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抱朴子(上):不死的探求
抱朴子(下):不死的探求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山海經(XO0028)──神話的故鄉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李豐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1479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親愛的朋友們:

您享受過臥遊之樂嗎?一冊世界風物誌或一部世界奇觀的影片,讓您知道世界不是小小小,而是妙妙妙!或雄偉壯闊的山河大地,或詭異瑰奇的殊方異俗,或千態百樣的草木花卉,或奇形異狀的飛禽走獸!想像之旅,應接不暇!其實,偉大詩人陶淵明早就告訴我們如何享受其中妙趣:他說孟夏農閒時,獨坐草木扶疏的南窗下,微兩好風俱來,伴著一酌春酒,欣欣然「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頓覺宇宙寬廣,視野開闊,忘卻人間世的煩擾,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為什麼周王傳、山海圖能帶來如許妙趣?原來這是古代中國有關地理遊記的兩部奇書:周王傳就是晉朝古塚中出土的穆天子傳,山海圖據說是與山海經配合並行的一種圖卷──它紀錄了長久時間、廣闊空間的珍貴資料。山海經可說是中國最早的地理人文誌,為古代田野調查的集大成之作。翻讀山海經,可以超越時空的限制,神遊於古昔世界,與神話人物晤對,與靈禽異獸同遊,經歷奇山異水,觀賞花草林園,這是一卷古老的藏寶圖。

山海經是一卷古老的寶藏圖籍,原先是王府秘藏,其後也是流傳在史巫、方士手中的秘笈,現在更是一份瞭解古代地理、神話、民俗的知識寶庫。這種奇特的圖籍,按照由海內向海外推廣的方式編成,屬於空間的開拓;又由當世向古昔溯遠,屬於時間的追溯。主要的結構形式,是五藏山經與海外四經;又補益著海內四經與大荒四經,附錄海內經短篇。山經題為「藏」,就是富藏,就是寶藏,林產、礦產的分佈以及禽獸種類的紀錄,自是一份王府檔案,詳載各山各水的寶藏;但海經、荒經紀錄了許多遠古、遠方的神話傳說,巫術信仰,何嘗不是寶藏,是一份人類歷史的寶藏,為中華民族文化的「根」。

歷世相傳的山海經本子,即是以山經與海外經為主,而海內經與大荒經多有重複、補益之處,因此,資料編排就難免有內、外的分別;又山海經原與山海圖相互配合,敘述方式類似依圖說明或記賬式筆法,因此,整體敘述就難免有零散的感覺。所以,為了瞭解山海經的精采內容,有必要加以調整、改編。山經部分主要為紀錄山川寶藏,首先敘述廣佈五方的山川形勢,其次依序介紹林木生產、金屬礦產、動物生產,讓當時的物產分佈呈現眼前,又據以說明它的實用價值,尤其是醫療性與預兆性,瞭解古人在科學技術與巫術信仰中的生活真象;其次解說五大山區的圖騰信仰、祭祀形式,可以瞭解宗教信仰反映出來的古代社會制度與精神需要。海經荒經部分先敘述古帝王世系神話,次說明遠方異國,再次才是神話信仰。因為海經具有保藏古代傳說歷史的史料價值,史巫一類常傳誦古老的「聖史」。而中國古代神話是以人為主的文化型態,先瞭解傳說中的三王五帝系譜;種族來源、始祖感生、英雄創業、技術發明等,就有一個古史的概念。其次邊裔民族與中華民族本就有密切關係,有許多為古帝王的後裔,藉此可瞭解邊區民族的圖騰信仰、生活慣習;最後綜合整理神話,依照次序說明自然界、大地萬物等神話,瞭解初民以一種莊嚴而充滿生命的眼光觀照宇宙萬物,解說成因,深致敬意。神話是每一民族的夢,山海經為神話的故鄉,反映了中國人古老的夢境。

山海經自戰國晚期編成流傳後,曾因它的奇特內容引起誤解,視為荒誕不經之書,又被長期雜廁於小說之列。幸而寶貝不會因歷史的迷霧而永遠沉埋,現代學者經虛心地深入研究之後,以既驚奇又佩服的態度,重新賦予新的價值:地理學者、人類學家以及古史專家以現代觀點,深入挖掘寶藏,發現了蘊藏無比豐富的地理、神話、民俗等珍貴資料,是一座尚待評估的知識寶庫。因此,流觀之餘,除了享受臥遊之妙,應對重視歷史文化的祖先獻上心香一束,表示敬意;同時對於深入寶山之中,艱辛的揮汗發掘的學者專家們,不管是中國抑是外國人、不管是地理學者或文化人類學家,對於他們的辛勤,助益改編山海經的完成,也致上虔誠的謝意。因為多方因素的結合,才使山海經具有了現代意義與嶄新的價值。

李豐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