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
卡特勒序
譯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工作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生活更快樂(CF0068)──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The Art of Happiness : A Handbook for Living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HH Dalai Lama , Howard C. Cutler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9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卡特勒序譯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書摘 9



  書摘 6

「以我個人來說,要能解脫痛苦,最強而有力的方法是:認知生老病死之苦是生命輪迴之必然。當你經驗到肉體上的痛苦或其他的問題時,你會立刻想:『啊!這樣的痛苦我受不了!』而你對痛苦的反應,其實只說明了你真正的心理是:『啊!我不該受到這樣的痛苦呀!』但是如果你能換一個角度來看,了解到我們的生命……」他拍拍手掌加強自己的語氣,「就是要來受苦的,這樣你對痛苦的反應就不會那麼激烈,你不會覺得自己不該受苦,也不會再認為自己是犧牲者了。一旦你了解、也接受了這個事實,任何痛苦對你來說都稀鬆平常了。

「譬如西藏人在面對痛苦時,就有自己的紓解之道。一個人在面對痛苦時,可能會有受不了的感覺,心想:『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你也可以像西藏人一樣,認為痛苦是生命輪迴中一定會發生的事。」他笑了,「就跟天上有星星,我們居住在地球上是一樣自然的事。」他說著又笑了。

「無論如何,我想一個人對痛苦的態度能影響到他對生命的態度。譬如你基本的觀念認為受苦是不好的,你會不惜花任何代價來避免受苦。事實上這是一種失敗的徵兆,你會讓自己變得更不容易滿足,一有問題發生時,你會變得很焦慮,更不能接受痛苦的事實,最後就會被痛苦打敗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能將痛苦當作生命中必然會發生的事,就能以較平靜的心情面對逆境。如果你不能以平常心面對痛苦,你的生活會變得一團混亂,就像是恐怖而漫長的黑夜,永遠沒有天亮的時候。」

「對我來說,你提到生命的本質是痛苦的,又說人生是無法滿足的,這些話聽起來都很悲觀厭世,對人生一點鼓勵作用都沒有。」我提出問題來。

達賴喇嘛立刻加以澄清:

「當我說到人生是苦,生命是不能滿足的這些觀念時,都是從佛家的思想來看待這些事情。這是佛家的基本概念,與一般人的人生觀確實不同。除非你有類似的特殊背景,否則我同意對一般人來說,這樣的觀念是有點消極與悲觀。因此,我們更應該了解佛家對受苦的基本概念是什麼。釋迦牟尼佛公開傳授門徒時,他所教導的第一件事就是有關四聖諦的原則,其中的第一項就是苦,而其所要強調的,也是如何了解受苦是人生的本質。

「我強調面對痛苦的態度很重要,是因為我們能因此而超脫痛苦,我們是可以有所選擇的。我們確實有可能超越痛苦,得到自由。將痛苦的心放下,我們的心就能得到自由,不再被痛苦所羈絆。依照佛家的說法,貪、嗔、癡是痛苦的來源,我們稱之為『三毒』。在佛家來說,這些詞句都有特殊的涵義。以『癡』來說,並不是無知到完全沒有生活的常識,而是完全誤解了自我與生命的真象。如果一個人能觀照自己的內在本質與生命的真象,就能驅除類似貪慾或憎恨的苦惱,保持心靈的純淨,超脫了痛苦。站在佛家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只要能理解生命是苦的道理,反而更能刺激他不斷地修練,到最後將痛苦連根拔除。否則佛家的說法如果只是強調人生毫無希望,或只能有痛苦,無法從中超脫的話,就會變成很恐怖的、完全負面的思想了。」

他在說話的時候,我開始想著要如何面對與接受生命的痛苦,如何用正確的觀念來思考每天會有的困擾,才會對自己更有益處。我也開始想像如何從一個更廣義的角度來看痛苦,從一種心靈的層面來觀察,特別是從佛家的說法來看待痛苦,而因此淨化心靈,不再受苦。但是姑且不談這些深奧的佛法,我倒很好奇想知道達賴喇嘛個人是如何處理痛苦的,譬如當他失去所愛時是如何面對的?

許多年前我第一次遇見達賴喇嘛時,我先認識了他的哥哥喇布桑珊登。我非常喜歡他,幾年後聽說他突然死了,我也很傷感。我知道達賴喇嘛跟他的哥哥很親近,於是我問道:「我想你哥哥喇布桑去世,對你來說是一件很難過的事……」

「是的。」

「我很好奇你是怎麼度過那個時期的?」

「當初我聽到他去世的消息時,的確是非常非常難過。」他很快地回答。

「你是怎麼面對那種傷心的?我的意思是,是否有什麼特殊的方法幫助你度過難關?」

「我不知道。」他沉思著說道,「我傷心了好幾個星期,不過那種傷心的感覺慢慢淡了,但我心中仍然有懊悔的感覺。」

「懊悔?」

「是的。他死的時候我不在他身邊,我想如果我在他身邊,或許我能對他有點幫助。這就是我心中懊悔的地方。」

一生的時間都用在沉思默想人生是苦這類問題上,或許能幫助達賴喇嘛解脫失去所愛的痛苦,卻沒有創造出一個冷漠、無情,一臉嚴峻認命表情的人。他的語調中帶有哀傷,正是人性的深刻表現。而在他的率真與坦白中,完全沒有自憐自艾或自責的感覺,而是一種完全能接受喪失所愛的豁達。

那一天,我們談到下午很晚的時候才結束。金色的夕照斜斜射入木質的百葉窗,慢慢地爬滿整個幽暗的室內。就在我們的談話要結束時,我感到一種憂鬱的情緒瀰漫在室內。不過我還是想問他處理喪失所愛的一些細節問題,看看除了接受生命是苦這類概念外,當自己所愛的人死亡時,他是否還有什麼特殊的方法來面對?

我正想再提出問題時,他卻顯得有些心情混亂,我從他的眼角餘光中捕捉到他的疲倦。他的秘書靜悄悄地進入室內,看了我一眼。多年的經歷讓我明白,是該結束的時候了。

「是的……」達賴喇嘛道歉著說,「或許我們今天就到此結束吧……我有點累了。」

第二天,我還沒有機會在我們的私人會談中提起昨天的問題,這個問題卻在他的公開演講中自動出現了。一個正在受苦的聽眾問達賴喇嘛:「當我們失去心愛的人,譬如失去了一個孩子時,請問要如何處理內心的痛苦?」

他用充滿慈悲的腔調說:

「在某個程度上來說,這跟一個人的信仰有關。如果一個人相信輪迴與重生,他的痛苦就會減輕許多。當他想到自己所愛的人將會重生時,心中就有了慰藉。

「對一些不相信重生的人,我想仍然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他度過痛苦。首先他要想著:如果他擔憂太多,讓自己被憂傷的感覺完全佔據了,什麼也不能想、不能做,這樣他不但會傷害自己的身心健康,對已經過世的人來說也毫無益處。

「以我個人來說,我失去了我最尊敬的老師、我的母親、還有我的哥哥。他們去世的時候,我的確非常傷心。然後我不斷提醒我自己,過度的憂傷是沒有用的,如果我真的愛這些人,我就必須保持心靈的平靜,完成他們的期望。於是我盡可能地這麼做。我想如果你失去了心中最愛的人,這就是最適宜的解脫痛苦之道。紀念一個人最好的方法,是去實踐那個人生前的期望。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悲傷與憤怒,那是非常自然的。但是如果你一直讓這種思想佔據你的心,就是一種危機。如果你不理會這些情緒,它則會演變成一種自我沈溺的狀態。這時候所有的壓力都在你身上,一旦再發生喪失所愛的情形時,你就會承受不了,而且你會覺得只有你一個人在受苦,這時憂鬱症就出現了。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經歷過這些痛苦。如果你發現自己過度哀傷時,不妨想想別人也曾經歷過同樣的,甚至更悲慘的悲劇。一旦了解這點,你就不會有孤立的感覺,也不會有全世界只有我最倒霉的感覺。這會帶給你一點安慰。」

雖然說人人都得經歷痛苦與折磨,但我總覺得在東方文化中,對於痛苦特別有忍耐力與包容心。部份的原因來自他們的信仰,部份的原因來自貧窮國家如印度,隨處可見饑餓、貧窮、生病、死亡等痛苦現象。一個人老了或病了,不會被送到老人院被專業的醫療人員照顧,而是留在家中受到家人照顧。在這樣的真實生活中,一個人不得不承認生命是苦,痛苦是人生的自然本質。

在西方社會中,快速的生活步調使人們盡量想辦法減輕痛苦,卻也似乎失去了處理痛苦的能力。在社會學家的研究中,都強調西方人的心理普遍認為這世界是個生活的好地方,人人的生活基本上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是好人,值得有一些好事發生在身上。這樣的信念會帶動我們過著健康快樂的人生,但是潛伏的困境與危機還是存在著,這會使我們很難活得快樂與健康。在這樣的情況下,只不過一點點的創傷,有時也會造成心理上極大的不平衡,使我們失去對這個世界的信心,認為世界不再公平,我們不再被愛,於是痛苦就更強烈了。

不可否認的,在西方的社會中,科技的進步確實減緩了肉體上的許多痛苦。但是另一種危險也誕生了。因為痛苦減輕到讓人視而不見的程度,因此會有人以為痛苦不屬於這個世間——而是例外的異常現象,是事情嚴重脫軌的徵兆,或是系統出現失誤的後果,使我們幸福快樂的權利遭到剝奪!

這樣的思想背後其實隱藏著危機。如果我們認為痛苦是不自然的,是我們不該承受的,我們很容易就會將痛苦歸罪於他人。如果我不快樂,那麼我一定是某個人或某件事的「犧牲者」。這是西方人最通俗的思考模式。所謂的犧牲者可能是受害於政府、教育系統、傷人的父母、不健全的家庭、冷漠不關心的伴侶等等。或者我們也會自我抱怨:我是有些問題,我有病,我受到遺傳基因影響等等。問題是我們持續尋找歸咎的對象,讓自己一直停留在犧牲者的角色中,也就不能超脫痛苦,而始終陷於憤怒、沮喪、怨恨的情緒。

對每個人來說,解脫痛苦都是一個愉快的人生目標。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快樂幸福,因此我們應該盡量找出造成痛苦的原因,化解我們的問題,從各方面來轉化我們的痛苦——全球性的、社會的、家庭的及個人的痛苦。但是只要我們一直堅持痛苦是非自然的,是不正常的,是我們應該害怕、恐懼與反彈的,這樣我們就不能連根拔除痛苦的根源,過著快樂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