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半百後學會感謝

作 者 作 品

當冬日來臨,我聽見花開的聲音
走一路柳暗花明
為你降一場溫柔細雨
你是我心中溫暖的光
築一條與你同行的長路
當冬日來臨,我聽見花開的聲音 (二版)
不只需要愛
再一次長大
愛是從日子裡透出來的光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願我如花,綻放於你心(WS06002)
Bloom in your heart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福智文化編輯室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97215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半百後學會感謝



  半百後學會感謝

  整理家裡的時候,從櫃子深處清出了幾本相簿,大抵都是灰色的皮,邊緣因陳舊而蜷曲翻起。將一整摞相簿移了出來,我率性的席地坐下,順手取出其中一本,開始隨意地翻閱。
  大概都是出社會前的照片,從像是小猴子一般的嬰兒照,一直到四處奔跑的國小時期,在照片中的我都帶著靦腆的微笑。隨著年紀漸增,嚴肅的表情多了,皺著眉頭的樣子更是常見。
  一本接著一本地翻著,不同時期與不同人的回憶漸漸回到我的心裡,看著看著卻發現這些照片雖然記載了我的生活,卻不曾出現某個人的痕跡。
  ──照片中幾乎沒有母親的身影。
  像是我的生命裡本來就沒有她的存在一樣,那些被相機紀錄起來的片段,並沒有染上任何母親的色彩。
  我不信邪,從這本翻到那本,櫃子翻出的相簿看完了,就在家裡翻箱倒櫃,試圖找到一些我和母親一同留下的證據。
  最終,在以前所使用的筆記本中找到一張夾帶在其中,已經泛黃而陳舊的合照,母親站在穿著一身黑鴉鴉學士服的我的身旁,泛著優雅而喜悅的微笑,那模樣和眉頭緊皺、一臉不悅的我成了鮮明的對比。
  那天是我大學的畢業典禮,我還記得,那是個雨不停落下的日子,又密又大的雨混雜著強風從天而降。
  「媽,今天雨那麼大,妳不用過來了。」
  沒聽到母親的回應,我便用力地掛斷了電話,然後感受著因強風而潑灑進來的雨水,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心情很好。
  壞天氣沒改變我因為要畢業而愉快的笑容,母親無法過來也並未影響我半分,或者該說,我本來就不希望她過來,大雨剛好提供我一個阻止她過來的理由。我低頭盤算著等等典禮結束要和同學到校園四處走走,進行一趟校園巡禮,為最後一天的大學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典禮結束了,校園巡禮也按照我的安排順利進行,唯一出了差錯的就是和我一起漫步的人,並非我預期的同窗,而是我以為不會出現的母親。
  她打扮得端莊美麗,端著甜蜜的笑看我上台領取畢業證書,然後款款朝我走來。看到她,我是驚愕且不悅的,被打亂的計畫讓我連微笑都帶著勉強。
  ──我並不希望看到母親出現。
  我踩著沉重的步伐帶著母親四處晃蕩,粗聲粗氣地介紹學校環境,以往這樣無理的表現,總會迎來她深鎖的眉頭,今日的她卻只是不斷點頭稱好。
 「我們來拍張照吧!」母親從隨身的提袋中拿出有十足分量的相機。
 「拍什麼照!不要啦!」
 「好啦好啦。」她不受影響,隨口安撫我,然後抬起手拉住了從我們面前經過的人。
 「麻煩幫我們拍張照好嗎?」
  隨著那句話,她緊緊挽著我的手的動作,和著她的笑容就這樣定格在那張泛黃的照片中。
  那是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我和她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