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天人的絕構 學術的(女郎)嬛:流淚說敦煌
文言課堂的點翠飛花:新高中文言文指定課文注釋及簡說
元嶺傳奇:鑽石山寮屋區起居注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車公寶籤細解(WHA1450)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郭漢揚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定價:670 元
售價:52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64頁
ISBN:97898886943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香港的廟宇很多,供奉所及,有天后娘娘、黃大仙、洪聖爺、大王爺、北帝、譚公、魯班、城隍、關聖帝君、三山國王等,而與香港歷史關係最密切的神靈,應該是車公和侯王。其他的神
靈,都不曾生活在香港,他們並非出生在珠江三角洲,更沒有來過香港,連經過也沒有。這些神靈都有原初的供奉處:如北帝是玄天上帝,非民間所出,以湖北武當山的真武廟為聖地;天后原廟在福建莆田;洪聖則原祭於廣州(他是唐代的番禺刺史);關公原廟可遠在山西;譚公始祀則近在惠陽等。眾多的廟宇中,只有侯王、車公兩廟與香港歷史相關,其中侯王是記載在正史(《宋史》《宋史紀事本末》《續資治通鑑》)裡,說他曾在香港停留、居住。而傳說車公是他麾下的將領,隨他一起到香港來。

侯王是誰?他是南宋末年的國舅爺楊亮節,是楊淑妃(後封皇太后)的弟弟,即宋端宗(趙?)的舅父,而車公是他麾下的一員猛將。車公以武將身份,曾保護宋代最後兩位可憐的帝主(帝?、帝昺),一起逃難南來香港。他們的事跡,可參閱本書的後篇。

香港的歷史既有出土文物及人物事跡的,當始於南宋。車公就是其中一位被奉為神靈的將軍(後尊為元帥)。

車公死後,香港九龍的民眾因他的忠勇,設廟供奉,車公成了神靈。以供奉的對象而言,車公是「神」,不是「仙」神與仙是有差別的。有時我們會將天后、黃大仙、譚公等都叫作神仙,這是一般的慣稱,其實不夠精確。

在遠古時期的神話傳說,如《山海經》,內裡記載?不少鬼神怪妖,那時期沒所謂「神仙」,神妖仙怪都夾雜在一起。最出名的神仙,當是周穆王遇見的「西王母」,《穆天子傳》卷三記載:「天子觴西王母於瑤池之上。」(觴,敬酒,即奉酒予西王母歡飲的意思)。我們可稱她為神,也可叫她做仙,在早期的神話裡,神、仙相混不分。在戰國晚年以前,「仙」這個稱號很少用,在《莊子》的《內篇》中,有聖人、神人、至人、真人、天人,就是沒有仙人。道家的分派中,有楊朱的貴生思想(所謂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就是保養形軀之說)。這種思想慢慢地演變成追求長生長壽的思想。往後,這派又與陰陽五行的思想相混集,出現了方士、術士追求長生而製丹煉藥的行徑。「仙」的概念開始醞釀,及至有人認為自我修煉,服食丹藥,可以成仙,如葛洪,就是被公認為自煉而成仙的。因此,「仙」,是憑一己之修煉而羽化升仙的。

車公是「神」,即神靈。這類神靈,生前沒有打算做甚麼神,升甚麼仙,只是一生為國為民,或忠勇無比,死後被供奉為神,歷代祭祀不絕,如關公,就是其中的典型。又,我國遠古歷史都是神話與歷史相混雜,黃帝戰蚩尤,帝堯、帝舜的事跡都帶有神話色彩,因此由人而神的思想,自古以來都不曾斷滅。這種封神的意識,其實是原始宗教行為的延續,初民恐懼於大自然的力量,以為力量之所出,有一超自然的力量在管理?,這些超自然力量,就是神,或神力的表現,如見大山巨川的雄偉澎湃,於是就設了山神、河神來獻祭、供奉;害怕行雷閃電、暴雨狂風,於是又設有雷公電母、雨師風伯的神靈。對於偉人將相,若是生前能造福萬民,守護群生的,死後便把他們供奉起來、敬拜起來,以為這樣,這些人傑英靈,就會因供奉而轉化成神,蔭庇蒼生,延續不衰。其實這都是原始宗教思想和人民的意願相糅合而產生的現象罷了。

車公建廟,因百姓感念車公的忠勇,更希望車公神力庇佑,所以擇地興工,建廟作祀。據〈車公廟擴建落成碑記〉:「明末沙田發生瘟疫,村民稟請車公鎮壓,奏效果然,村民乃建廟崇祀。」
自這時起,車公廟香火不絕,嘉慶年間《新安縣志》所載:「在縣東九十里瀝源村下有車公古廟」,這是沙田車公廟最古老的記載,又據其他資料得知古廟曾在光緒十六年(1890 年)重修。而西貢蠔涌的車公廟則約於光緒三十年(1904 年)落成。

車公籤文,近十數年來港人都很重視,因早在1999 年,政府即以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呂孝端到廟為香港求籤,及後又有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劉業強等代為求
籤,至今不輟。每年所求的車公籤文,民眾每每理解為香港該年運勢,影響甚大,聲名所遍,民情籤拜成俗,故近來在農曆新年初二、初三進廟求籤的人,數以萬計。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