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名的世界地圖
民族的世界地圖
地名的世界地圖
常識的世界地圖
色彩的世界地圖

譯 者 作 品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把你的人生煩惱,都交給社會學來解決吧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伊斯蘭的世界地圖(IN0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21世紀研究會
譯者:李尚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12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伊斯蘭的教義中,對於刑罰也有明確的規定。

古代巴比倫帝國的《漢摩拉比法典》(西元前一七○○年左右)中,記載著「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復仇律法,據說伊斯蘭教法便繼承這種復仇的精神。對犯人的報復稱為復仇刑,亦即所謂的「同態復仇」。據此,如果有人犯了蓄意殺人罪,被害者的繼承人便擁有處死犯人的權利。同樣地,如果有人蓄意傷害,被害人也有權讓犯人受到同等的傷害。

然而,這種刑罰得以成立的前提,在於犯人必須是心智正常的成年人,而且加害者與被害者在法律上的地位一致。另外,由於報復的方法、程度都必須完全相同,因此實際上幾乎不可能真正執行。基於這一點,被害的一方往往會放棄復仇權,轉而要求加害者支付賠償金,以解決問題。賠償金乃根據罪行的輕重決定,另外,過失也可依相同的模式要求賠償。賠償的金額受性別、身分、宗教信仰等條件影響,沒有一定的標準,端視個案的情況而定。

但另一方面,也有些罪行的罰則是嚴格規定的。這種刑罰稱為「經定刑」,阿拉伯語之原意為阿拉規定的「限制」、「限度」。針對通姦、毀謗人通姦、飲酒、偷竊、強盜五項罪行,《古蘭經》中定有嚴格的罰則,無論如何都無法減輕。

關於通姦罪,《古蘭經》中規定的刑罰是鞭刑一百下,聖訓則為「石刑」(以亂石砸死)。通常,已婚的穆斯林會處以石刑,未婚者則處鞭刑。毀謗他人通姦者鞭刑八十下,飲酒者鞭刑四十或八十下。

至於偷竊的處罰,眾所周知是砍斷右手。不過那是針對初犯,再犯則按左腳、左手、右腳的順序行刑。然而,並非所有偷竊行為都會遭受這樣的懲罰,上述原則僅適用於失竊物品具有相當價值,且在妥善保管的狀況下遭竊的情形。如果純粹是拿走他人遺忘的物品,只會歸咎所有者本身太過大意。

強盜犯的罰則是死刑、磔刑、交互斬斷手腳,或者流放外國。如果是強盜殺人,則一律處以死刑,並在一定期間內曝屍示眾。

除了同態復仇、經定刑之外,還有另一種稱為酌定刑的刑罰。這種刑罰是由法官在聽取犯行事由後斟酌判刑,通常針對的是詐欺、恐嚇、偽證、偽造文書等行為。

遜尼派與什葉派

在伊斯蘭教的創教過程中,穆罕默德未留下任何有關後繼者的隻字片語便撒手西歸,因此伊斯蘭教一度面臨存續的危機。

穆罕默德去世不久,他的岳父、密友也是他的左右手阿布‧伯克(Abu Bakr)以哈里發(Khalifa,英語作Caliph,意為「繼承者」、「指導者」,源自伯克獲得的稱號Khalifato Rasoulo Allah,神之使徒的代理人)的身分成為繼承者。第四任的哈里發名為阿里(Fatima Ali),阿里既是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他的女婿。但伊斯蘭教發展至此,已然發生關於繼承者的爭議。

阿里因為和後來成為烏麥耶王朝第一任哈里發的穆阿維亞(Muawiya)發生對立,終至遭到暗殺。不過與他同一陣營的阿里‧什葉派(Ali shiah,意為阿里的黨人),由於看重他與穆罕默德的親屬關係,因而尊他為第一代的「伊瑪目」(imam,意為最高領導人),另行創立了有別於烏麥耶王朝的派別。

後來「阿里‧什葉派」的「阿里」被省略,改稱什葉派。在這場繼承人之爭中,什葉派除阿里之外還有大量的殉教者,因此什葉派信徒以殉教為至高無上的榮譽,視殉教者為聖徒,並為他們建造聖廟祭祀。什葉派的信徒除了朝覲麥加之外,也朝覲這座聖廟。

然而事實上,為了穆罕默德的族裔中到底誰才是真正的繼承者,什葉派內部也是爭論不休,並分裂成幾個支派。例如由什葉派主政的伊朗,現在位居主流地位的是十二伊瑪目派,也是什葉派的主要支派。

什葉派視具有穆罕默德血統的伊瑪目為完美無暇的神聖存在,並相信他們擔負著讓穆罕默德傳給阿里的秘儀代代相傳的使命。由穆罕默德而阿里,乃至第十二代伊瑪目穆罕默德‧穆達薩所傳遞的教義,在什葉派中被視為正統。十二伊瑪目派獨排眾議,認為神秘失蹤的第十二代伊瑪目其實並未死亡,而是被阿拉藏至人所莫及的地方,將在世界末日之時以救世主之姿再度降臨人世、實現正義。因此,在伊瑪目隱遁的期間內,教法學者有責任將伊瑪目的意圖傳達給信徒知曉。

何梅尼在伊朗發動革命之際,倡言「教法學者治國」,這也是什葉派獨特的想法。另外,雖然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但在伊朗卻到處可見前精神領袖何梅尼及現在最高指導者哈梅奈(Seyyed Ali Khamenei)的相片,這是因為什葉派承認聖徒信仰的緣故。

另一方面,佔伊斯蘭教信徒九成以上的遜尼派,則視先知穆罕默德所建立的行為規範為典章,事無大小,概以《古蘭經》中的記述或記載穆罕默德言行的聖訓為準。因此,只要是不違背《古蘭經》及聖訓的原則所建立的伊斯蘭社會,無論領袖是誰皆可被視為正統。自烏麥耶王朝以降,不管握有政治實權的是國王還是總理,都必須遵照遜奈的指示構築伊斯蘭社會,才會獲得承認。現代的伊斯蘭激進份子,之所以認為當政者所建立的國家不符合教法,進而採取激進的行動,便是出於這樣的道理。

另外,遜尼派之所以無法認同什葉派,在於後者將伊瑪目神格化,並且朝覲聖廟、懸掛領袖的照片,這些行為看在遜尼派眼中,都是有違一神論教義、只能崇拜阿拉的教法。

何謂齋戒月?

身為穆斯林有五項必須實踐的基本義務,稱為「五大支柱」,而在齋戒月禁食一個月即是其中之一。

齋戒月禁食乃是為了紀念真主在西元六一○年的某個夜晚,透過天使加百列開始向穆罕默德降示「古蘭」。這段期間,除了孕婦、病人、旅行者、身處戰場的士兵之外,所有穆斯林在日出至日沒之間,都必須禁飲禁食。照規定是不准任何東西進入體內的,連抽煙、吞唾液都在禁止之列。當然,也不准打針及使用栓劑。如果因生病而不得不用,必須在復原後補行齋功,或以救濟貧困代替。另外,齋戒月裡也禁止魚水之歡,不准吵架。

由於伊斯蘭教的禁食時間只限於日出到日落期間,或許有人會認為比佛教的禁食來得輕鬆,但要持續一個月,實行起來依然相當辛苦。再說,伊斯蘭曆是陰曆,對應的西曆日期年年不同,一旦齋戒月落在盛夏來臨時節,更是折磨人。

修這種苦行不限於神職人員,一般的信徒也包括在內。對穆斯林而言,齋戒的苦行是一個讓人反思伊斯蘭教義的機會,而共同苦修也可以提高彼此認同的意識。

因此,美國在二○○一年決定攻擊阿富汗之際,不得不謹慎因應該年十一月十六日開始的齋戒月。布希總統為了對伊斯蘭國家表示善意,並強調攻擊的目的並非針對所有伊斯蘭教信徒,而是針對策劃恐怖行動的賓拉登及庇護他的塔利班政權,因此特別避開穆斯林集體禮拜的星期五。

當然,穆斯林也不會一到齋戒月便不肯上戰場打仗。依照教規,戰場上的士兵可以暫免禁食,繼續作戰。然而,這段期間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在精神上異常團結,因此其他國家若要在此時與之交戰,務必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