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來自德利城的男人
肚臍中的火
一些積極、無形的共鳴
就像用黏土重新塑造一樣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寬恕(CF0117)──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維克特‧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426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來自德利城的男人肚臍中的火一些積極、無形的共鳴就像用黏土重新塑造一樣



  就像用黏土重新塑造一樣

就像用黏土重新塑造一樣

在發展智慧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有規律。
規律是什麼?就是培養慈悲心。

達賴喇嘛在菩提伽耶碰見那個盲人幾天之後,我和往常一樣在西藏寺院二樓的小型餐室中用餐。達賴喇嘛所有的隨行人員,包括私人辦公室秘書到安全侍衛全都在這裡用餐。幾乎每個晚上這裡的伙食都是傳統的西藏食物:簡單的餃子與蔬菜麵條湯。

我開始喝湯時,丹增多吉沙多查醫生坐到我身邊的座位上。兩年前我們在史匹提(Spiti)第一次碰面,那是達蘭薩拉北部,一個古老的西藏地區。個子高瘦的丹增醫生出了名的熱情親切。他永遠是一副內斂深思的學者風範,說話的語氣總是深思熟慮,慎重謹慎的。他一向獨來獨往,但偶爾又會讓人很驚訝的合群友善。
我問他那個盲人,來自西藏的拉巴撒申利的狀況。

「我收到聖上的口諭了。」丹增醫生告訴我,「但是在我有時間要去為他做檢查時,有人來告訴我一個消息。一個年輕的藏人,來自南印度的哲蚌寺,想要把自己的眼睛捐給他。」
我停止喝湯,四處看看房間中有沒有人聽到這句話。但是沒有人注意到。
「是的,真的很驚人。」這位在哈佛受教育的醫生說,「以前我還從沒聽說過這樣的事。捐贈眼睛,有的,都是死去的人捐贈的,但從沒有活人捐贈的。」
「這兩個人有親戚關係嗎?」我停頓了一下問道。
「他們在鹿野苑朝聖時碰到的,就在一起搭火車到菩提伽耶之前。他們彼此才認識了幾天而已。」
「你見過那個年輕的盲人了嗎?」我問道。
「見過。我到西藏朝聖團住的營帳去了。就在寺院後面,大概有兩三百個人住在帆布帳棚裡。他們都想辦法越過喜馬拉雅山,來到尼泊爾,然後賄賂邊境巡警讓他們進入印度。那個盲人跟八九個人住一頂帳棚。我在那兒的時候,他的媽媽一直哭個不停。」
「你檢查他的眼睛了嗎?」
「沒有,沒辦法。光線太暗了,我什麼儀器也沒有。」
「你跟他說那個和尚的提議了嗎?」
「他已經知道這件事了。我告訴他首先要做一次徹底檢查,這樣我們才知道他的眼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兩個人還要檢查一下是否相容,這樣的移植手術是否行得通。」
我繼續開始喝湯。增丹醫生看著自己眼前那一碗麵,他只吃了一點點。
「那個盲人告訴我,有關捐贈眼球的事他想了很久很久。」他繼續說,「當然他非常感動。但是他說最後他還是拒絕了。這些年來他已經吃了太多苦頭,想到要讓別人也遭受同樣的痛苦,他實在承受不了。」
增丹醫生告訴我說第二天他去了營區,找到哲蚌寺的和尚居住的帳棚。他想要見見那個願意捐贈眼球的哲潤唐普(Tsering Dhondup)。那個和尚不在。
「昨天,我去見聖上時跟他說了這個和尚提議的事情。」增丹醫生說。
「他的反應怎麼樣?」
「這是我一生當中最珍貴的時刻。」增丹醫生靜靜地說著,「就在我把這件事情說完之前,我已經感受到從他內在深處散發出強烈的同理心與慈悲心。這是真真實實的感受,幾乎就像是實體一樣。但是他什麼也沒說。我的眼睛中充滿了淚水,以前我從沒有過這樣的感覺。慈悲心如此強而有力,支配著我,沁潤著我。」
慈悲是達賴喇嘛一再重複強調的主題。每次聽他演講或講課時,他總是會花上一點時間繞著這個主題打轉。我也知道每天早晨他都會做有關慈悲心的靜坐冥想的功課,過去這半個世紀來從沒有一天荒廢過。

在一次訪談中,我請達賴喇嘛說明他是如何鍛鍊慈悲心的。那卡德跟平時一樣隨侍在側。
「慈悲心是一種關懷之心,關心別人的困難與痛苦。」達賴喇嘛說道,「不只是關心家人與朋友,還要關心所有的人。敵人也一樣。好,如果我們認真分析一下自己的感覺,有一件事就會很清楚了。如果我們只想到自己,忘掉其他所有人,這樣我們的心就只佔據了一個小小的區域。在那個小小的區域裡,一點點小問題都顯得像天一樣大。但是當你發展出對他人的關懷時,你就會了解,別人跟我們一樣,他們也希望幸福快樂,也期望心滿意足。有了這樣的關懷心,你的心靈就自然開闊起來。在這個時刻,你自己的問題,就算再大的問題,都會顯得不那麼重要了。結果呢?你的心靈變得非常平靜。所以,如果你只想到自己,只關心自己的幸福快樂,結果就是更不幸福快樂。你會變得更焦慮,更恐懼。

「這就是我認為的慈悲心的效用:如果你真的想要真正的快樂,那麼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來達到這個目的都是值得的。而最好的法則是:當你為他人著想時,你是第一個獲得最大利益的人。」

我問達賴喇嘛是如何理解慈悲心的?
「在三十二歲時,我對慈悲心有了突飛猛進的體驗。」他告訴我,「一九六七年,我跟隨一位大喇嘛學習寂天菩薩的生活方式。從那時候開始,我閱讀也思考有關慈悲心的事。我的頭腦開始集中在這個方向,我感覺這是一種很強的力量。通常我一想到慈悲的意義與利他主義的好處時,眼淚就會流出來。」
他轉向那卡德說了幾句藏語。那卡德翻譯道:「根據他個人的理解,從那時候開始,他就開始不斷的發展慈悲心。當他冥想到慈悲時,有時心中會充滿了喜悅與感恩。他心中會有很強烈的關懷別人的感受,同時有一點哀傷的感覺。」
「一九六七年之後,你在發展慈悲心上是否還有過什麼樣的轉折點?」我問達賴喇嘛。
「一直持續不斷。」在跟那卡德說藏語之前,他以英語回答著。
「一九八○年代末期,聖上感到越來越強烈的慈悲心。」那卡德翻譯著,我注意到達賴喇嘛似乎不太願意直接跟我說明自己心靈成長的過程。或許他很擔心給人一種自吹自擂的感覺,透過那卡德來做說明顯然讓他比較舒服。
「從那時候開始,你的心中就更容易產生慈悲心了?」我問道。
「是的。」達賴喇嘛說道又加了幾句藏文。
那卡德開始翻譯:「有一件事:在我發展出慈悲心的真正體驗之後,經常會有一段時間……」
「信念,這樣講更適合,」達賴喇嘛插嘴道,「我不能說真正體驗,而是一種很強的信念。」
「會出現這種強烈信念的徵兆,」那卡德繼續說,「只要他反省或冥想到慈悲時,就會產生很強烈的情緒波動,不論是在私下研究或當眾演講時,都會讓他熱淚盈眶。當聖上思考到最重要的有關慈悲的闡釋時,也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
「我想這個強烈的信念或強烈的情緒實際上給了我更多內在的力量。」達賴喇嘛解釋道,「所以當我面對問題或苛責時,譬如有時來自中國毫無道理的苛責批評,當然,有時候會有點小小的氣惱……」
「然後,他就會對他們產生慈悲憐憫之心。」那卡德翻譯著,「他會很遺憾他們沒有積極的跟他聯繫。但是他的情緒,儘管其中也有負面的感受,最終還是積極正面的成果。另外一件事:聖上想要強調一點,他發展出來的慈悲心是來自長時間的修行鍛鍊。」
「很辛苦的鍛鍊。」我附和著。
「不太辛苦。」達賴喇嘛說著,「我想每天早上,我會花大約五分鐘時間省思慈悲。一些是靜坐冥想,一些是解析式的冥想。當然,每天早上我會重申利他的許願。在那時候我會反省慈悲,背誦一些經文,直到我達到一種強烈感應的狀態。
「至於對於空無的理解也能夠幫助我們發展慈悲心,毫無疑問,那一定會強化慈悲心。」達賴喇嘛說著用右手的食指在空中點了好幾下。

那卡德仔細的說明著:「空無的觀念讓我們了解到最終的實相,幫助我們感恩互為因緣,相互依存的智慧—自然界最基本的法則。基本上我們都是互相有關聯的,這讓我們心懷感恩。因為有著互為因緣的基礎,對於他人的痛苦我們就會產生同理心。有了同理心,有了移情的作用,慈悲心自然而然就出現了。對於他人的痛苦我們發展出真正的同理心,就會幫助他們減輕痛苦。因此同理心能強化積極正面的感覺,就跟慈悲心是一樣的。

同理心與慈悲心,智慧與法則,這是達賴喇嘛修練的兩根支柱—也是我們需要知道的關於心靈成長的所有智慧。他常常用比喻或說明來強調這兩個中心點的重要性。就像一隻鳥需要雙翅才能飛翔,一個人只有智慧卻沒有慈悲心,就像一個孤獨的隱士茫茫然生活在山中。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如果沒有智慧,也不過就是個可愛的傻瓜。兩種品質都很有必要,而且互相支援強化。一旦我們明白我們都是互相有關聯的,對於他人的問題與困難就很難不感受到慈悲心。一旦有了慈悲心,就能窺知互為因緣與虛空無形的永恆真理。

達賴喇嘛一副深思熟慮的表情。過了一段時間,他轉向我,眼睛看著我。「我想有一件事我很確定。」他說道,「我可以告訴你,慈悲與空無這兩個主要的修行原則是……」然後他又說起藏語了。

那卡德翻譯著:「聖上很肯定的認為:如果你靜思冥想空無與慈悲,只要你花了夠長的時間做這樣的努力,聖上確信,日復一日,你會獲得確實的利益。你的整個人生態度都會改觀了。」

「我想這兩個修練法則非常聰明……」達賴喇嘛又停頓下來,並不滿意「聰明」這兩個字的涵義。他看著空中,雙手交迭在眼前,「我想應該是……很有效。能夠理解空無的概念會讓一切柔軟,然後慈悲心會重新塑造新的形狀。」說到最後,他把雙掌一合。

「就像用黏土重新塑造一樣!」那卡德自動加上。
「關於慈悲心的所有一切都是活生生的—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達賴喇嘛繼續說,「我把我的經驗告訴別人,與他們分享我的感覺,然後別人會了解:這是真的,活生生的事情。否則許多人只會以為佛家所謂『天堂』這樣的地方,只是理想、概念,而非活生生的……」
「就好像在說神仙故事一樣!」那卡德翻譯著。這時達賴喇嘛前後搖晃著椅子,全身又笑得皺成一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