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健康的修煉: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明心見性(CFY0320)──六祖壇經法要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2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48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禪是人間一朵花
星雲


《六祖壇經》不但是佛教禪學的一部寶典,而且被我國錢穆博士推為研究中華文化的必讀之書。《六祖壇經》全文皆以禪學為主。禪的思想,為東西方文化共同接受,因為禪不是什麼神奇玄妙之理,禪只是一種生活,是大、是尊、是真善美的境界,是常樂我淨的領域。

「禪和我們究竟有什麼關係?」「了解實踐以後,究竟有什麼利益?」了解禪,有了禪以後,我們的生活煩惱會減少,對事情的看法不會顛倒,很多矛盾、差別的現象也可以統一起來。有了禪以後,一身如雲水,悠悠任去來,窮也好、富也好,有也好、無也好,視透夢幻空花的塵世,得到大解脫自在,這個禪就凌駕一切之上了。

有了禪以後,我們在世間上沒有恐懼,就是生死都不畏懼了。有了禪,心中就有了定,就有力量,當腦波在禪定裡凝聚集合,接收感應的時候,自然容易心想事成,在禪的功夫之前無有不辦啊!

禪也不是出家人專用的,各位不要說是在家的佛教徒,就是回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徒……各種宗教,任何人都一樣可以參禪,禪是普及一切宗教的。我現在說一宗公案,讓大家了解禪的意義:

有名的傅大士,梁武帝請他去講經,他上臺了,撫尺一拍,即下座。素有神通的寶誌禪師立刻提醒梁武帝:「傅大士講金剛經,講完了!」

禪就是這樣,最好的說法,最究竟的語言,就是「撫尺一拍」;雖是不講,卻一切都講好了。這就是「一身原不動,萬境自虛陳」的妙高禪境。

還有一次傅大士講經,梁武帝聖駕親臨,大家都恭謹的站起來迎接,傅大士卻穩如泰山的坐著不動,有人急急催促道:

「皇上駕到了,還不快快站起來!」
傅大士一笑,說道:
「法地若動,一切不安!」

在禪法之前,天下什麼權位、財勢都顯得藐小了。假如你們各位有了禪,世間上的榮華富貴都會霍然矮了半截。

另一次,傅大士頭戴道冠,身披袈裟,腳趿儒鞋出現,梁武帝一看,嘖!這像什麼啊?十分錯愕的指著他的帽子問:

「你是道士嗎?」
傅大士指著袈裟說:
「不是啦!我是和尚穿袈裟。」
「哦!你是出家和尚嗎?」
傅大士又指指腳下:「你看!」
「喔,是儒鞋,你是儒士嗎?」
傅大士搖搖手,往上指住頭問:
「你看,我是什麼?」

內 容 簡 介

*一窺影響華人世界最深遠的禪宗寶典精髓*
*指引現代人在塵世生活中得以明心見性的心靈指南*


*星雲法師專文推薦序*
*丁錦泉封面題字*

《六祖壇經》為法海禪師撰寫,記載六祖惠能的行儀和法語,文字生動,故事性強,簡明易讀,又深入佛法義理,其直指人心的教法,非常契合在儒學和道學浸淫已久的中國文人,被視為禪宗學子必讀的經典。

本書作者陳琴富,綜合《六祖壇經》各版本內容,分品分段解析,以現代的語言,為現代人闡述禪宗的思想、歷史傳承,以及禪宗的心法。除了引述歷代祖師的禪法心要,對當前許多錯誤知見和似是而非的修行方法做明確的辯駁。對於有心習禪者是一本很有參考價值的書。

而禪法的心要,更是超越時空,為指引現代人在塵世生活中得以明心見性的心靈指南。

作 者 簡 介

陳琴富

台大歷史系畢業,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文學碩士,從事新聞工作三十餘年,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人間福報主筆。

學佛近三十年,曾經跟隨一行禪師學習四念處,從隆波通學習動中禪,與帕奧禪師請法習禪定,請益星雲大師、聖嚴法師禪宗法要。

涉獵南傳、漢傳、藏傳佛教,對禪宗尤有因緣,曾翻譯並著述佛教典籍十餘冊,現任水月蘭若主持人。

目 錄

推薦序 | 禪是人間一朵花 | 星雲法師
自  序 | 明心見性的稀世法寶
前言
一、關於六祖壇經:中國的佛經 | 與佛經的匯通
二、禪宗源流:禪是什麼 | 佛陀傳法 | 中國禪宗初祖
三、禪宗流派圖表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略序 | 唐 法海

六祖壇經本文解析
行由品第一 | 般若品第二 | 決疑品第三 | 定慧品第四 | 坐禪品第五 | 懺悔品第六 | 機緣品第七 | 頓漸品第八 | 護法品第九 | 咐囑品第十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