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盲女摔鏡
三里路的歡喜
把門守好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星雲說喻五:禪定(YA1021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7229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盲女摔鏡三里路的歡喜把門守好



  三里路的歡喜

在佛教《百喻經》裡有一段譬喻故事:話說有一個村莊,百姓日用所需的飲水,必須走上五里路,到村外一條河裡擔水。由於每天都要往返走上五里的路,使得村民們各各怨聲載道:「這麼辛苦,挑一趟的水要走上五里路,苦啊!」他們甚至怨恨國家、怨恨國王,不替人民解決民生問題,連吃一擔水都要這麼辛勞。

村民的怨言傳到皇宮,國王聽到後就表示,挑一擔水要走五里路,確實是太遠了,於是下令以後這一條路不可以叫做「五里路」,把它改名為「三里路」吧!
接獲命令後,這個村莊的百姓再去挑水時,各各歡喜之至,連連稱讚國王的德政:「唉呀!太好了,太好了,現在我們去挑一擔水,只要走三里路就好了。」

佛陀藉由譬喻故事,要我們看清人心愚昧的分別。心裡不歡喜「五里路」,便怨聲四起,改作「三里路」後,以為距離縮短了,便不由地歡欣快樂。

可是,世間上哪有絕對的歡喜或絕對的不歡喜,不過是吾人心理的分別妄動罷了。其實只要覺得為了生存、為了生活而奮鬥努力,不作五里、三里想,那麼就是十里路、百里路也不足以讓身心疲累了。

對於生活、對於生命的種種,若是奮鬥力不夠,即使是舉手之勞也覺得辛苦不堪。想要「不辛苦」的生存於世,不一定要別人一句話來安慰自己,也不必一定要有一張獎狀鼓勵自己;因為一件事、一句話的本身並非快樂的來源,關鍵是在自己的心。人往往為一個境界迷惑住,忘失自心無窮的力量,因為「講時似悟,對境生迷」,因此心中要有主,對一句話、一件事,能可以作合理的分別,用正確的看法去認識,就不至於為「五里路」苦惱,因「三里路」而歡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