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
卡特勒序
譯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工作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生活更快樂(CF0068)──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The Art of Happiness : A Handbook for Living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HH Dalai Lama , Howard C. Cutler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9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卡特勒序譯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書摘 9



  譯序

傳達愛與和平的使者

.朱衣

今年的元旦假期間,我在家中趕著翻譯《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這本書。沒想到 CNN 與《時代週刊》合作的新聞節目「新聞站」就在這時候播出了《底特律自由報》記者大衛.特林對達賴喇嘛的專訪,彷彿讓我親身經歷了一次與大師面對面的心靈訪談。

大衛.特林所拍攝的地點就是在印度的達蘭薩拉,達賴喇嘛本人風趣幽默的形象清晰地呈現在我眼前。在短短的片段報導中,我看到達賴喇嘛每天的生活行事:晨起祈禱、運動、淨身、唸經,偶而打個呵欠,晚上收看 CNN 賴瑞金的訪問節目,生活簡單而自在。

他在吃早餐時,大衛.特林問他每天早上起床時,第一件事想的是什麼?他邊吃邊回答說:「整理思緒。」

大衛再問他:

「可否請你解釋一下?」

達賴喇嘛口中含糊地應了一聲,然後笑著說:

「現在是吃飯的時候,嘴巴的功能是用來吞嚥食物,不是用來說話的。」

平時除了唸經,達賴喇嘛也會接見世界各地來的信徒。其中包括一位英國人馬汀.辛普森,他在 15 歲時被強暴,得了愛滋病。因為達賴喇嘛給他的鼓勵與指導,並讓他服用西藏藥草,使他的生命之火又點燃了。達賴喇嘛告訴他:

「當我們的思想改變時,肉體上對痛苦的感覺也會改變。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的思想就能改變一切。」

達賴喇嘛還特別強調眾生平等的觀念,他說:

「人與動物、昆蟲是一樣的,眾生平等,人人皆可以成佛。世間沒有別的創造者,你就是自己的創造者。」

對於一般人的崇信,他的說法是:「別人說我是活佛,其實完全沒有意義。如果說我是個佛家的和尚,倒可以接受。」

他認為越多人讚美你,你就越容易變得自大自滿,這對個人靈性的成長是有害的。

他自覺在肉身上與自己的父母親很接近,他笑著說:

「我的父親是個急性子。我小時候很像我父親,長大了反而越來越像母親。」

但是在心靈的世界,他自覺與第一、第二、第三,尤其是第五世達賴喇嘛最接近。在每天修行的過程中,他都必須做八次觀照死亡的練習。在他修練的時候,大衛問他:「你看到了什麼?」

他頑皮地笑著說:「什麼也沒有,只看到你而已!」

對於生老病死,達賴喇嘛的態度是十分睿智而幽默的。大衛問他說:

「你既然生來是個聖者,為什麼還要受苦,譬如你也要戴眼鏡之類?」

他聽了哈哈大笑說:

「就是佛陀當年也會變老,也會死呀!」

現年 64 歲的達賴喇嘛最愛的祈禱詞是:

「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只要有人受苦,我就會存在。為人解除苦厄,為人服務就是我的目的。」

所以他強調說:

「這個祈禱給我力量與價值感,所以我會不斷地轉世重生。」

達賴喇嘛目前已經是世界性的心靈導師與政治領袖,雖然或許有人不同意他的見解,中國大陸也禁止有關他的書籍、電影的出版、上映,但是他所傳達出來的充滿愛與寬恕的親切形象,卻是現代人不可忽視的珍貴人性資產。

曾經拍過《計程車司機》等許多暴力片的名導演馬丁.史科西斯,去年竟然導了一部有關達賴喇嘛前半生的電影《達賴喇嘛》(Kundun)。這部描繪當年達賴喇嘛如何被逐出西藏的電影遭到中共禁演,馬丁.史科西斯也因此被中共列入黑名單,永遠不得進入西藏地區。

但是當我看到電影中年輕的達賴喇嘛不得不逃出西藏,騎在馬上一步一回首的情境時,我也跟著心酸掉淚了。我相信馬丁.史科西斯忠實地傳達出了達賴喇嘛的心情。他是個傳達愛與和平的使者,他所能做的也只不過是盡力而為吧!而我相信一個人能做到無愧於我心,世人對他的褒與貶其實都已經不重要了。

在這個新年的開始,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翻譯與達賴喇嘛有關的書,這本由美國心理學權威霍華德.卡特勒博士執筆整理的作品,在美國剛推出便登上全美暢銷書排行榜。追求心靈的平靜與快樂已經是世界性的趨勢,人們已經明白金錢、地位、財富都無法讓我們內心真正的安頓,如何讓自己過著快樂自在的生活,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呢!而這樣的一本書,正像是上天給我的一份最好的新年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