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星雲說喻三:忍辱(YA1021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6594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阿彌陀佛」四個字

在中國,「阿彌陀佛」四個字,已超越宗教信仰,成為一句口頭語。

好比在日常生活裡,聽到有人中獎:「阿彌陀佛!恭喜,恭喜,真為你歡喜。」有人失敗受挫:「真為你難過,阿彌陀佛!」客人到家裡拜訪:「阿彌陀佛!歡迎歡迎。」客人走了,也是一句「阿彌陀佛!」

一句「阿彌陀佛」蘊含著心中善意的表達。

有一位老法師為眾說法時,不時讚美「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功德利益,在座的一位年輕人聽了,不以為然地說:「真有如此大的功效?又是長命富貴,又是往生淨土,又是消災免難……老和尚!不要講得這樣天花亂墜,唬誰?」

老和尚出其不意地出口大罵:「混蛋!」

年輕人又驚又怒,戟手指著老和尚,反罵道:「老和尚!你一個出家人怎麼可以惡口罵人『混蛋』呢?」

老和尚笑著說:「你看!『混蛋』兩個字就有這麼大的功效,『阿彌陀佛』有四個字,怎麼會沒有功效呢?」年輕人頓時啞然。

「阿彌陀佛」雖然只有四個字,其實它是一切語言的總匯,一切善言最好的表達,是清淨佛心的表達。因此,有用的話一句,勝於無益的千言萬語。

行也一句「阿彌陀佛」,臥也一句「阿彌陀佛」,歡喜也一句「阿彌陀佛」,苦惱也一句「阿彌陀佛」。時時處處一句「阿彌陀佛」,則人我和樂,自他祥和。


君子報仇

有一個人投師學藝,在學習期間,經常受師傅的虐待、欺負,不是罵就是打,造成他滿肚子的怨恨,總認為師傅太不人道了。因此他愈學愈恨,實在難以平息心中的恨意,便決定要離開,並計畫在離開前進行報復。

他跟他的朋友說明原由與計畫,朋友說:「你是來投師學藝的,學藝未成就離開,太可惜了!不如跟他學藝三年,等到把手藝學成了再離開,到時候報仇也不嫌遲啊!」他覺得朋友的看法有道理,決定留下來,等到手藝學精、學會了,再找師傅算帳。

為了把手藝學精,就不得不忍耐師傅嚴厲的教導,也由於他的勤勞,手藝日益精巧,師傅對他也愈來愈好,種種的讚美、呵護、獎賞,讓他愈來愈快樂,愈學愈滿足。三年後,與朋友見面時,朋友問他:「三年過了,怎麼還不走呢?」他說:「現在師傅待我很好,捨不得走了。」

捨不得走,是因為嘗到甜美果實的滋味,但是果實成熟之前,必須要能「忍」得住風霜雨雪的侵襲,「忍」得住豔陽高照的淬鍊。學習,需要耐力、耐煩及耐心,就如忍耐師傅的打罵,忍耐逆境的考驗,忍下自己內心的怨恨,忍下別人輕視的眼光……唯有安忍於各種情境,才能贏得讚美與賞識,才有進步與成就。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唯有腳踏實地,努力勤奮,虛心領受批評和責罵,承認自己的不足,立志充實自我,如此方能淬鍊出生命的春天。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