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譯 者 作 品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教育:佛光菜根譚
修行:佛光菜根譚
勵志: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生命的點金石(YA1029)
Turn Stone into Gold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譯者:滿和、Leon Roth、Doris Koegel-Roth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2頁
ISBN:957280646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推薦序

怎麼讀生命的點金石

◎文/鄭石岩

  我喜歡讀書,也喜歡讀畫。每當讀畫時,總是細心投入,神往於圖象之中,好像自己身歷其境。尤其是讀圖文並列的作品,就好像有了路標,按圖索驥,手到擒來,欣賞其旨趣,領會其深意。

  我捧著這本書畫冊,把它當精神生活的點心。在工作之餘品嚐它,在等候交通工具時細讀它;讀它的義理,也讀它的境相,總是流露出許多寶貴的啟發。

  現代人忙碌,許多人沒時間讀長篇大論的著作。有這麼一本圖文並茂的畫冊,內容又是從星雲大師的著作中擷取,不但讀起來容易,內容豐富,更值得細嚼慢嚥。

  讀圖畫有許多好處,它能引發讀者想像、浮現出生動的情境,造成認知、觸發情意、延展思考,而使讀者陶浸其中,領會更多。唐朝人很善於把難懂的佛經,變成圖像,畫在牆壁,繪彩在佛洞上,供人欣賞、瞻仰和閱讀,他們把它叫做變相。換句話說,把義理變化為易懂的圖相,就是所謂的變相。它是一種藝術,同時也是一種創作和教育文化活動。我相信這本畫冊,能把星雲大師的許多智慧法語,生動表達出來,為讀者帶來更深的領會。

  讀畫冊不能快,尤其是這本傳遞生活智慧和人生哲理的書,更須慢慢品味。要用悠閒的心,才能靜思有得,要透過反省,才能領受它的啟發,要肯作聯想,才會帶來豐收。你不妨在留白的地方,寫下你的心得,記下你的行動計畫,讓自己和作者在紙上交心,收獲會更豐碩。

  讀畫冊要有欣賞者的眼光,所以你不能帶著批評的態度,而要保悠游神往的心情。這就能引發欣賞者寬闊開敞的視野,讓心靈與之交會。問題不在你得到什麼,而是在欣賞之中,你從心靈深處流靈出什麼。

  本書的內容很豐富,包括生命、生活、工作、持心、律已、慈悲等等重要的啟示。它可以當做品格教育的教材,教師可以運用它設計角色扮演、團體討論、欣賞教學、看圖說話等教學活動。它同時也是生命教育上很有價值的教材。

  這本書老少咸宜,可以作為成人生活與工作的座右銘,可以作為孩子們品德與生命教育的教材,是一本有趣有深度的好書。

(本文作者為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推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