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最新增訂版﹝附全新占卜牌卡x收納袋﹞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2──終極解卦手冊〔財運、愛情篇〕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附|全新繪製「易經六十四卦占卜牌卡」╳收納絨布袋〕(CFO0300)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劉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998 元
售價:78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16頁
ISBN:97895713727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節錄〕第八章《易經》六十四卦哲理

第一卦|乾為天

●卦象的基本性質及吉凶解讀:本卦在六十四卦中屬於進取成功、盛極一時之旺卦。

●卦義精髓及重點提示
此乃至大至剛,唯我獨尊,氣勢磅礡,盛極一時之吉象。
不過凡事物極必反,盛極必衰,當下佔盡優勢者必須居安思危方能長治久安。最忌剛愎自用,任意妄為,若缺乏戒慎恐懼之心,則隨時都會有災厄之侵、驚恐之變。
上卦為「乾」,代表了「天」,至剛至陽,氣勢強勁,銳不可擋。
下卦為「乾」,代表了剛健之氣,正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
本卦卦名中的「天」,指的是宇宙浩瀚無邊的空間,更代表了天地萬物的主宰,古時候尊稱帝皇為天子,意謂著帝皇的地位至大至尊,至高無上的意思。

●從卦象的涵意來解讀
此乃純陽之卦,至剛至陽;上卦「乾」以龍、天取象,氣勢不凡,充滿了無窮的正面能量,也代表了浩瀚無邊的疆域,堪稱為盛極一時的現象。下卦也是「乾」,代表了本身具有剛健之氣,正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此乃時勢造英雄,大有唯我獨尊,誰與爭鋒的磅礡氣勢。

●以人類的行為模式來解讀
上卦又稱為外卦,代表了對方;下卦又稱為內卦,代表了自己。乾卦既然代表了至尊無上,而本卦的上、下兩卦剛巧都是乾卦,引喻了雙方彼此互比苗頭,互不相讓;王本不見王,一旦兩雄相遇,意謂著敵我雙方都不甘示弱,常言道一山不能藏二虎,只要遇上了「引爆點」,隨時都會有強烈對抗的現象出現。然而兩虎相爭,必有一傷。說明了一旦頂著霸主的光環,在享受萬眾仰慕的榮耀,在成功輝煌、稱霸一時的背後,其實也同時潛藏著高度的危機。

●建議應採取的行為模式及趨吉避凶之道
?卜得此卦的人,應秉持著外圓內方,用柔性的方式來待人處事、拋除己見,追隨賢能之士奮鬥,必有所獲;但必須透過智慧,以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去擇善而從,安分守己行正道、自可穩中求進。
?最忌當個濫好人,不論是非對錯,不管是否公平合理,只要別人要求,全部照單全收,這並不是柔順,而是缺乏智慧、欠缺分辨能力。又或者為人處事太過於保守,凡事過於消極被動,導致往往因為顧慮太多,而容易落入守株待兔的弊端,以至蹉跎歲月,最後難免會坐失良機。

●簡要卦解
當前運勢:順勢而行,穩中求進,低調者多獲利,寬容者多受益。
當前財運:穩健求財為上,利於求取正財,不利投機炒作。若對目前財運還不滿意,必須包容才是王道。
謀求之事:以退為進,靜待佳音為妙。
開創事業:必須與你的專業、經歷相關,踏實奮鬥,待基礎穩固後,前途看好。
投資理財:利於中長期、保本型投資,理財宜多元化、多樣化。
戀愛姻緣:能分享對方的苦與樂,能全然接受對方的優缺點,必能姻緣成就。
夫妻家運:夫憑妻貴,聽太太的話總不會吃虧。珍惜當下擁有的幸福,別追逐虛無飄渺的幻影與假象。若論求子女,利女不利男。
考試運勢:憑藉長期的努力,不可依靠考運。
出國運勢:適合確定行程的休閒之旅,若是商業旅行則缺乏衝勁。
新職上任:凡事穩中求,尊重舊有制度與新公司的風格,多配合上司,才能勝任愉快。
轉換工作:新工作不會比較有發展,守舊為上。
訴訟糾紛:以和為貴,事緩則圓。
尋人尋狗:往廣場、百貨公司附近尋找,吉向為西南方。
尋找失物:若是住宅,可往客廳或女主人房尋找;若是辦公室,則往會議室、公共設施,或電梯口尋找;若是室外,則往大片廣場尋找。
借錢解困:分批借、分散債主,方為上策。
追討欠債:寬以待人,為對方設想,感性訴求較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