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傾聽「樹」的歌唱  真如
孩子,謝謝你!為我來到這世界 盧紹萱

作 者 作 品

當冬日來臨,我聽見花開的聲音
願我如花,綻放於你心
走一路柳暗花明
為你降一場溫柔細雨
你是我心中溫暖的光
築一條與你同行的長路
不只需要愛
再一次長大
愛是從日子裡透出來的光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當冬日來臨,我聽見花開的聲音 (二版)(WS06008)
Hear the Sound of Blooming Flowers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福智文化編輯室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95909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傾聽「樹」的歌唱  真如孩子,謝謝你!為我來到這世界 盧紹萱



  孩子,謝謝你!為我來到這世界 盧紹萱

我跟先生都是高中畢業後就去美國學習,從讀書、工作到結婚,一路都非常順利。我在美國 Loma Linda Medical School 做口腔衛生師實習,隨後又在「南加大」修習教育課程。在朋友眼中,我們看似一帆風順,好像也實現了我們的美國夢。可是在光鮮亮麗的富裕物質生活下,我的內心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跨不出門的悲傷
我在十幾歲時就非常不快樂,那時還不知道那叫憂鬱症。這個問題在美國讀書時持續困擾我,所以我的學習一直是斷斷續續的。我的狀況越變越嚴重,到後來根本連出門都沒有辦法。當時的男朋友——也就是我現在的先生建議我在家裡休息,不要出門。畢業之後結了婚,先生在矽谷找到了工作,但我的病情卻繼續惡化,每天都掙扎著日子怎麼過下去。先生前腳出門,我就盯著那道門,後腳就想出去——我想什麼都不帶,就這樣走出去,消失在這個社會,餓死、病死街頭都好。總之,我就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不想再帶給先生負擔。
當時唯一沒有消失的理由是我先生。我忍不住會想:我走了之後他怎麼辦?他會不會對自己自責?他要怎麼面對全然不知道我有憂鬱症的台灣家人?這樣想時,我又決定回頭面對自己痛苦的生命,繼續掙扎。
千禧年(西元二○○○年)到來,公司、團體、學校乃至於身邊的親朋好友,對於這個新世紀的來臨每個人都有極大的期待,大家都在慶祝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唯獨在世界角落的我,連門都走不出去。
那個時候,我暗暗地寫下了我未來十年的四個願望:
第一個願望是能夠走出去跟人說話、溝通。
第二個願望是能有兩個小孩。
第三個願望是有自己的興趣。
第四個願望是跟先生有共同的興趣。
看著這個計畫我覺得既諷刺又悲哀……出去跟人說話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可是對當時的我來說,竟比登天還要難。
原來,連結束自己的生命都失去了權利……
我的病時好時壞,後來有了大女兒,她五歲那一年,想毀滅自己的念頭又再次現起,越來越強烈,但我沒告訴任何人。有個週末,先生說:「我們一起開車出去晃一晃吧!」其實他的目的只是希望我出門,哪怕只是坐在車子裡也好。我答應他坐上了車。
先生把汽車開到家裡附近的一個水庫——那是大家常去走路散步的地方。我下了車,站在湖邊。看著水庫,我忽然覺得水好清好清,水裡的草好長好長,隨著水波搖啊搖地。看著看著,我忽然有種非常想要解脫的感覺,我告訴我自己:
「就是這裡,我找到了,這裡就是解決我自己的地方。」
正當我深陷自己思緒時,身後突然傳來女兒的聲音:「媽媽!」
我一回頭,就看見女兒對著我微笑。好久沒跟我一起出門了。她高興地叫著我。
在那一刻,一種無可言喻、又無可逃脫的痛苦油然而生——我不是沒有奮鬥過,我奮鬥過了,但我忽然理解到,原來我連選擇解決自己生命的權利都沒有。
隨著女兒越來越大,我越來越覺得不能再把孩子放在家裡,我下定決心,自己必須走出去。我帶女兒去上中文學校,並且主動表示願意擔任班上的家長代表。家長代表必須是老師和家長們之間的橋梁。對我來說,這樣的工作非常困難,可是為了孩子,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做了。
曙光的背後原來還有雷雨
在學校的家長群裡,我認識了一個朋友,介紹我去參加一個心靈成長方面的研討班。去了幾次,我注意到在那裡的人,從眼神到動作,都透露出一種對生命尊重的態度。每次針對我提出的問題,他們不但認真的回答,也散發出一種經過思考而透徹了解的篤定感。在這樣的團體中,讓我感到十分自在,慢慢地就靜下心來,開始用心地上研討班的課程。
我在那裡第一次聽到了日常老和尚這個人以及他的開示。漸漸地,我發現,用日常老和尚說的方法,竟然能夠解決很多我生活上的困難。儘管還沒能完全解決憂鬱症的問題,可是研討班上著上著,我發現我的不快樂越來越少,出門也變得不太困難。我甚至期待每個禮拜去上課。
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生命似乎開始為我透出一點點的希望和光。
我先生很好奇,十幾年來不快樂的人為什麼會有笑容?因為想看看我到底都在學什麼,所以他跟我一樣開始參加研討班。因為參加了研討班,他自己也把一些概念用在自己身上、用在工作上,得到了一些好的成果。看到家人也跟我一樣變得越來越快樂,我覺得自己好幸運。當時我一直以為,我們一家從此會過著這樣的幸福生活。一年半之後,我的第二個小孩來報到了。
幾個月之後,當醫院打來告訴我羊膜穿刺的結果時,我還陶醉在之前那個幸福生活的憧憬裏,沒想到我卻聽到他們告訴我:「肚子裡的胎兒是唐氏症寶寶」。這個消息對我來說宛如晴天霹靂。
我不明白,漆暗的生命好不容易為我透出一絲薄光,為什麼現在又要去面對唐氏症的一生?
我覺得非常不公平,為什麼不快樂的事都會落到我的身上?
我好不容易才從深淵走出來,老天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我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我好害怕。
我恐懼的到底是什麼?
在接到醫院的電話之前,我本來是預定去參加一場法會的。當時心情雖然很低落,但想到每次去上課總是會得到一些心靈的充實與美好的感覺,我還是決定去了。法會裡,我聽到日常老和尚說的一句話,突然間,就像光明的箭影射進來似地,照亮了我陰暗的心。
老和尚說:「我相信你們在座每一位在家人,你們要走上去,一步一步都要經過這一關……」就是這一句話,突然間讓我開竅了。
聽到日常老和尚這句話,我開始問我自己:我到底在害怕什麼?我在恐懼什麼?
原來,我害怕的是——要面對唐氏症的一生,我要為她這一生付出。
我害怕的是:我這一生都要面對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