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迷悟之間(2)(YA100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1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88頁
ISBN:957978829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迷悟之間三部曲:星雲大師心靈小語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4

要有企圖心

世間上,促成一個人進步的力量很多,「企圖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來源。因為有企圖心希聖希賢,所以要立志發願;因為有企圖心為國為民,所以要發憤圖強。有企圖心,才能完成人生的目的。

企圖心不是圖謀不軌,不是為一己之私而鑽營;企圖心必須導向利人濟世的悲心弘願,必須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動力,如此才不會助長犯罪。

世間上,有的人為了對社會貢獻,為了造福鄰里,所以犧性奉獻、奔走呼籲;也有的人對忠義道德心生嚮往,因此即使殺身成仁、捨生取義,也是心甘情願。反之,有了不良的企圖心就會引發不好的結果,例如貪贓枉法、貪污舞弊、奸巧拐騙、行使詐術、吹牛拍馬、貪得無厭、損人利己、不擇手段等投機取巧的僥倖心理。因此,企圖心的善惡,在君子與小人之間立刻顯現;企圖心的好壞,在忠奸之前立即分辨;企圖心的大小,在聖凡之中立即分明。

企圖心不是憑空等待,有了企圖心想要成就大事,就應該起而企劃謀擘,進而付之行動,如此才能實現願望。

古今多少名人之所以能成就不世偉業,皆因胸懷壯志;因為有大願心、有大企圖心,故能有所成就。例如:班超「投筆從戎」,因為他有效法張騫出使西域的企圖心,終於立功異域,名垂青史;劉秀「得隴望蜀」,因為他有統一全國大業的企圖心,因此蕩平逆黨,得遂所願。歷代多少寒門士子,十年苦讀,終能一舉成名,也是因為有求取功名,光宗耀祖的企圖心;乃至武則天、朱洪武因為有稱帝的企圖心,故能以布衣之身君臨天下。

近代享譽學術界的李遠哲、高希均,雖然出身寒微,因為懷抱一份學者報國的企圖心,故能在科學與經濟的學術領域大放異彩。再如縱橫商業界的吳修齊、王永慶;聞名藝術界的齊白石、張大千;乃至當前政治界的新舊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先生,都是在困境中苦讀苦學有成的典範。

所謂「三代之前,唯恐好名;三代以後,唯恐不好名。」現代則唯恐沒有企圖心;沒有企圖心則懈怠墮落、消極頹唐,一事無成。因此,做人要有做好人、做大人、做偉人、做專家學者的企圖心;要有希聖希賢、成佛作祖的企圖心,如此才不會空到人間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