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健康的修煉: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明心見性:六祖壇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VPY007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12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與病苦共生

病苦是人生必定會經歷的過程,有身體就有病症,有病症就有痛苦,它可以說是與有情眾生共生的。既然如此,就不能對它心存排斥,病徵是一個朋友,它預知你的身體狀況,讓你察覺後有修補的機會。

人類應該謙卑的體認,病菌早已存在這個世界上,歷史比人類都還悠久,它不只不會絕種,還會繁衍複製,數量遠比人類還多,適應環境的能力比人類更強,如果不能與它共生,就必然要掀起一場你死我活的戰爭。

人體內也一樣有各種病菌,基本上都對我們身體有益,即使是壞細胞,也可能對身體產生正面的作用,中醫以毒攻毒的理論就是據此而來。生病的時候,可能是外在的病菌侵入,可能是內在的細菌起了病變,可能是內外的細菌互相攻伐,在體內打一場戰爭。面對這些內在外在的戰爭,唯一的方法就是與它共生,先平息兵硝。就像我們與其他動物相處一般,好萊塢有一部電影叫做《與狼共舞》,如果人與狼為敵,一定是兩敗俱傷,如果能與狼為友,結果是相安無事兩蒙其利。

開車的人都知道,每五千公里一定要去保養,做必要耗損更換以及機件保養,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要觀照自己的身心,有些人會定期作身體檢查,但大部分人是去求個安心的,不是真正尋找自己的病徵。目前的醫療體系所謂體檢不過是抽個血、驗個尿、照個胸部X光而已,不是針對個別的病人、個別的病症作徹底的檢查,一般說來,沒有病發或是極度的疼痛,我們不會發現自己患了某種病症,偶爾在體檢時被篩檢出來則算是幸運的了。

因此,我們要學會與病苦共生,生病的時候藉此時機觀照身體的病徵,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這時可以和自己的身體對話,感冒的時候觀照自己致病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不加留意,受了風寒,會受寒是由於前一天熬夜,抵抗力減弱所致。此刻深覺自己對不起身體,好好和病苦相處,體會一下病苦和沒有病痛時候的差別,並下定決心要善待身體,注意飲食有節、作息有度,做適當的運動提升免疫力。

如果是癌症,也可以深觀致癌的原因,如果是子宮頸癌,思量是什麼因素讓癌細胞在子宮頸的部位滋長?除了身體的原因,也要深觀心理因素,是因為嫉妒產生的鬱結積壓在心中讓癌細胞有生存滋長的環境嗎?負面的情緒很容易滋養負面的病菌,癌症的遠因大多來自於類似貪欲、嫉妒、憤怒、報復等負面的情緒。在治療的階段,除了身體方面遵照醫師的處方治療外,在心理方面必須自己治療。一旦了知自己有某些特別熾盛的負面習氣時,就要加以革除,放下對於怨親、仇家的憤怒情緒,因為憤怒傷的是自己,不是別人,怨恨傷的也是自己,不是別人,積怨、積怒正是致癌的原因之一。學習先會擁抱這些負面情緒,學會如何照顧它們,才有可能革除它們。因此,與癌症共生、與癌細胞共生是對治癌症的第一步。對治病毒傳染性病毒的情況也是一樣,先學會與病毒對話。

如果只是一味的抗拒,不肯承認自己得到癌症的事實,或是怨嘆自己何其倒楣得到像是SARS、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愛滋病的不治之症,那樣對於疾病的治療絲毫沒有幫助,就像父母用高壓的手段強迫子女讀書一樣,不會有效果,只有順情順意兼用疏導的方式才能奏效。觀察到所有這些病症和痛苦的原因都是根源於對自我的執著,那麼只有捨棄它。放捨執著是很深的禪修,只有歷經喜樂禪定之後,再進一層學習放捨,才能真正體會並做到放捨執著。對一般正在受著病苦的人而言,可以做的就是把痛苦和痛苦者合一,既不接受正在痛苦的自我,也不拒絕它,只是以強大的覺性觀照著,這樣可以暫時切斷對病痛和自我的執著。

破除我執的一個有效禪觀方法就是佛陀宣說的《禪祕要法》,這是佛陀弟子迦琋羅難陀因為反覆聽聞四聖諦多遍無法領悟,佛陀乃為宣說此專一繫念法門,就是「白骨觀」,在禪坐時,從腳拇指開始觀想皮膚潰爛,露出白骨泛出白光,再觀第二個腳指節,腳觀成後,觀想腳背、脛骨、膝骨、髖骨、脅骨、脊骨、肩骨,接著觀想肘骨、腕骨、手掌骨、手指骨,一節一節,歷歷分明,自頭部以下白骨觀成後接著做「不淨觀」。觀想生臟中有四十戶蟲,每戶統有八十億小蟲,每一蟲有四十九個頭,頭尾極細如針鋒,出入體內諸脈道,嘴中啣著生臟;復有四十戶蟲,戶領三億小蟲,每蟲有十二頭,身赤如火,嘴裡啣著熟臟,接著觀想這些蟲由咽喉吐出,所有的生臟、熟臟,也就是我們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泌尿系統的臟器,都裝入一個皮囊從咽喉中吐出,流滿一地的膿血穢物,此時全身只剩白骨,清淨皎潔。這只是第一步的觀想成就,白骨觀和不淨觀可以完全破除對於身體的執著,觀得好,所有的病症會被諸蟲啖食,並隨著觀想吐出而從體內排出,這是治病的附帶作用。修行此法成就會對世間起厭離,不再有男女慾望,過程中有些人會起自殺念頭,因此要有修行此法成就的人指導。

對於整個社會而言,也要學會如何與大自然共生、與六道眾生共存的生命態度。地震、颱風之後引起的山洪爆發或是土石流災害,始作俑者就是人類自己,人類如果不知道尊重大自然、以及大自然運行的法則,災難終究會來臨。目前人類侵犯大自然的程度已經太過頭了,許多的破壞已經沒有挽救的餘地,像是大量動植物遭到人們的迫害而絕種,絕種之後就在地球上消失了,消失以後可能引起相關食物鏈一環的中斷,導致更大的災害。臭氧層的破洞也沒有辦法找女蝸來彌補了,但是人類似乎對於生態的破壞無動於衷。汽車仍然大量使用,連京都議定書對於空氣汙染的限制,先進國家都有意見,川普還帶頭退出巴黎氣候公約,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第一大國猶且如此,英國也急著退出歐盟,世局又從全球化走向區域化,在民粹當道的今天,人類真的不知道何時才能覺悟。

至於如何與六道眾生共存的問題,可能大多數人都無法理解,甚至視為怪力亂神而嗤之以鼻,但是科學尚未證實的事情不代表它不存在,佛經中談到許多天人、龍族、鬼道眾生、非人等其他的眾生,科學可能無法證實為是,卻也無法證實為非,但是不只是人類單一的動物生存在宇宙間而已,我們知道大自獅子、老虎、大象等野獸,小至蜜蜂螞蟻或是細菌等微生物,包含數億種生物存活在地球上,人自許為萬物之靈,焉知道沒有一個比人類更高等的生物存在於宇宙間?又焉知道我們眼睛見不道的六道眾生存活在宇宙間?從佛教的宇宙觀來看,在十法界六凡四聖之中,人類處身六凡之中,何其渺小又何其愚昧。因此,我們也要學會如何和六道眾生共處,不只是減少自己的災難,而是知道如何尊重他道眾生。人類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濫殺鯨豚哺乳類動物的殺業有多重,人類怎會清楚?遭到大自然或是其他物種的反噬只是因果不爽,剛好而已。

身苦心不苦

有一位一百二十歲的長壽長者,名叫那拘羅,經常為病痛所苦,一次佛陀在鹿野森林中,那拘羅前往請益,請佛陀開示能令他長夜安樂的方法,佛陀只告訴他:「長者!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你應該知道身體會患病苦,你應該修學身體受病苦時心能夠不痛苦。說完後,佛陀就默然而住。那拘羅長者似懂非懂,但心情已經開朗許多,諸根和悅,容貌氣色都變好,他見佛陀已經沉默,就轉往請教不遠處在樹下靜坐的舍利弗尊者。

舍利弗問他為何不請佛陀說清楚:「怎樣叫做身苦心也苦?怎樣叫做身苦心不苦?」那拘羅說:「我就是為了這個問題來找你的呀!」於是舍利弗尊者為他開示身苦心不苦的道理。舍利弗說,一般凡夫對於五蘊的集、滅、味、患、離都不能如實覺知,所以愛樂於五蘊,認為這是我所擁有的而去執取,一旦它變壞了、變化了、離異了,心識就隨著轉而生起苦惱,苦惱既生,恐懼、顧念、障礙、憂慮、結戀、痛苦跟隨而來,這就是心隨身苦,身苦心也苦。
舍利弗告訴那拘羅,至於多聞聖弟子,經過修學的人,對於五蘊的集、滅、味、患、離都能如實覺知,不生愛樂,不起我見,當五蘊發生變異時,心不隨它轉,苦惱不會生起,恐懼、顧念、障礙、憂慮、結戀、痛苦自然不會隨之而來。這樣雖然身患病苦,心也不會隨之而苦。那拘羅長者聽完後立刻得到法眼淨,證入初果。當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

所謂五蘊的集、滅、味、患、離就是指我們應該「如實知」五蘊的特質。如實知道一切事務,必須了解它的五種屬性:一、集:它的緣聚,這個事務是從哪裡生起的。二、滅:它的緣滅,這個事務是如何息滅的。三、味:它的美味,它吸引人的特點是什麼,它是以何為餌。四、患:它的過患,它隱藏的危害是什麼,它是以何為鉤。五、離:它的出離,脫離它影響力的方法是什麼。如果我們能以這五種屬性看世間萬事萬物的本質,就不會盲目無知的被餌所蒙蔽,如果不能看出它的過患,就會被鉤所纏縛,痛苦而不能出離。了解了它的本質,就能找到脫離它的善巧和方便,不再為它所縛所苦。人要脫離身體病痛的苦惱,它的善巧就是心不隨身痛而苦惱。

一般人六根接觸六塵,如果是五欲就會產生快樂的感覺,一有樂受則迷戀,被餌所惑、被貪欲所鉤;如果是痛苦的感受,瞋心就生起,被瞋恚所鉤;不明瞭事務的本質,即使是不苦不樂受,也是被愚痴所驅使。在貪瞋痴的役使下,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所纏縛。如果是「身受」,就好比中了第一支毒箭,如果是「心受」,就好比中了第二支毒箭。多聞聖弟子對苦的感覺不起憂悲苦惱,對樂的感覺不為貪欲所牽引,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覺受,也不會被痴心無明所蒙蔽,果能如此就能「唯生一受,所謂身受,不生心受」達到身苦心不苦的境地,就算中了第一支毒箭,但絕不會受到第二支毒箭的傷害。

身體的痛苦加上心理情緒的惡劣,就更難以令人忍受。對於弟子身受病苦,佛陀或是佛的大弟子都是以說法的方式,一方面幫助他提起正念觀照身苦的特性,一方面鼓勵他以減緩心中的難受。優波那先比丘有一次在墳場附近的山洞內靜坐禪修,被毒蛇咬傷,舍利弗在附近的樹下,應優波那先比丘的要求將他扶出山洞,舍利弗到山洞時,看不出他臉上有驚恐或是痛苦的異狀,優波那先說,那是因為他沒有「我見」,所以雖然身中劇毒,也面不改色,舍利弗將他一扶出山洞之後,他就死了。佛陀的上座比丘弟子們,因為都證得阿羅漢果,「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中也提到心不受身苦的安忍方法:

若遇寒風熱雨侵,疾病拘囚極捶打,
不應嗟吁以為苦,若以為苦害轉增。

如果遇到寒風熱雨侵襲而疾病纏身,即使是痛苦難當也不要哀聲嘆氣、悲苦呻吟,為什麼呢?這樣反而會增加你的痛苦。原因何在?

若人見自身出血,臨敵無卻倍勇毅;
若人見他身出血,驚惶顛倒身仆地。

看到自己身上流血的時候反而更是奮勇殺敵,但是一看到別人身上流血救驚惶顛倒跌倒在地,這完全是一種心理作用,心覺得苦它就苦,心不覺得苦它就不苦。

是故雖負致命傷,應不以其苦為害,
諸有智者受苦時,不令心體受昏擾。

一個智者即使是身受苦惱,也不會令他的心智受到一點干擾。

西藏修行者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和噶舉派的噶千仁波切,都曾在中共入侵西藏後坐過長年的監牢,他們在獄中常常被當成牛馬般的奴役、打罵,有時一天吃不到一個饅頭,由於環境惡劣加上手鐐腳銬、營養不良,常為疾病所苦,堪布貢噶旺秋還曾在獄中工作時失足跌落山谷,背脊摔傷。兩人都藉著在心中默念經典、持咒,不斷的祈請上師,藉著身苦心不苦的修行,終於脫離了極為艱苦的環境,他們都曾到台灣來弘法。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針對信眾,噶千仁波切說:「疾病的根源乃是因為往昔造下許多嫉妒、瞋恨的業所導致,大家要向本尊祈禱,哪一個本尊最好呢?本尊並無差別,與自己相應的本尊即可。戴手環也有效,用聖油和甘露丸泡水服用,不論是線上或是一起共修,可以觀想天空中巨大的本尊散發出的光輝照耀到世界各處,以慈無量心修持,修哪位本尊的法並無差別,世界和平祈願文是重點。」在疫病流行時,這是藏傳佛教自利利他的方便修法。

英國漢哈姆佛法道場的住持穆寧多法師,他於七○年代在泰國學法期間,因為過去騎摩托車受傷的舊創,加上幾年來打坐的姿勢不良,造成嚴重的關節炎,動了三次手術,讓他的傷口痛楚難受,每當看到別人盤腿安坐,他就生氣,覺得自己糟透了,心裡總是想:「情況不應該是這樣的」、「醫師不應該這樣對我」、 「僧侶的規定不應該這樣」,這種不滿意的狀態令他身心都苦。

後來他聽說阿姜查要到曼谷的消息,他想去見他,他認為阿姜查一定有辦法幫助他。當他去見阿姜查的時候都無法像常人一樣頂禮,阿姜查看看他問道:「你在這兒做什麼?」他開始抱怨:「噢,師父!原本不應該這樣子的。醫生說兩個星期就會好,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了……」阿姜查堅定有力的說:「你的意思是說它不應該這樣子發生的嗎?如果它不該這樣發生,他就不會這樣發生!」

這句話一針見血的告訴穆寧多,他現在正在做的是在替自己製造麻煩和痛苦。事實是痛苦的,這痛苦是膝蓋所帶來的,但真正的麻煩是自己對於事實的否定所產生心理的極度痛苦。阿姜查的話讓他正思惟,觀照自己的心念,如實的接受它、感受它,當覺性成熟到能夠洞見真相,就能平靜的承受各種經驗。  

唯識論的最主要精義就是「萬法唯心造」,一切都是由於心的造作,華嚴第四會中,覺林菩薩說偈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知道心能轉境的道理,就能體會身苦心不苦的道理。這一關參透了,病苦就不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