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地藏王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冥界百鬼(WHA140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徐徹
出版社: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885708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地藏王



  地藏王

  地藏王,又稱地藏菩薩,幽冥教主,音譯「乞叉底櫱婆」。佛教菩薩名。《地藏十輪經》謂其「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地藏」,所以稱他為地藏。
  地藏王是冥界的最高主宰,統轄冥府的十殿閻王。他的坐騎是一個奇特的靈獸,叫獍。獍,據說是一種像虎豹的獸,很小卻很兇。當時,在釋迦牟尼佛既滅、彌勒佛未生之際,佛界天國出現了權力真空,最高主宰無人繼承。釋迦牟尼佛臨終囑咐,由地藏菩薩來代行管理天國。也就是說,地藏菩薩當上了天國的代理最高主宰。釋迦牟尼佛又命他為幽冥教主,管理陰間。在釋迦牟尼佛面前,他發下大誓願,自誓一定盡度六道眾生,盡令解脫,拯救諸苦,自願成佛。由於他發下了這個大誓願,而陰曹地府的冥鬼是永遠不會斷絕的,他也就永遠不會離開冥界了。
  中國佛教把他作為四大菩薩之一,相傳其顯靈說法的道場在安徽省九華山。九華山在安徽省長江南岸池州市,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華山的規劃面積為一百二十平方公里,保護面積一百七十四平方公里。九華山,原名九子山,因唐代大詩人李白見此山「高數千丈,上有九峰如蓮花」,賦詩更名為九華山。據《宋高僧傳》卷二十等載,地藏菩薩降誕為新羅國(今朝鮮半島)王子,姓金名喬覺,出家後,於中國唐玄宗時期來華入九華山。他潛心修持七十五年,修建寺院,廣招佛徒。九十九歲圓寂,肉身不壞,以全身入塔。這就是聞名於世的地藏肉身塔。現存的九華山之月(肉)身殿,相傳即為地藏成道處。肉身殿是金喬覺的紀念塔殿,建在九華山神光嶺上,始建於唐,清同治年間重修。塔在殿內,為七級木質結構。每層有佛龕八座,上供地藏金色坐像。肉身殿下有上禪寺,金色的十殿閻王立像雙手捧圭,站在大殿兩側漢白玉的神台上。這表示,十殿閻王都向他行禮。塔北門廊下,書寫?地藏的誓言: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殿宇寬敞,塑像精細,為九華山香火鼎盛之處。
  佛門認證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九華山由此闢為地藏道場。
  明清鼎盛時期,九華山寺院達三百六十餘座,僧尼四五千人。現存古寺廟九十九座,佛像一萬餘尊,僧尼七百餘人。
  地藏王佛像座下有兩位顯眼的脅侍。一個年老,一個年少。他們二位是父子倆。年老的是父親,名叫閔公,原是九華山的山主,慈眉善目,樂善好施。地藏王欲向閔公購買一塊袈裟大的地盤。閔公以為地盤不大,就欣然允諾。不料,地藏王將袈裟一擲,竟遮蓋了整座九華山。因此,九華山就成了地藏道場。後來,閔公出家,當了地藏王的脅侍。
  閔公的兒子也出家當了脅侍,法號道明。

酆都大帝

  酆都大帝,亦稱豐都大帝、北陰大帝。酆都大帝是道教尊奉的陰間的最高神靈,地府冥界的最高神主。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地獄之神。九月九日生,其任期為三千年,現在尚未到期。
  酆都大帝居住在酆都山,就在現中國西南部重慶市附近的豐都縣。傳說中這裡是通往地獄的大門。酆都山又高又大,方圓三百里。人們認為酆都大帝生活在地底下,那裡有一系列地獄,全部由神負責。還有的說法認為,酆都大帝管理?三十六個地獄。直到今天,豐都這個地方還被中國人稱為「鬼城」。
  酆都大帝,是地獄的主宰,位居冥司神靈之最高位,主管冥司,為天下鬼魂之宗。凡生生之類,死後均入地獄,其魂無不隸屬於酆都大帝管轄,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殺鬼魂,處治鬼魂。舊時奉祀酆都大帝的廟內,多設有七十五司(一說七十二司),各司分別承擔追逮鬼魂、搜捕鬼魂、關閉鬼魂之職能。陽司親屬如有為陰間鬼魂超度贖罪者,亦由酆都大帝決斷赦免,發送鬼魂受煉升天。
  酆都大帝的形成有一個歷史發展過程。粗略考察,大體有四個階段:
  第一,戰國初始階段。酆都大帝信仰起源較早。據東張衡《論衡.訂鬼篇》引《山海經》稱:「北方有鬼國……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間東北叫鬼門,萬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鬱壘,主閱領萬鬼。」據考證,《山海經》中的《山經》至遲成書於戰國,《海經》成書於秦漢之際。這裡明確地說「北方有鬼國」,一指有「鬼國」,一指在「北方」。這是兩個關鍵詞。由此我們知道了在戰國時期,在「北方」即已出現了「鬼國」,而這個鬼國是在「滄海之中」的一座「山」上。
  第二,漢代泰山階段。鬼國究竟是在甚麼山上呢?經過時間的推移,到了漢代,鬼國從海上轉移到了陸地,並落實到了泰山上。《後漢書.烏桓傳》記道:「中國人死者魂歸岱山(泰山)。」此時,泰山神主成為陰間的統治者,主掌生死大權。那時的鬼都居住在泰山的甚麼地方呢?答案是泰山之旁的蒿裡山。蒿裡山的「蒿」作何解?「蒿」即是墳地之野蒿,即野草。顧名思義,「蒿裡山」即是鬼魂山。「蒿裡」也被後人引申為墓地、陰間。漢代樂府《蒿裡》唱道:「蒿裡誰家地?聚斂魂魄無賢愚。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躕。」這就是漢代流行的輓歌,是出殯時唱的。
  第三,東晉羅酆階段。羅酆是指羅酆山,傳說中的山名。傳為酆都大帝統領的鬼所。後附會為重慶市豐都縣的平都山,指為冥府所在之地。首先提出鬼都不在蒿裡山而在羅酆山的是一個著名道士,他就是東晉的葛洪。葛洪《枕中書》言道:「張衡、楊雲為北方鬼帝,治羅酆山。」亦省作「羅酆」。唐李白《訪道安陵遇蓋寰》詩:「下笑世上士,沉魂北羅酆。」王琦註:「《真誥》:『 羅酆山在北方癸地……山上有六洞,洞中有六宮,輒周圍千里,是為六天鬼神之宮也。』」註云:「此即應是北酆鬼王決斷罪人住處。」葛洪在《元始上真眾仙記》中又記載了「五方鬼帝」,文稱:北方鬼帝為張衡、楊雲,治羅酆山;東方鬼帝治桃止山;南方鬼帝治羅浮山;西方鬼帝治幡塚山;中央鬼帝治抱犢山。這裡明確指出,北方鬼帝治所已經不在蒿裡山,而在羅酆山了。
  到南朝時,羅酆山的地位更加重要了。至此,圍繞羅酆山形成了一個鬼國的系統。南朝齊梁著名道士陶弘景撰寫了《真靈位業圖》,將道界神仙賦予了座次。酆都大帝位於第七階陰間神的中位:「酆都北陰大帝炎帝大庭氏,諱慶甲。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三千年而一替。」
  陶弘景《真誥》卷十五「闡幽微第一」載:「羅酆山在北方癸地,山高二千六百里,周回三萬里……其上其下並有鬼神宮室。山上有六宮……第一宮名為紂絕陰天宮,以次東行,第二宮名為泰煞諒事宗天宮,第三宮名為明晨耐犯武城天宮,第四宮名為恬昭罪氣天宮,第五宮名為宗靈七非天宮,第六宮名為敢司連宛屢天宮。凡六天宮是為鬼神六天之治也。」註云:「此六天宮是北酆鬼王決斷罪人住處,其神即應是經(今)呼為閻羅王所住處也,其王即今北大帝也……凡生生之類,其死莫不隸之至於地獄。」又云:「炎慶甲者,古之炎帝也,今為北太帝君,天下鬼神之主也。」《真誥》卷十三也說:「鬼官之太帝者,北帝君也,治第一天宮中,總主諸六天宮。」是總生殺大權的鬼官。上述說明南北朝時道教已形成酆都大帝主管地獄的信仰,當時多稱為北帝君,簡稱北帝。
  第四,宋代四川階段。魏晉南北朝時,佛教地獄說在社會上廣泛流傳,有所謂十八層地獄及十殿閻羅治鬼之說。道教汲取了這些思想,逐步形成了豐都鬼獄並塑造了酆都大帝的形象。道教的酆都大帝,原說住在北方的羅酆山,稱為北帝;而後世卻以酆都縣(今重慶市豐都縣)為鬼城,係酆都大帝的治所。這一轉變大約發生於宋代。清俞樾《茶香室叢鈔》卷十六引宋范成大《吳船錄》說:「忠州酆都縣,去縣三里有平都山。碑牒所傳,西漢王方平、後漢陰長生
皆在此得道仙去,有陰君丹爐……陰君以煉丹濟人,其法猶傳。」俞樾按:「酆都縣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宜為神仙窟宅,而世乃傳為鬼伯所居,殊不可解。讀《吳傳錄》,乃知因陰君傳訛,蓋相沿既久,不知為陰長生,而以為幽冥之主者,此俗說所由來也。」同卷「羅酆山」條又云:「按羅豐山為北方鬼帝所治,故有羅酆治鬼之說,而世俗乃指今四川酆都縣。」《夷堅志》云:「忠州酆都縣有酆都觀,其山曰盤龍山,即道家所稱北極地獄之所。」蓋南宋已有此說。清方象瑛《使蜀日記》說:「酆都縣城倚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素以『鬼國都城』聞名。傳說漢王方平、陰長生先後於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飛升,後人誤讀『王、陰』為『陰王』,訛傳為『陰間之王』。酆都乃成陰曹地府。」
  這裡說得很清楚,豐都縣之所以成為鬼國陰都,都是因為一個誤傳。傳說在漢朝,有兩位方士,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一位叫陰長生,是劉肇皇后的曾祖父。他們因不滿社會現狀,先後棄官到此修道,最後終於得道成仙,「白日飛升」。到了唐朝,他們二人「王、陰」,被人訛傳成了「陰王」,久而久之,以訛傳訛,訛傳為「陰間之王」。由此,豐都就成為陰曹地府了。
  從此,鬼國陰都就轉移到了重慶市豐都縣的平都山。經過千年的營造,豐都倒真正成了一個人間「鬼國」,規模宏大,組織賅備,結構完整,包羅萬象。
  其廟宇景觀即有五十餘座,分別是:鬼門關、血污池、奈河橋、陰陽界、無常殿、鍾馗殿、土地廟、東嶽殿、城隍廟、東西地獄、十王殿、玉皇殿、天子殿等。
  天子殿是鬼城最大的廟宇建築群。它坐落在高山的頂峰,由山門、下殿、中殿、正殿四部分組成。當初是為了紀念陰長生、王方平二位道仙而修建的,創建於西晉(265—317)。隋唐時加以擴建,名仙都觀,宋時改稱景德觀,明代稱閻羅殿。宋明時開始供奉陰天子酆都大帝。清代又改稱天子殿。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歷史。大殿結構雄偉,工藝精湛;殿高9.5 米,佔地2400 平方米。
  正殿中央高大的石座上原來供奉?一尊酆都大帝神像。像高六米,金身鐵鑄,明代製作。可惜這尊寶貴的神像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大煉鋼鐵運動中被熔化了。現在的天子像為泥塑彩繪,像高二丈,頭戴金冠,蟒袍玉帶,龍眉鳳目,莊重威嚴。
  鬼魂進入地獄必須辦理的證明和經過的關口,主要有:

路引
  所謂的路引,就是地獄的通行證,長三尺、寬二尺,以粗紙印成。上面印有:「 酆都天子發給路引」「普天之下必備此引,方能到酆都地府轉世升天」。上方印有閻羅王的圖像,下方蓋有「酆都天子」「酆都城隍」和「酆都縣府」三個大印。
  人死之後,要到陰間去報到的幽靈,就得手持這張閻羅王所發的通行護照,在經過看守鬼門關的小鬼檢查過後,才得以進入鬼國。
  從前,許多人為了替自己留一條後路,為自己的身後事打算,於是都到豐都來買路引,希望死後能夠早日超生。因此,豐都的路引大大暢銷,甚至連東南亞國家的人都千里迢迢來買路引。

奈河橋

  關於此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種叫作奈河橋,另一種叫作奈何橋。二者有一定的聯繫,但是又有區別。
  「通仙橋」,是明朝的蜀獻王所建。原意是說走過這座橋就可以得道成仙。可是,後來這座橋竟被改名為「奈河橋」。
  「奈河」是地獄中的河名,在《宣室志》中有一段關於奈河的敘述:「董觀行十餘里,至一水,廣不數尺,流而西南。觀問習,習曰:『此俗所謂奈河,其源出於地府。』觀即視,
其水皆血,而腥穢不可近。」
  由此可知,奈河是一條來自地獄、充滿腥味、流?血水的河流。
  在奈河之上有一座橋,就是奈何(奈河)橋。這座橋又窄又險,凡是惡人的鬼魂經過這座橋,都會掉到奈河中,被河中惡鬼毒蟲吃掉。
  《西遊記》中所說的「銅蛇鐵狗任爭食,永墮奈河無出路」,就是這種情形。可是,如果生前是善人,則可順利通過這座橋,轉世為人。
  就這樣,「通仙橋」這座「仙橋」便成了「鬼橋」——「奈河橋」。在豐都的奈河橋下開鑿了一個池子,叫作「血河池」。有許多人為了死後能好過些,便到橋前焚紙錢、燒香、施捨財物。

鬼門關

  據說人死了之後,在進鬼國之前,必須先經過一個陰森森、把守嚴密的關口,俗稱鬼門關。
  豐都的鬼門關相當嚇人。從玉皇大殿往上走就會發現一座黑漆漆的山門,血鏽一般的橫匾上寫?「鬼門關」三個陰森森的大字。這個地方有一大片的參天古木,樹上棲息?一群群的烏鴉,當冷風陰颼颼地吹過,確實鬼氣逼人。

五雲洞

  位於三仙樓的東邊,深不見底。據說這裡是成仙的陰長生煉丹之處,也有人說是陰曹地府的入口。
  許多來此的香客,都會到五雲洞的入口處焚燒紙錢,然後丟入洞中。因為洞很深,每當香客們將紙錢丟進洞中,一陣陣的風吹來,把紙錢吹得瑟瑟有聲,一旁的山僧就說這是「群鬼搶錢」。
  豐都這座鬼城的名堂還有很多,除了以上所說的,尚有望鄉台、登天梯、孽障台等。

十王殿和十八層地獄

  這裡有十王殿和十八層地獄的塑像,亦很著名。
  這十八層地獄由十五個孔竅洞所組成,其中三個孔竅洞分成兩層,故共有十八層。裡面有五嶽大帝、十殿閻君和六曹判官等和人身一般高的塑像。
  除了這些塑像之外,還刻有各種小鬼冥吏、刀山、碾磨、油鍋、鋸解等群像,共一百二十多個。這些塑像可說是目前中國寺廟中罕見的明代泥塑,是極為珍貴的古物。
  我國傳統信仰的地獄主宰有東嶽大帝、地藏王和酆都大帝。他們的來源不同:東嶽大帝來自於漢族民間信仰,地藏王源於佛教,酆都大帝則源於道教。

 
地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