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
卡特勒序
譯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工作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生活更快樂(CF0068)──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The Art of Happiness : A Handbook for Living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HH Dalai Lama , Howard C. Cutler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9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卡特勒序譯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書摘 9



  書摘 2

深刻的情感交流

一天下午,在公開演講結束之後,我依照慣例走進他的旅館房間,準備開始我們的會談。我早到了幾分鐘。他的一個隨從靜悄悄地出現在走道中,告訴我達賴喇嘛正在接見一些私人訪客,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我已經習慣在他的門外等待了,通常我會藉機整理我自己的筆記,為我們的會談做準備,同時也避免警衛人員狐疑的眼光——那種眼光就像是店員盯著在雜誌架間閒逛的高中生一樣。

幾分鐘過去了,套房門打開來,一對衣著整齊的中年夫婦走出來。他們看起來很眼熟。我記得幾天前匆匆地與他們打過照面。我知道那個女人出生名門富家,她的丈夫是曼哈頓有權有勢的大律師。我跟他們碰面時只匆匆談過幾句話。我對他們的印象是高傲無比。但在他們走出達賴喇嘛的房間之後,我卻看到令人驚訝的改變。過去的他們是高傲自大、沾沾自喜的,但是現在他們的臉上卻充滿了溫柔與感動。他們看起來就像兩個孩子一樣。兩人臉上都淚痕斑斑。雖然達賴喇嘛對人的影響並不都是如此戲劇化的,但我總是看到人們對他的回應都是很情緒化的。對於他能輕易地與其他人之間建立親密聯繫的能力,我早已見怪不怪了,即使那人只是路過的陌生人,也能與他進行深刻的情感交流。

建立同情共感

自從在亞歷桑納州談到人性的溫柔與慈悲後,又過了幾個月,我才有機會和達賴喇嘛在他印度達蘭薩拉的家中針對人際關係做進一步討論。那時,我只是非常急切地想要知道他與別人互動的原則是什麼——那些可適用於每個人身上,無論是陌生人、家人、朋友或愛人都可以的原則。所以我一開始就直接跳入正題:

「我們今天談的是人際關係……你認為增進人際關係,減少雙方衝突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他凝視了我好一陣子。那並不是不友善的凝視,但卻讓我感覺好像我是要他解釋月球的成因一樣。

他停頓了一下才開口:

「跟人交往是一件很複雜的事。這裡並沒有一種公式你可以直接套用,然後解決所有的問題。那有點像是烹飪一樣。如果你想煮一餐很特別的大餐,中間就會有非常複雜的過程。你可能需要先將青菜分別燙好,然後再用油煎,最後用特殊的方式組合在一起,再加一點調味料,最後才會是一頓美味的大餐。與人交往也是一樣,中間有很多程序與方式,你不可能說:『這就是公式。』或是『這就是技巧。』」

這並不是我要的答案。我覺得他有點推託其詞,並認為他一定還有什麼可以提供的。我堅持說:「好,就算沒有一種簡單的方法能增進人際關係,是不是有一些實際可行的方法能讓人們參考呢?」

達賴喇嘛思索了一下才回答:

「是的。之前我們談到與人接觸時要心懷慈悲,這是非常重要、也很難做到的事。當然,只是告訴別人說:『慈悲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有更多的愛。』是不夠的。這樣簡單的教條是不會生效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讓一個人明白慈悲的價值,慈悲所帶來的利益以及當別人對待他仁慈時,他會有什麼樣的感受等等。先有這樣的準備,他才能進一步真正的發展慈悲心。

「同情共感的重要不只是在發展慈悲心時有用,當你與人交往發生困難時,不妨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下,你自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即使你跟另一個人經驗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你也可以用想像力去揣測對方的感受。你需要用到一點創意。這個技巧要用到的能力是必須讓你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去想像如果你在同樣的情況下,會做什麼樣的反應。這會幫助你了解別人的感覺,進而能解決彼此之間的衝突與問題。」

那天下午的會談匆匆而過。我是達賴喇嘛忙碌行程中最後一個會面的人。跟平時一樣,這些會談都是在一天當中較晚的時刻進行的。屋外,夕陽漸漸西沉,整個屋子沉浸在一種昏黃的光芒中,原本乳黃色的壁紙變成深琥珀色,掛在室內的佛祖聖像也染成金黃色。達賴喇嘛的隨從靜悄悄地走進室內,示意我們的會談時間結束了。在結束我們的談話之前,我又問了一次:

「我知道我們該結束了,不過你是不是還有任何建議或幾句話,可以幫助人建立起同情共感的?」

他簡單地做了回答,但是那些話至今仍縈繞我心:

「每當我遇到一個人,我總是會從彼此共同的立足點做出發。我們有同樣的身體結構、頭腦與感情。我們都是從父母所生,我們都會死。我們都希望快樂,不希望受苦。從這個基本的立足點來看待對方,而不要強調次要的不同點,譬如我是西藏人,或是我們膚色、宗教、文化背景不同,讓自己感覺我現在遇到的一個人就跟我一模一樣。我覺得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就很容易與人交流、溝通。」

他說著站起身來,微笑著與我握握手,立刻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繼續在達賴喇嘛家中進行討論。

「在亞歷桑納州,我們談了很多有關慈悲心對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昨天我們又討論到同情共感對增進人際關係有幫助……」

「是的。」達賴喇嘛點點頭。

「除了這些之外,你能不能再說一點特別的方法或技巧,能讓我們更有效地與人溝通?」

「嗯,就像我昨天說的,你沒法用一個或兩個簡單的方法就解決所有的問題。不過是有些很有用的技巧可以幫助我們的人際關係進展得較順暢些。首先,了解對方的背景資料會有幫助;另外,開放心胸,誠心誠意,都是與人交往時很重要的特質。」

我還在等待,但他沒再說什麼。

「你能不能再提供任何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的其他方法?」

達賴喇嘛想了一下,然後說:「沒有了。」

他笑了起來。但我總覺得他說的太簡單、太老生常談了。但是他要說的就是到此為止,我們只好轉移到下一個話題。

那天晚上,我受邀到一些住在達蘭薩拉的西藏朋友家中吃晚餐。我的朋友們安排了一個很熱鬧的晚餐會。餐點也很精緻,有很多特別的菜,還有西藏人稱作「謨謨」的肉餅。大家邊吃東西邊聊天。一些客人開始互揭瘡疤,談到對方喝醉時的胡作非為。有些客人以前就參加過這樣的聚會,其中包括一對出名的德國夫妻,妻子是建築師,丈夫是作家,寫過好幾本書。

因為對書感興趣,我就跟那位作家聊起天來。我問起他的寫作狀況。他的回答很簡短,而且像是在敷衍我一般。他的態度粗率又冷淡。我覺得他很不友善,還有點高傲,我馬上就開始不喜歡他了。無論如何,我已經試著去接近他了;我安慰自己,認定他就是個喜歡唱反調的人。我轉頭跟一些更和藹可親的人談話。

第二天,我在村中的咖啡屋遇到一位朋友,喝過茶之後,我談起前一天晚上的聚會:「我很喜歡昨天的每個客人,除了羅夫那個作家之外……他看起來好自大或是……總之很不友善就對了。」

「我認識他好多年了。」我的朋友說,「他就是那個死樣子,不過主要是因為他很害羞,一開始時總是有點放不開。如果你跟他熟了,你會發現他很有趣的……」

我可不以為然,但是我的朋友繼續說明:

「雖然他是個成功的作家,但一生都在受苦。羅夫真的活得很苦。他的家人在二次大戰時受到納粹折磨。他有兩個孩子,生來就有遺傳性疾病,不論身體或精神上都有問題。但他並沒有自怨自艾,讓自己扮演犧牲者的角色。多年來他一直很努力地參與照顧殘障者的義務工作。如果你多認識他一點,你會更了解他。」

結果在那個週末,我又遇到羅夫與他的妻子了。我們是在當地一個簡陋的機場碰面的。我們要搭同一班機到德里,但最後飛機班次取消了。下一次的班機要到好幾天之後,於是我們同意一起租一輛車到德里去,整個行程是十小時的車程。朋友提供給我的一些資訊,已經改變了我對羅夫的印象,在這一路的行程中,我對他也開放了許多。總之,我努力開始找話題跟他聊天。剛開始時,他的態度還是跟以前一樣。但是我心胸開朗地堅持下去,很快地我就發現朋友說的是真的,他那有所保留的態度與其說是自大,不如說是害羞。我們一路行經灰塵漫天的北印度鄉間,一路喋喋不休。慢慢地我們的話題開始深入,他變成一個溫暖真誠的人,也是一個堅強可靠的最佳旅伴!

我們到達德里時,我終於了解達賴喇嘛所說的「了解一個人的背景也會有幫助」的道理了,雖然這個簡單的道理一開始聽起來時,實在不怎麼吸引人。的確,這個道理雖然簡單,卻不容易做到。有時候這類建議聽起來都像是基礎教材,你很容易就忽略了,但卻是溝通時最有效的工具呢!

幾天後我還留在德里,做回家前最後兩天的逗留。這裡與達蘭薩拉的寧靜氣氛完全相反,我的心情也很鬱悶。除了要忍耐襲人熱浪、空氣污染、紛亂人群,走在人擠人的街上還得隨時注意扒手、小偷。走在德里熱死人的街頭,我,一個西方人,一個外國人,一個行竊目標,被一群騙子包圍著,好像我額頭上刻著「傻瓜」兩個字一樣。總之,整個情況都是混亂不堪的。

那天早晨,我又碰到兩個街頭騙子。其中一個趁我不注意時在我鞋子上滴了一點紅油漆。我走到街角時,另一個打扮成鞋童的傢伙指出我的鞋子髒了,他願意用一般價錢幫我擦鞋。他確實將鞋子擦乾淨了,但卻獅子大開口,向我要了相當於當地人兩個月薪水的費用。我向他抗議,他說那就是他開頭說的價錢。我反駁他,他一聲呼嘯,招來一群騙子將我團團圍住,好像我不肯付錢一樣。那天之後,我才知道這是當地人用來對付不疑有他的旅人的法寶。在要索一筆可觀的費用之後,那個鞋童就故意製造騷動,引來人群,好讓困窘不堪的旅人為了趕快逃開而認栽付帳。

那天中午我跟一個同事在飯店中吃午餐。她問起我跟達賴喇嘛碰面的事,我立刻忘了早上的不愉快,開始跟她侃侃而談達賴喇嘛說的有關同情共感的觀念,以及我們該如何站在對方角度來思考等等。午餐過後,我們跳上一部計程車準備去見幾位老朋友。車子開動時,我的思緒又回到早上的場景,我的心中籠罩著一片烏雲,眼光無意識地注視著里程表。

「停車!」我叫著。我的朋友被我突如其來的吼叫嚇得跳起來。計程車司機陰鬱地看了我一眼,繼續開車。

「靠邊停!」我又吼了一聲,現在我的聲音不只是命令式的,而且有些歇斯底里了。計程車停下來。我的朋友已經嚇呆了。我指著里程表氣呼呼地揮著手說:

「你沒有重按里程表!我們一上車時里程表已經跑了二十盧比了!」

「很抱歉,先生。」他呆呆地回應著,那種語調更讓我生氣,「我忘了重新設定……我會重新計算的……」

「你不會重新計算的!」我繼續咆哮,「我受夠你們這些人開著車兜圈子,或是想盡辦法搶劫客人……我就是……我就是受夠了!」

我誇張地叫囂著,我的朋友已經窘死了。計程車司機仍然用一副要死不活的挑釁表情看著我,那種表情完全和早上我被一群人圍住時所看到的冷漠神情一模一樣。他看著我的樣子,好像是覺得我的叫囂很無聊似的。我丟了幾個盧比在他座位旁,不由分說打開車門,跟著朋友下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