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編者的話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總序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迷悟之間十二冊典藏版(YA103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13日
定價:3000 元
售價:2370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
ISBN:957297373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者的話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總序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總序

從二○○○年四月一日開始,我每日提供一篇「迷悟之間」的短文給《人間福報》,寫了近四年,共一一二四篇。今香海文化將之結集編成十二本書,出版在即,向我索取一篇總序。

這兩三年來陸續結集的前六集《迷悟之間》,截至目前發行量已近兩百萬冊。每集皆獲得熱烈的迴響,如持續被金石堂、誠品等大書局列為暢銷書排行榜;榮獲國軍指定為優良讀物;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和三十一高中校長聯合推薦,以及許多讀書會以此書作為研讀討論的教材、不少學生因看了《迷悟之間》而提昇寫作能力等等。

由於此書具有人間性和普遍性,也深受海外人士的喜愛,除了中文版,其他國家語言的版本有:英文、西班牙文、韓文、日文……,全球各種譯本的發行量突破了五十萬冊。尤其難得的,中國大陸已有多家出版社來洽談《迷悟之間》與《佛光菜根譚》之版權授與事宜,相信不久,這些著作也能在中國大陸正式出版發行。

曾有幾位作家疑惑的問我:「每日一篇的專欄,要持續三、四年,實非易事!您又雲水行腳,法務倥傯,是怎麼做到的呢?」

回顧這些年寫《迷悟之間》的情形,確實,我一年到頭在四處弘法,極少有完整的、特定的寫作時間。有時利用會議或活動前的少許空檔,完成一、兩篇;有時在跑香、行進間,思緒隨著腳步不停的流動;長途旅行時,飛機艙、車廂裡,更常是我思考、寫作的好場所。

每天見報,是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讀者的期待,則是不忍辜負的使命。雖然不見得如陸機的〈文賦〉所言:「思風發於胸臆,言泉流於唇齒」,但因平時養成讀書、思考的習慣,加上心中恆存對國家社會、宇宙人生、自然生命、生活現象、人事問題等等的留意與關懷,所以,寫這些文章並不是太困難的事。倒是篇數寫多了,想「題目」成了最讓我費心的!因此,每當集會、閒談時,我就請弟子們或學生們腦力激盪,提出各種題目。只要題目有了,我稍作思考,往往只要三、五分鐘,頂多二十分鐘,就能完成一篇或講理述事、或談事論理的文章。

在此也要說明,由於年紀大了,我的右手常會顫抖,握筆不易,這一千餘則的文章大都是由我口述,弟子滿義等記錄。尤其滿義認真耐煩,擔任書記工作十多年,熟悉我的口音,也比較明白我所要表達的內涵。他交過來的稿子,我常是稍作修潤即可付印。

猶記當初為此專欄定名時,第一個想到的名稱是「正邪之間」,繼而一想,「正邪」二字,無論是文字或意涵,都嫌極端與偏頗,實在不符合佛教的中道的精神,遂改為「迷悟之間」。我們一生當中,誰不曾迷?誰不曾悟?迷惑時,無明生起,煩惱痛苦;覺悟後,心開意解,歡喜自在。

曾經有些讀者因為看了《迷悟之間》而戒掉嚼檳榔、賭博、酗酒的壞習慣;也有人因讀了《迷悟之間》而心性變柔軟,能體貼他人,或改善家庭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而打消自殺的念頭……,凡此,都是令人欣慰的迴響。

《六祖壇經》裡寫道:「不悟,佛是眾生;一念轉悟,眾生是佛。」迷與悟,常常只在一念之間!祈願這一千餘篇的短文,能輕輕點撥每個人本自具足的清淨佛性,讓閱讀者皆能轉迷為悟、轉苦為樂、轉凡為聖。             二○○四年七月 於佛光山法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