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講次 0101】

作 者 作 品

廣海明月:道次第廣論講記淺析(第一卷)
廣海明月:道次第廣論講記淺析(第二卷)
廣海明月:道次第廣論講記淺析(第四卷)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廣海明月:道次第廣論講記淺析(第三卷)(WS08003)
Clear Moonlight on the Great Ocean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日常老和尚/講述 真如/淺析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1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698982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講次 0101】



  【講次 0101】

  大家好!又到了我們一起學《廣論》的時間了。這次我們將要聽聞的這一小段,不知道大家課下有沒有認真地聽聞一下?原來在研討班要研討下一節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很認真地多聽幾次,甚至有的是小組的,大家在一起討論討論。這樣的話,等到大班研討的時候,就是第二輪或者第三輪了,那個時候就會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有更深一步地了解,而且讓我們的思考更具有一個很廣闊的角度,而且有些問題和回答聽起來也是非常有趣的、非常有意義的。

  那麼在聽聞之前,請大家還是要好好地觀照一下自己的三業,觀察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我的身體是處在一種緊張不舒服的狀態,或者呼吸不是很通暢,這樣的話,自己就做一下調整,調整一下姿勢。那麼再觀察一下:我的內心現在有沒有準備好要研討《廣論》呢?還是我的心在剛才的續流,續流很猛還沒有停下來?所謂的觀察三業,就是此時此刻我的身體在做什麼、我的心在想什麼,要有一個明確地了知。當我們明確地、清晰地知道我此刻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接下來調整自己身體的姿勢,讓它處在一個比較愉悅、比較威儀的狀態。

  那麼我們的內心,研討《廣論》之前要準備好一個大乘的發心——為利無窮無盡的有情,我們必須去希求無上菩提。這一節課的聽聞如果由趣向於無上菩提這樣的一個目標所攝持的話,那麼生生世世我們由於這節課積累的福德,猶如一滴水融進了大海是沒有窮盡的。與其沒有特別特別地觀察、策勵自己的大乘發心,和認真地策動自己哪怕是相似的一個大乘發心,這兩者都用了相等的時間聽聞,而有策動的很顯然是佔了非常大的便宜。我們都是花了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體力,可是一旦有一個殊勝的發心在攝持的時候,對自他來說,利益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今天我們會開始聽「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好!如果大家準備好的話,那我們就開始聽一小段。聽的時候,注意!要專注、專注!

  那麼再下面那個呢?第二個叫造論的宗旨,有了這個歸敬以後,那麼他要開始造論。說我造這個論,是為什麼原因呢?目的何在呢?我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什麼樣的效果呢?那我們看一下

  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

  說這個現在很多修行的人哪!「瑜伽」翻成中文叫作相應。真正講修行的,不單單是嘴巴上面空講,一定要跟教的道理,你跟它行持相應。所以通常瑜伽分成境、行、理、果,就是說什麼境界我們所對的,那麼你怎麼去行持,根據什麼道理,產生什麼結果等等,一定的。等到你修行到什麼程度,那麼你就有什麼的結果,一步一步,不是單單講一個空話。

  我們先聽這一小段。不知道大家聽這小段會不會認為師父在解釋「今勤瑜伽」的「瑜伽」、這句話裡的「瑜伽」?但是我聽這一段,我會認為這一小段,師父實際上講了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他的正常狀態應該是什麼樣的。

  所以在這裡邊,你看師父說:「真正講修行的,不單單是嘴巴上面空講,一定要跟教的道理,你跟它行持相應。」在這裡邊再一次提到了「真正」二字,在前面師父也提到過很多次。如何對真正兩個字我們去比對內心觀察一下呢?可能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我很認真修行」,但是師父為什麼一再要提說:「真正講修行的,不單單是嘴巴上空講的」?這個真正二字,我會覺得值得我們一直揣測下去、揣摩下去。

  接著師父提到了「境、行、理、果」,這個境、行、理、果出自於唐朝的窺基大師他的《成唯識論述記》,那裡邊的原文是說:「言瑜伽者名為相應,此有五義故不別翻。」這個「瑜伽」就是相應的意思,這個有五種意思,所以不作另外的翻譯,就是它是音譯。下面還是原文:「一與境相應,不違一切法自性故;二與行相應,謂定慧等行相應也;三與理相應,安非安立二諦理也;四與果相應,能得無上菩提果也;五得果既圓利生救物,赴機應感藥病相應。此言瑜伽,法相應稱,取與理相應,多說唯以禪定為相應。」這一小段,其實就是師父解釋這個境、行、理、果,說它是分四個角度來詮釋,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他所要具備的這一切條件。

  前面那一段,他說:境相應的話,就是不違一切法的自性;行相應,就是要跟定慧相應;第三個與理相應,就是「安非安立二諦」,就是說是二諦還是不是二諦,二諦是遍於一切的;四與果相應,這個果是怎樣呢?一定是無上菩提的果,得果之後就利樂有情。他這裡邊取相應的意思。後來他說:「多說唯以禪定為相應」,有一些人就把它這樣理解了。

  師父在講《備覽》的第十一卷也有這樣相關的,那個時候師父解釋「教、行、果」,說:平常是有不同的開合,各家都是不同的,賢首宗就用信、解、行、證。教、行、果有的時候也叫「境、行、果」,名字是不同的。教是說明道理,啟發我們的信解,詳細的就叫信解,簡單的就叫教;行就如何行持;最後證得果。關於教、行、果三方面,說得最清楚明白,而且大綱最完整的有一本特別的論。師父說:這本論跟《廣論》有特別的因緣,這本論就叫《現觀莊嚴論》,是至尊彌勒造的。太虛大師在《現觀莊嚴論》當中有一篇序,他有一段話說:「除非是補處菩薩,除了彌勒菩薩這樣一個了不起的大菩薩,沒有一個人能夠這麼簡單明了把全部的宗要都說得這麼清楚。這三樣東西是從凡夫地一直到究竟佛果,他說得清清楚楚。」

  這三樣東西就是境、行、果。師父後來又解釋一下說:這個果就是指佛的法身,換句話說境就是凡夫是什麼、聖人是什麼;從凡夫轉到聖人該做些什麼行為;透過種種的行持,能夠把凡夫身轉成佛的圓滿的法身。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備覽》裡師父還是這樣解釋。所以怎麼樣從一個凡夫到佛地,它的修行應該修出來的次第、教理,我們是應該先聽聞的。

  師父在這一小段,揭示了一個真正講修行的人一定要跟教的道理相應,還要跟行持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