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名的世界地圖
民族的世界地圖
地名的世界地圖
常識的世界地圖
色彩的世界地圖

譯 者 作 品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把你的人生煩惱,都交給社會學來解決吧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伊斯蘭的世界地圖(IN0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21世紀研究會
譯者:李尚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12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言

東洋與西洋之間,有一片廣大的地域。這既非東洋又非西洋的異域,乃屬於伊斯蘭教的世界。

這地方既是阿拉丁、阿里巴巴等令人心蕩神馳的童話誕生地,同時,這裡的社會直到今天依舊信奉著那以齋戒月、聖戰等嚴格戒律而為世人所知的宗教,這裡也是那激進行徑震驚全球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搖籃。

自西元六一○年伊斯蘭教創立以來,伊斯蘭世界與歐洲的衝突便層出不窮,延續了一千四百年。那既是民族上的衝突,同時也是宗教上的衝突。

以猶太教、基督教為基礎而發展的伊斯蘭教,理所當然自始便與此二宗教糾葛難分。然而,伊斯蘭教把摩西、耶穌都當成自身的先知,而以穆罕默德為最後的先知,這樣的教義猶太教、基督教是不可能認同的;在猶太教、基督教徒眼中,伊斯蘭教因而不過是種特異的新興宗教,誇言上帝說的是阿拉伯語。同時,傳說中阿拉伯人的祖先是亞伯拉罕令女奴受孕產下的孩子,人種上的偏見也因而產生。

類似的看法,在今日歐洲人的心中依舊根深蒂固,從九一一事件的相關報導便可得見一二。舉例來說,有幾家歐美的電視台一再播放伊斯蘭教的信徒歡欣鼓舞焚燒美國國旗的畫面。但生活物資匱乏的他們,有可能買得起全新的美國國旗嗎?據說,這是記者為圖鏡頭的戲劇性,將事先準備好的美國國旗交給他們,付錢請他們點火燃燒。西方人的心中恐怕先入為主地認為,伊斯蘭教的信徒會如此表達興奮之情吧!

另外,在看了「歹徒可能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激進份子」之類的報導後,有不少人的腦中可能會立刻浮現巴勒斯坦問題!實際上,最早被具體指稱為九一一事件幕後主使者的便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陣線」。後來雖證實是賓拉登率領的蓋達組織,但歐美對穆斯林、阿拉伯人的偏見與迫害在這樣的渲染下,更形變本加厲,幾條性命也因而葬送。

再加上後宮、各式各樣的禁忌、載著頭紗的女性、高喊聖戰的孩童,這些刻板印象令穆斯林越發顯得奇妙莫測。

我們對伊斯蘭教到底知道些什麼?會不會也受到西歐國家製造的負面刻板印象所影響?

二十一世紀在伊斯蘭激進份子所發動的九一一事件下揭開序幕,不禁令人危懼,這樣的新世紀會不會是舉世民族、宗教紛爭頻傳的世紀?而左右一切動向的中心,便在擁有十二億信徒的伊斯蘭教身上。所謂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到底是什麼?他們所抱持的論點為何?大多數的問題必須回歸到巴勒斯坦問題,而巴勒斯坦問題究竟是何時發生?如何發生?其經過為何?

二十一世紀變幻莫測,新秩序將何去何從?本書擬放眼中東、中亞、菲律賓、俄羅斯等地區,在伊斯蘭的世界地圖中,探討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