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作 者 作 品

廣論止觀初探 第二卷 學奢摩他法一
廣論止觀初探 第三卷 學奢摩他法二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廣論止觀初探 第一卷 止觀總說(WS10001)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宗喀巴大師/造論真如/講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6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98982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止觀雙運的教授
是善知識為我們精心鑄煉的金剛寶劍
如今,在你我面前橫空出現
勇士!請一同高舉慧劍,向生死宣戰!

生老病死是云云眾生都無法逃避的痛楚,離苦得樂則是一切有情最深的希求。痛苦源於對諸法真相的錯誤認識,所以真實離苦得樂唯賴證達諸法實相。

二千多年前,導師釋迦牟尼佛降生世間,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精勤修行,終於徹悟真理,斷除所有痛苦,成就圓滿快樂。因此在成道一年之後,於靈鷲山廣轉無相法輪,宣說一切聖者之母《大般若經》,以百萬正理揭示稀有的空性見諦,一條出離生死之道,豁然出現在眾生之前。並有龍樹父子等祖師廣釋密意。

然隨時代流轉,稀有的善說早已隱沒在紛亂的世間。西藏學者頂嚴宗喀巴大師(1357-1419)天賦異稟,為探尋中觀正見而精勤求學,閉關苦行淨罪集資,終於在長時不斷的勤奮下,澈悟甚深空性的真諦。

為光顯能仁密意,宗大師著述《菩提道次第廣論》(以下簡稱《廣論》)闡釋《大般若經》的隱義現觀道次。尤其以一半的篇幅,廣演佛教中最不共的精華──〈奢摩他〉及〈毗?舍那〉(即寂止與勝觀,簡稱止觀)二章,依《解深密經》、《無盡慧經》及龍樹無著二大車軌之善說,闡釋一修行人如何止息奔馳於外境的散亂,向內安住於所緣,並透過觀察思擇之正理,最終徹底斬斷煩惱種子。

恩師上日下常老和尚(1929-2004)一生致力於弘揚《廣論》,再再強調「要讓正法住世,般若一定要住世。」並於晚年引導僧俗弟子學修《大般若經》。老和尚數數讚許真如老師深體般若真義,示寂之前將法脈殷重託付真如老師,並囑咐要宣講《廣論》止觀章。

今日全球嚴峻的天災人禍、無常迅速的生命相狀,眾人更需要佛法的慰藉。是故於2020年10月15日,真如老師以大悲心為動機,遵循老和尚的遺願,正式開講「廣論止觀初探」。以每週一次線上影像檔的方式,帶領僧俗弟子逐字逐句研討《廣論》止觀章,依循諸大經論及祖師教授開示止觀之微言大義。由弟子們將此系列開示輯錄成冊,名為《廣論止觀初探》。

本書共輯錄31講開示,從止觀總說開始,依序介紹修習止觀之勝利、顯示此二攝一切定、止觀自性、須雙修之因相、次第決定之理等章節,令學人漸次認識止觀的內涵。未來將隨著老師開示的進度,依次集結出版。
經過代代傳承祖師不惜代價地學弘般若,殊勝法脈方能流傳至今,這能令自他究竟離苦得樂的止觀雙運教授,如今就在你我面前橫空出現。勇士!請一同高舉慧劍,向生死宣戰!

作 者 簡 介

真如
幼年時期,即對「生離死別」感到難言的悲愴,從此開始了謙卑而堅定的追尋,直到值遇佛法,才驚覺離苦得樂的智慧都在其中,發願生生世世當佛陀的學生,探求一切真相的答案。
曾經跋山涉水尋訪善知識,成為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以及拉卜楞寺高僧根敦嘉措上師、洛桑嘉措上師的得意門生。之後終於值遇一生致力在漢地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日常老和尚,成為老和尚的心子,受託於老和尚身後,承接了帶領福智團體的使命。
她的語言,一如她所創作的讚頌音樂,就像高山深谷間自在的行雲流水,當她造訪每一個內心深處的困惑時,不管遇到的是在浩瀚典籍裡鑽研的學者,還是行走於擾攘市井的家庭主婦,或是包裹著青澀困惑的少年,每一個心靈彷彿都能因為她靈巧傳遞的慈悲與智慧,找到一絲解開煩惱的信心與希望。
雖然被尊稱為老師,她自覺更真實的位置是學生,一個皈依佛陀的永恆修行者。

目 錄

出版緣起
編輯凡例

止觀總說
講次0001  止觀要旨總說
講次0002  止觀修持次第概要
講次0003  發起精進已,意當住禪定
講次0004  別學後二波羅蜜多

修習止觀之勝利
講次0005  三乘功德皆止觀之果
講次0006  無散亂心正思法義
講次0007  解脫繫縛應修止觀

顯示此二攝一切定
講次0008  止觀能攝一切定
講次0009  一切時中應學止觀

止觀自性
講次0010  奢摩他的體性(一)
講次0011  奢摩他的體性(二)
講次0012  毗缽舍那的體性
講次0013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一)
講次0014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二)
講次0015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三)
講次0016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四)
講次0017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五)
講次0018  依照經論認識止觀的體性(六)

須雙修之因相
講次0019  雙修止觀的原因
講次0020  由止力無動,由觀故如山
講次0021  由止無動,乃能修成勝觀
講次0022  修止是為了修觀
講次0023  靜慮壓伏煩惱,智慧摧滅隨眠
講次0024  依師多聞正修止觀
講次0025  總攝須雙修之因相

次第決定之理
講次0026  先修寂止,後修勝觀
講次0027  勝觀必須以寂止為因
講次0028  修成寂止與勝觀的不同方法
講次0029  依照清淨經論決擇止觀的次第
講次0030  集論所說依觀修止之義
講次0031  總攝止觀次第決定之理

附錄:各講次與廣論段落對照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