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自序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NL00038)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陸炳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981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自序



  自序

自序 卅年情緣未了卅天情急就章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詩人,頃作七言律詩、〈賀陸炳文總會長《十方如意》出版〉有云:「半百文章一月成,炳公椽筆喜盈盈。至尊九五星雲壽,卅載連緣歲鑰情。法外修身於己利,人間正道大家行。十方如意弘吾佛,滿意十分憐眾生。」

總會長並加註釋:「為明歲二○二二年開春,迎接佛光山星雲大師九秩晉五華誕、暨駐錫台灣弘法七十載雙慶,陸總長撰寫《十方如意》一書。特賦詩以賀。」我答應在三十天內寫出這本書,實際上下筆若有神助只用二十五天;如同說與星雲大師有如意緣二十五年,其實我跟佛光山結緣更長達三十年。近日抽空,仔細盤點,推算一下,那還了的,出書旨趣,何止雙慶,竟有十大:

1、世界級宗教領袖星雲大師九五嵩壽。(一九二七年八月十九日出生)2、星雲大師蒞台弘法七十週年。(在台灣始自一九五二年,於宜蘭雷音寺,成立念佛會、學生會、青年會、兒童星期學校、弘法團等組織)3、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成立三十週年。(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在美國洛杉磯正式成立)
4、佛光山開山五十五週年。(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六日,曾慶祝佛光山開山三十週年)5、新書《十方如意》榮譽出版者時報出版創立四十二周年。(一九七五年一月,余紀忠籌劃創立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6、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榮獲二○一五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七週年。7、時報出版蟬聯金石堂等各大通路第一名四週年。8、著者陸炳文始結佛光緣三十週年。9、星雲大師與我如意緣結二十五週年。10、陸炳文八十生朝。

再進一步深入探究,大師與陸炳文卅年情緣未了,就涵蓋了七種緣分:1、地緣:初來乍到臺灣,星雲矢志弘大佛光,始發源於宜蘭,我六歲隨母親來台,尋父落戶蘭陽,建第一個家園,彼此地緣相近。2、文緣:釋陸二氏、僧俗二人,先後同樣?身文藝青年,好學不倦,喜歡作文,樂於編書,著作等身,兩者文緣相通。3、佛緣:父執輩大師長於我,?家人道行又高於在家居士,可是相知相惜,結交長達三十年,其間法喜充滿,承續香火,從未中斷,造就佛緣相承。4、法緣:過去星雲講經說法,我常聆聽開示教誨,也三不五時受天命,給出家眾施教授課,教學相長,成就法緣相循。5、佛光緣:卅年來,緣生緣起,尤以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擔任閣揆近三年間(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二○○○年五月二十日,作為內閣內務長,跟佛光山緣增長,與大師緣更深厚,而佛光緣相親。6、佛牙緣:辱承行政院蕭前院長、佛光山開山宗長雙命,承辦迎請佛牙舍利來台庶務事宜,不辱使命,順利安座,致佛牙緣相依。7、如意緣:多承大師抬愛,在海內外多處,假座佛光緣美術館,合辦如意巡展祈福,相輔相成,連年連緣,故如意緣相連。凡此,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佛緣相承、法緣相循、佛光緣相親、佛牙緣相依、如意緣相連,七緣七巧七喜樂,更巧不可言還有,十全十美十序言。

在此要特別感謝,十位至友的賜序,依稿件到位順序,不吝推薦台甫:1、趙守博先生(前總統府資政、預備軍官聯誼會榮譽會長、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亞太地區童軍會主席、總統府前資政、台灣省政府前主席、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行政院前祕書長、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中國國民黨前中央組發會主委、前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前中央常務委員)。2、趙怡先生(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前行政院新聞局長)。3、趙立年先生(台灣新生報前社長、台灣新聞報前發行人兼社長)。4、黃書瑋先生(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台北法華寺董事長、台北艋舺龍山寺董事長、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5、江碩平先生(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會聯誼會長執行長、行政院前顧問、台北市前市議員)。6、蘇進強先生(精神加盟後援會榮譽會長、文化總會前秘書長、台灣時報前社長、台灣團結聯盟前黨主席)。7、楊朝祥先生(教育前部長、行政院研考會前主任委員、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佛光大學前校長)。8、洪孟啟先生(文化部前部長、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兼任副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9、紀俊臣先生(前內政部民政司長,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總院長、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理事長、觀光學會理事長、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10、趙政岷先生(時報出版董事長、總經理)。

再來,必須感謝兩位貴人,第一位就是我的、老長官蕭萬長先生,自從經濟部至行政院,一路相隨到二○○○年五二○、首次政黨輪替一起致仕,如果沒有這段寶貴閱歷,恐怕就沒有後來的良機,喜結善緣星雲大師情誼。

第二位則為我的、老球友吳伯雄先生,打從一九六六年一場籃球賽,故意帶球上籃走步,逼得裁判史瑛吹哨,製造陸炳文好機會,贏球又迎娶美人歸,今還替我題寫書名,另類球緣喜獲良緣。

這一本書得以急就章,特別感恩這兩位長官: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破例賜予<推薦的話>增光,及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題寫書名《十方如意》添彩。

末了,我向時報出版趙董、至友政岷吾兄致謝,請客吃一頓飯,可造就一本書,限期一個月內交稿,十一月五日起心動念,開始構思寫作大綱,每天下筆兩千至四千八百言,在十二月五日前撰稿畢,計五十二篇條目之《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把大師與我卅年未了情緣,濃縮成大約十二萬字,文情並茂期卅天內完稿,宿願得償能不感謝你?

而僅用二十五天成章,如此快筆之下奏捷,走告周遭至親好友,二○二二年一月十八日,新書將送通路全面上架,這在陸炳文係頭回經驗,全書厚達三二八頁,在作者自序和自跋之外,本文分四輯共五十二篇,分?是以星雲大師,替新年度題寫的、「處世無畏,和平共存」這八字箴言為中心條目,每輯再納入十三篇文章,始舖陳出條理分明主文。

「輯一、處世」:旨在處事要變通,做人可得要方正,例如萬事如意天地通、粥中有道求融通、禪茶一味心相通,自有其體會諸端。「輯二、無畏」:旨要無畏則大行,就能度淨菩提心,有如因病得福一筆字,愛運動不怕開除,鄉音重無懼見笑,在在顯示有情操。「輯三、和平」:旨重和平必勝利,戰爭將自取滅亡,誠如身心靈平衡融合,人與環境自然合,心太平天下太平,通篇強調和與平。

「輯四、共存」:旨趣共存才能活,和諧和睦康莊道,譬如學習與病魔共生,佛道神明習共處,天地人共進大同,無非就是存活道。本意亟欲切合生平事略,內容若不得體或疏漏處,尚祈書中的主人公先見諒,讀者諸君也請別見笑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