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聖嚴法師序
鄭石岩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尊者的棒喝(FA0036)──禪說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8年02月15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1119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聖嚴法師序鄭石岩序



  鄭石岩序

禪的象徵式的語言

⊙鄭石岩

禪學是一門生活的智慧與藝術,是教導人們真心投注於生活,以發揮人性光明面的傳承。特別是生活在忙碌緊張的現代社會,禪確能在你的心理世界,灑下清涼的林蔭,讓自己品觸到自由的欣喜和醒悟之後的自在。

禪不是知性的理解和觀念上的接納所能領會的。它必須透過生活上的體驗,把感情與理智融合起來,讓行動與思想一致,要真正從許多虛幻、貪蓺和成見中解脫出來。這就好像你必須走出屋子,才能享受春陽的溫煦;踏著秋野落葉,方始聞到秋聲;張開自己的眼睛,才可能看到真實的景緻。

禪也不是知性化的理念所能傳遞的。禪家常說「言語道斷」,意思是說,光是用語言文字來討論禪是行不通的。但是,中國禪宗的發展,卻留下一疊疊浩瀚的公案,而這些公案又是不可思議的難懂,特別是公案中師生的對話,絕大部分不能用邏輯來了解。

我越研究禪,越覺得古代禪師們用心之苦,他們知道系統的文字敘述,極易流於理論化和知性化,但是語言文字又是傳遞禪的智慧所不能沒有的媒介!就在這矛盾之中,禪宗發展出一套特殊的語言--禪的象徵式語言。他們不用邏輯而用象徵,不用觀念而用引喻,用體驗而不用思考,用直觀而不用分析,用統整的把握而不用疏離的思慮。這就是公案的象徵式語言。

象徵式語言,雖然不能有系統的表達智慧,但事實上生活的本身並不受邏輯的約束,而是受熱情與聯想所支配,因此禪家選擇了這種語言,用比喻,肢體動作,揚眉瞬目、棒、喝和圖形等等來表達生活體驗與心得,再透過老師的應證,而得到回饋。我想這就是禪家的經驗性學習,這種學習是徹底的,是最能引導一個人脫胎換骨的教育方法。

我在教育的領域內研究的是「教學」,正因為象徵式語言在教學上具有獨特的功能,我經常留意是否能將它移植在教室或其他教學活動中運用,但還沒有具體的收穫。

最近,我的孩子買了好幾本蔡志忠先生的漫畫書,有《老子說》、《莊子說》、《列子說》等等。在課餘時間很有興緻地閱讀,雖然他們只是國小六年級和四年級的孩子,都能透過漫畫領會聖哲們的智慧,似乎他們的言行也受到稍許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很高興,也跟他們讀起漫畫來。

很久以來一直沒有看漫畫,拿起蔡先生的漫畫書,瀏覽的時候,總是勾起兒時看漫畫書的天真和愉快。於是,找與孩子們一起看漫畫,把古人智慧的低語,透過畫中的想像,傳達到家庭生活的歡樂聲中。就這樣,我們雖未與蔡先生謀面,卻已有了神交的友誼。

今年的七月,遠流出版公司出版我的近著《禪悟與買現》,想不到封面一竟是蔡先生的一幅漫畫。我喜歡它,我們全家都喜歡它。於是,我對蔡志中其人其畫,就更有緣更有興趣了。

最近,我偶然在時報周刊看到蔡先生的《禪說》漫畫,驀然驚醒夢中人一般,拍案叫絕地說:這不就是禪學的象徵式語言嗎?仔細觀賞畫中的人物和情境,線條簡單,象徵的神韻則極為突出,畫中確能洋溢出清澈的禪趣。讀起來有如置身其中,親嘗古代禪者的低語。蔡志忠的漫畫就是一種象徵式語言,用它來闡述禪理,也許是最貼切,最生動不過了。

一個很平常的電話鈴響了。對方傳來客氣清純的聲音,「鄭先生,我就是蔡志忠……」就在短短一的通話中,感覺上有如遇到老友一樣的歡喜。雖然我們還沒見過面,但為神交老友的新著寫序,不但沒有理由推辭,對我而言也是一件樂事。次日,我收到寄來的《禪說》底稿影本,利用教師節的假期,一頁頁,一幅幅地看下去,內容很貼切,很新穎,很讓人深省。讀完《禪說》,如入寶山,喜不勝收,也更了解漫畫這種象徵式語言的價值。

這本書就要出版了,我要為讀者說些什麼呢?套用禪師的警語說「不可說,不可說」釀還是留著由讀者親嚐,讓品嘗時的清新和口齒留香的餘韻,原原本本歸屬於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