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迷悟之間(3)(YA1008)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88頁
ISBN:95730296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迷悟之間三部曲:星雲大師心靈小語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戴晨志推薦序

暢飲「心靈智慧湧泉」

◎文/戴晨志

多年前,曾看到星雲大師在電視上演講,當時他剛生病開刀出院,所以大師在演講時說:「有人來我這兒探病,就問我說:『大師,您也會生病哦?……你也要開刀哦?……是不是您也做錯了什麼事?』」此時,台下莫不哄堂大笑!

從電視上看星雲大師,他圓圓胖胖的臉,總是笑瞇瞇的;他又說:「其實,生病是一件很好的事,因為,平常每個來看我、或打電話給我的人,都希望我多講些話、多給大家一些解答;可是,這次我生病了,每個來看我的人、或打電話給我的人,都叫我『少講話、多休息』;你看,生病不是很好嗎?……」這時,台下又是一陣笑聲。

由於我並非佛教徒,所以過去對星雲大師的印象與瞭解,都只是從新聞媒體、書刊雜誌、或朋友聊天口中得知。

記得我在宜蘭服兵役時,常經過位於市區裡的一幢大建築物──佛光山宜蘭分會。後來聽朋友說,星雲法師年輕剛到台灣時,就是從宜蘭開始佈教、成立「唸佛會」,也成立了「作文班」;許多孩子或年輕朋友,每天清晨把寫好的文章放入佛堂中的供桌抽屜,也取回星雲法師已批閱過的文章。而在文章中,星雲法師都親自用紅筆批改、圈點,或鼓勵、或讚美、或期許;每當孩子們拿到這些文章時,都雀躍不已。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些時我看了林清玄先生所著《浩瀚星雲》,其中提到,名電影導演劉維斌曾在佛光山大雄寶殿裡,拍攝五百位法師一起唸經、梵唱的畫面;但由於場面太大,鏡頭無法完全攝入,所以劉導演希望站在佛案上拍攝「由上往下」的俯角鏡頭。可是,現場負責的法師不同意,因佛案上有大佛像,是何等莊嚴的地方,怎可讓人抬著攝影機和佛像站在一起,還叫下面的五百名法師向佛像頂禮?

不過,星雲大師知道後說:「只要心誠意正,站在佛案上和地面上有什麼分別呢?……」

看到這些敘述,我真是感動,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並不拘泥於教條、規章或儀式,而是融入人間真實生活!同時,他所創辦的「人間福報」,更是新聞界的一股清流,也是我每天必讀,甚至剪報、記錄的一份日報。不過,對於「星雲大師」本人,我依然無緣認識。

直到不久前,我忽然接獲大師的弟子來電,謂大師盼我能為《迷悟之間》第三集寫篇序。當時我真是嚇一跳,因我與大師絲毫沒有淵源,而且,大師國學底子如此深厚、文筆如行雲流水、著作萬卷,原本就是我寫作的學習對象,更是萬眾景仰的佛教大師,怎會要我這毛頭晚輩寫序?

那天,我依約前往佛光山台北分會,晉見大師;可是當我從地下停車場搭上電梯,沒多久,整棟大樓突然停電,電梯被卡在半空中、無法動彈。我和其他三位佛光弟子就這樣,被困在黑暗的電梯中,不時以手機呼叫,並裝著一副不緊張的樣子,等待救援。

約半小時,維修人員趕到,打開懸吊在二樓半的電梯門,我們才一一狼狽地,從電梯裡被拉爬出來。可是大樓依然沒電,電梯不動,我們只好再氣喘如狗地爬上九樓!這時,星雲大師已在接待廳等候我多時。

不過,當我喘息稍歇、心靜下來,看著面前的大師時,心中一陣安祥、平和;大師說,他常看我寫的書,很平易近人,也對社會大眾很有幫助,希望我繼續加油!可是,說真的,比起星雲大師的浩瀚著作、智慧灼見、以及對芸芸眾生的貢獻,我真是「小巫見大巫、不及其萬分之一」啊!而寫序之邀,對我而言,更是過於抬愛呀!

此時,我惶恐地請教大師:「我不是佛教徒,我從小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您介不介意?會不會添增您的麻煩?」

大師聽了,笑笑說:「我有很多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朋友,以前丁松筠神父就對我說,如果他生長在中國,他大概就會做和尚;而如果我生長在歐美,我大概就會做神父!哈!……」

在一陣笑聲後,大師又說:「很多事情都是時空所造成的,但不必互相排斥,因人的本性都是一樣;我們每個人、或整個社會,都需要『愛』、更需要『尊重』和『包容』!所以,人或宗教,如果都能夠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多采多姿就是美!』……」

結束與星雲大師一個半小時的會面,離開時,我腦海裡一直縈繞著這句話──「多采多姿就是美!」嗯,真棒!而當我看著大師一字一字所寫的《迷悟之間3》時,深深覺得,它真是一本充滿「多采多姿、無限美麗」的心靈智慧湧泉書啊!讀了它、喝了它,令人──甘甜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