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媒體報導:李昌鈺博士拜會聖嚴法師
媒體報導:聖嚴喻生死 如同坐巴士轉車

作 者 作 品

兩個芙烈達‧卡蘿
行過洛津:「台灣三部曲」之一
風前塵埃: 「台灣三部曲」之二
三世人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枯木開花(BC0123)──聖嚴法師傳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3176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2009/2/5 編輯室報告:
《枯木開花》一書主編 吳家恆的追憶


各位,


轉寄晏山農寫的一篇聖嚴法師的文字。法師圓寂當日,五點左右就收到轉來信件,心頭一驚。前一陣也就有聖嚴師父健康不佳的新聞,法鼓山還發出「關心,但不要擔心」的訊息,如今想來,或許聖嚴師父與一些法鼓山師父心中已有數了。


圓寂消息傳來,浮上心頭的卻是在《枯木開花》新書發表會的會場,聖嚴師父的身影。當時活動還沒開始,法師信步走到陳列的書籍前面,頗有興味地翻閱,旁人也不打擾。後來,聖嚴師父在台上說,他覺得他這一生走來,有如飛鳥掠過林梢,小船行過水面,是沒有痕跡,也不值得留下什麼痕跡,但是剛才翻一翻施叔青寫的傳記,也覺得其實滿有意思的。


《枯木開花》的書名,得來也有一小段曲折。當時我們和施叔青閉門激盪,要參出個書名。幾次下來,已經是枯想,但不開花,回想起來仍覺辛苦。


後來,勉強湊了幾個,施叔青說要到紐約,由師父決定。其中並沒有枯木開花,這幾個書名是什麼,如今也記不得了。我記得施叔青是說,她與師父邊散步邊說到書名的事,時當初春,聖嚴師父看到路旁枯木發出新芽而異之,便說他自己也像這枯木,居然也能開花,於是便有了「枯木開花」的書名。


消息傳來,大喜。當時倒不覺這個書名有特別高明奇巧之處,只是想既然師父親點,總算可以塵埃落定。而「枯木開花」四字說久自然也順口了,咀嚼久了,更見滋味。 枯木何以開花?願與力而已。(吳家恆)


悼聖嚴,談佛教 /文.晏山農







2009/2/3編輯室快訊: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圓寂,享年80歲。


聖嚴法師畢生為了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四處弘法,信眾無數,一生付出只為建設人間淨土和有緣人分享佛緣。除了弘揚佛法,聖嚴法師近年來更提倡的「心六倫」,將現代人失落的道德觀與傳統五倫予以巧妙連結,期盼以「新」六倫帶來「心」視野。


去年底,聖嚴法師與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會面。兩人達成默契,待李博士下次返台,雙方要舉行公開對談,如今,兩人的會面已成絕響。


時報悅讀網特別取得《法鼓雜誌》授權轉載〈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拜會師父〉一文,跟所有讀者共同緬懷聖嚴法師的風采與智慧話語。


知難而「進」化不可能為可能


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躍中見其悲願。


◎《法鼓雜誌》編輯室


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五日,《人生》月刊復刊,當時擔任發行人的聖嚴師父為《人生》的重新出發,題了四句勉勵,也是送給所有讀者的共勉。這份共勉,漂洋過海到了美國,不經意落在國際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的視角,他定睛一番品賞,隨手抄記下來。


此後,這四句人生勉語,經常藉由李博士之口與世界各地朋友分享,有時是叮嚀朝氣勃發的青年學生,有時是作勉方歷經災難、堅忍重生的災區民眾。李博士最近一次引用這四句格言,是去年十月上旬對四川音樂學院學生而講,期勉他們不論遭逢人生任何困境,永遠要抱持信念,切莫知難而退,要知難而「進」。


內 容 簡 介

「我的一生是用來報三寶恩的,只要還有一個地方為了佛法非我去不可,無論如何我都一定前往。」聖嚴法師在艱辛中見其悲願,在堅毅中見其禪慧,對他而言,生命即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

一代高僧聖嚴法師出身江蘇農家,14 歲自狼山出家,從軍渡海來台,後隨東初老人二度出家,負笈東瀛獲立正大學文學博士……。承繼禪宗臨濟、默照法脈,聖嚴法師以禪慧接引中、西無量善知識,懷抱大悲願倡建法鼓山,弘法利生,建設人間淨土。聖嚴法師生涯的曲折迭盪,在名小說家施叔青筆下,生動細膩的展現法師一生四世為人的傳奇經歷。閱讀的過程,彷彿可以隨著法師的人間行腳,見證枯木開花的奇蹟。


延 伸 閱 讀

雲水吟:禪宗溯源之旅

作者: 鄧美玲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聖嚴法師驚喜讚譽!《雲水吟》引領我們進行禪宗溯源之旅 聖嚴法師驚喜讚譽的創作者,引領我們回歸到禪宗最初的精神。 2002年10月,法鼓山聖嚴法師親自帶領三十二位法師、以及來自海內外的500名信眾,展開為期16天的大陸古蹟巡禮活動。 他們走過六個省,參訪二十七個以禪宗為主的千年道場。參觀道場只是一個介面,十六天的巡禮活動,其實是兩個行動中的禪七。 鄧美玲是一個沈默的隨行者,她跟在聖嚴法師身邊,觀看一切,最重要的是觀看自己。 在六祖惠能傳法的廣東南華寺與祖師真身相見、在百丈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