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迷悟之間(3)(YA1008)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88頁
ISBN:95730296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迷悟之間三部曲:星雲大師心靈小語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3

作自己的主人

一個將軍,在外可以統領百萬雄兵,回到家裡,卻拿自己的老婆沒有辦法。

一個人,可以領導多少群眾,有時卻駕馭不了自己心中的煩惱。

做一家之主容易,作一鄉、一縣,甚至一國之主,也有可能;但是,要做自己的主人,好難喔!例如,疾病來了,你能作主不生病嗎?煩惱來了,你能作主不煩惱嗎?死亡來了,你能作主不死亡嗎?

在自己一生的歲月裡,你有想過要如何在時間上做好自己的主人嗎?例如,你有規劃多少歲月是用來讀書?多少歲月是用來做事?多少歲月是用來服務?多少歲月是用來奉獻人群?甚至多少時間可以用來遊學參訪、閉關自修等等。

你有想過在空間上做好自己的主人嗎?例如在自己的居家環境裡,臥室、客廳、書房、院子,你都能規劃妥當,善加利用嗎?對於工作的辦公室,乃至公園、電影院、百貨公司等公共設施,你都能充分的享有它,讓它幫助你拓展生活領域嗎?

你有想過如何在金錢上做自己的主人嗎?例如每個月的薪資,你有規劃拿多少用作生活費?多少用來布施?多少用以儲蓄?多少當作兒女的教育基金等等,你都能合理分配,不生苦惱嗎?

有的人因為貪心,把錢拿去放高利貸,結果被倒閉了,這就是不會做金錢的主人。

你要做好一家之主,就必須要能有益於家人,例如,你要能教養他們,能夠照顧他們的衣食住行、旅遊醫療等福利;如果你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如何能做他們的主人?

同樣的,如果你不能處理好自己的問題,如何能做自己的主人?要做自己的主人,心須要有憂患意識,要能增強能力,要有未來打算,要有整體規劃等等。

其實,人很難做自己的主人!例如,眼要看,不當看的它也看,你管不住;耳要聽,不當聽的它要聽,你管不了;心要想,不當想的它要想,你也管不動!

所以,要想做自己的主人,必須要心中有主、心中有禪、心中有慧、心中有佛,有了這許多的因緣條件,再加上你自己的毅力、決心,也許有一天真的能夠幫助你自己做好自己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