫眼睛的神……據說,最近與時俱進,印度出現了負責治療愛滋病的神。
為什麼三大主神不自己負責這些工作呢?因為創造、毀滅、保護太籠統,它們需要諸多小神來分擔更具體的職能。
在這個意義上看,印度教又確實是「多神教」。

四、靈魂
最後,在金字塔的底層,神還可以化身為每個生命的靈魂:Atman。有多少個生命就有多少個靈魂。儘管靈魂已經距離神很遠,但由於來自神,它仍具有某種和神一樣的屬性。
如果說古埃及人建立了實物的金字塔,那麼我要說,古印度人建立了神的金字塔。它代表了古代世界中最宏大的宇宙論,沒有之一。
西方學者阿倫·瓦茲評價道:「印度神話在令人難以置信的龐大規模上,精心編織了『神聖戲劇』(divine play)主題。」大幕拉開了。
就此我們問一個幼稚的問題:印度教為什麼要設置這麼多神的層級呢?如果說它是歷史形成的,歷史為什麼會如此形成?

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當來自中亞高原的雅利安人,從西北方侵入印度平原,征服了黑皮膚的本地人時,如同所有的暴力征服一樣,需要一種合理的說法──最好能以神的名義。在《梨俱吠陀》中,雅利安人的祭司們詠唱這樣的創世說:神創造了原人,而原人從口中生出了第一種姓,從胸生出了第二種姓,從腹部生出了第三種姓,從腳下生出了第四種姓,四種姓分別對應祭祀階層、軍事階層、工商階層、勞動階層。此外,還有更低級的、無種姓的階層,俗稱賤民,由被征服民族組成。

人的等級,天性所致,所以才叫作「種姓」。這告訴我們:古印度人按照自己的社會來想像出神的社會,反過來,這個想像出來的神的社會又被用來說明古印度社會的合理性。

* 太多通向神的路徑

接下來再看看後兩「多」:通往神的路徑多及路徑的層級多。美國學者休斯頓·史密斯在《人的宗教》一書中常使用「路徑」一詞,此處借用一下。

五、神我合一

依據古印度教,解脫的終極方法是與神合一,我原本來自神,最終歸於神。相對於「神我分離」帶來的輪迴、苦、束縛,「神我合一」意味著跳出輪迴、滅苦、解脫。

神可能在宇宙,也可能在每個人的心中,可能是人格化的,也可能僅僅是一種意識,但它一定絕對地、永恆地存在。

今天,判斷一個教派是不是印度教的標準,仍然是看這個教派承不承認「神我合一」。只要承認「神我合一」,那麼不管路徑多不同,都算印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