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馬雅古城: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阿茲特克:太陽與血的民族
羅特列克:浮世剪影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女巫(XB0045)──撒旦的情人
Les sorcieres : Fiancees de Satan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Jean-Michel Sallmann
       Jean-Michel Sallmann
譯者:馬振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2492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第一章:巫術是怎麼產生的?

15世紀中葉,法國北部的阿拉斯(Arras)盛產布匹,可算是中世紀戰亂年代僅有的繁榮城市。那時,阿拉斯是阿圖瓦(Artois)伯爵封邑下的都城,隸屬於好人腓力公爵 (Philippe le Bon)治理的勃艮第公國(duc de Bourgogne),尚未併入法蘭西王國。1459年,城內發生一椿醜聞,影響所及,深深動搖了這個城市政經生活的基礎。

.1459年,阿圖瓦伯爵的封邑有一名隱士和幾名嫌疑分子因施行巫術的罪名,被送上火刑架

這件事起因於法國東部離此頗遠的朗格爾(Langres)。1459年,在天主教道明派修道會(Dominicains)的全體教務會議上,有名的隱士沃爾(Robinet de Vaulx)被控施行巫術,最後並處以極刑。這名隱士原籍阿圖瓦,死前供出了兩名同謀,一名是杜埃(Douai)的妓女德米賽爾(Demiselle),另一名是阿拉斯的畫家拉維特(Jean Lavite)。拉維特寫過幾首讚美聖母瑪利亞的詩篇,在城內小有名氣。這兩名被告一經逮捕,宗教裁判官勃魯薩爾(Pierre Le Broussart)立即要求將他們遞解到主教法庭接受審訊。由阿拉斯的議事司鐸,神學聖師杜布瓦(Jacques Dubois )和隸屬阿拉斯教區的貝魯特(Jean de Beyrouth)主教兩名法官負責庭審。這兩人號稱神學界的智囊,貝魯特尤其傑出,他是方濟會(franciscain)教士,1450年曾擔任羅馬教廷的赦罪院主教。

兩名法官在勃艮第公國當局的支持下,對被告展開嚴格的調查,並用酷刑逼供。這兩個可憐人最後終於承認自己是巫師,還揭發了好幾名同謀。

1460年5月,一行罪犯都被押到市中心的火刑架前。他們頭戴高帽,帽上書一個魔鬼。宗教裁判官勃魯薩爾當著群集的民眾宣布他們的罪行,將犯人交給非教會管轄的世俗法庭。犯人被燒死後,骨灰揚散四方。

.第一批巫師是崇拜魔鬼的異端分子「韋爾多」派

最初的巫術記載起於12世紀。法國里昂商人韋爾多(Pierre Valdo)宣揚並身體力行安貧樂道,其門徒被教皇斥為異端,只好逃到阿爾卑斯山谷隱居。巫術的神話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與異端接觸中產生的。第一批巫師到底犯了什麼罪?在編年史家的筆下,我們可得知他們在壓力下承認的種種罪名。法官根據這些罪名,編派韋爾多門徒組織了一個為魔鬼效力的宗派。據說門徒前往參加韋爾多集會或巫魔會時,會用一根小棍沾上特殊的油脂,塗在身上,把小棍夾在兩腿之間,便可騰空起飛,快速飛到遠方。他們在阿拉斯幾公里外的一座森林聚會,那裡有一個身材高大的魔鬼等著他們,魔鬼可以變成山羊、狗、猴或男人。當他發言抨擊基督教時,出席者都大聲讚揚。巫魔會中會擺上豐盛宴席,最後以痛飲爛醉結會。巫魔會進行時,門徒必須棄絕基督教,咒罵上帝、三位一體、聖母瑪利亞,踐踏十字架,並向受難耶穌像吐唾沫,最後以一場黑色彌撒結束儀式。彌撒中眾人把聖體麵包餵給癩蛤蟆吃,然後再把癩蛤蟆砸成粉末,做成蠱藥。巫師就是用這種藥粉使田野荒蕪,人獸死亡,引發風暴並傳播瘟疫。

在法官嚴刑逼問下,這些匪夷所思的口供源源而出,但是當犯人明白自己將被綁上火刑架時,都大呼上當,因為曾有人答應他們在懺悔罪惡後便可免於一死。

.但是庭審揭露了幾名當地豪紳,阿拉斯的巫案波瀾再興

1460年7月,自由民兼助理法官薩蓋斯佩(Antoine Sacquespee)、助理法官喬塞(Jean Josset)和警察洛阿維爾(Henri de Royville)遭到逮捕。勃艮第公國稅務官高爾尼(Martin Cornille)和另一位助理法官勒費伯禾(Guillaume Lefebvre)不得不畏罪潛逃。之後又有幾位社會名流在定罪後關入大牢,其中包括富有的自由民,甚至貴族博福爾騎士(Payen de Beaufort)也牽涉在內。巫術事件涉及社會底層人物時還可以容忍,但一旦牽涉到頒導階層,城市的社會平衡就開始受到威脅。法蘭西王國再也沒有人信任阿拉斯商人,他們個個都被懷疑為巫師。應博福爾騎士的要求,審理案卷被調到了布魯塞爾(Bruxelles)。

好人腓力公爵在布魯塞爾附近的魯汶(Louvain)召開了僧侶會議,徵詢他們的意見,並透過傳令官監督審訊的進展。1460年10月22日,四名罪人在阿拉斯的主教裁判官面前聆聽宣判,其中一名交給世俗法庭執行火刑,其餘三名判處長期囚禁並必須繳付巨額的罰款。

事情到此並未結束。博補爾設法從牢裡向當時最高的刑事法庭,巴黎最高法院 (parlement de Paris)提出上訴。他在龐大家勢的庇護下,得到有力的支持,使遭受迫害的人得到了申訴的機會。不過當地人仍多方阻擾他們的上訴,因此博福爾等人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四方奔走。

他們的上訴引發阿拉斯宗教裁判官和法官之間的糾紛。審理期間,嚴厲的法官杜布瓦發狂死亡。1491年,巴黎最高法院宣判以前的判決無效,並對還在人世的原告課以罰款。罰款用來做彌撒,刑場中央並豎立一座十字架,以安慰死者的亡靈。

.巫術是15世紀的產物,在宗教法庭的訴訟渲染下變得有聲有色

歐洲對巫術的鎮壓始於1420到30年代,包括多菲內(Dauphine)、法瑞所屬的阿爾卑斯地區(les Alpes)、株羅地區(le Jura)等法國東部區域。這些地區從13世紀以來也一直是韋爾多教徒集居之地。巫術的神話就在宗教裁判官追捕異端分子和巫師之際逐漸成形。

阿拉斯的韋爾多案顯示宗教裁判工作的績效,它以祕密審訊和酷刑──對某些被告多達15次──連帶地舉發了所有涉入者。

這樁案件的獨特之處在於結局。在法庭上,道明派的教士法官成功地把他的看法強加於人,而公國當局則對巫術的迅速蔓延表示懷疑。好人腓力公爵下令停止繼續追究。魯汶的神學家無法做出決定性的裁決,但是也不願就此讓阿拉斯法官為所欲為。至於巴黎最高法院卻又為受害者平反。

15世紀末期,大肆追捕巫師的司法機構四處建立,愈來愈多的人相信巫術的存在。但有效的鎮壓使人裹足不前,對巫術的無情打壓和恐怖活動因而沒有繼續擴大,但這些最後的防線不久也紛紛崩潰。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