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走過人情走過臺灣
︱自序︱景象臺灣
試閱壹:大貝湖的故事
試閱貳:回不了家
試閱參:颱風

作 者 作 品

竹泉遊蹤
顏水龍:熱蘭遮城古堡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
鄉情‧美學‧藍蔭鼎
氣韻生動 : 文化創意產業20講
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
溥心畬書畫集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景象臺灣(YA1101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黃光男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2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93112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走踏過沒讀過,山是山,湖是湖,人是人,神也只是神
生活過有讀過,山不只是山,湖不只是湖,人不只是人,神也不只是神
阿嬤口中的傳說
讓阿孫仔伊進入文化與歷史的巷弄;在磨難的生活中讓臺灣景象靈活靈現扎根
地景、人文、民風、願景,這塊土地上的人傳承與創新成就今日臺灣
祝願  臺灣好

曾是大貝湖畔三餐難以為繼晒得紅通的孩子,以阿嬤口述有神跡乍現希望的臺灣傳說故事為養分,一種莫名喜悅成為「求生過程」中的動力。匍匐在水田、窩居在書裡,認分而仰望……,黃光男終專精於水墨畫、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卓越於文藝界、教育界、文化界、學界、政治界。

★阿孫仔伊,講古囉……
大貝湖的故事──此地龍跡斑斑,故事情節印證地方鄉誌,阿嬤一面講古,一面舉出山陵龍脊的形勢,或是在市郊有處「保珠溝」的地方,以及環繞大貝湖四周的「八村王爺」廟,就是地方神──城隍爺,以八個封莊的保護神作為龍神的護衛。
阿嬤接著說:「保珠溝就是龍母吐珠順水而潔,逐光而行,即是龍珠呈瑞,吐真氣和,且帶來了人間福分吉祥!」

★天都亮了,還想黑暗幹什麼?
舊里情義──不知哪來的責任感與榮譽心,即便是手腳傷痕斑燦,餓飢難當,吞著口水仍然挺住難忍的憂傷。誰能回答我曾向天吼叫──為何我們家那麼窮;也問阿嬤:「鄰家的孩子為何睡到天亮鳥叫?」阿嬤揉揉眼:「乖孫,『甘苦有時過』。」

★隨鄉進駐的神靈,正聖光點亮人間大道。
寶島有頌──臺灣觀音山之名甚眾,而我寫其一二,旨在回憶孩童時期,每個家庭無助。聽阿嬤向觀世音佛祖求助,並安慰我說:天無絕人之路,觀世音會降福的。我心誠則靈地牢牢記住觀世音的種種神力,度化我過活的心情,因此看到觀世音就有莫名的平安喜悅,謝謝觀音山的名號。

★眾神駐臺本真實,民生樂利甘霖降。
天地回春──阿嬤說,媽祖婆隨時都在保佑我們,只是阿嬤不知祂在廣大的海面是否有時間趕到農家救急?阿嬤說媽祖神通廣大,「猴囝仔」不可亂說。鄉人都如此認同神力無窮。

阿嬤要講的故事應該還很多……
景象臺灣,黃光男現在說故事給小孫子聽
說給生活在臺灣土地上的你我聽
連結文化、穿越古今……

作 者 簡 介

黃光男
一九四四年生,屏東師範、國立藝專美術科,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學士,臺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委員、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
專長水墨畫、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等。
主要著作有《宋代繪畫美學析論》、《台灣畫家評述》、《台灣水墨畫創作與環境因素之研究》等美術與繪畫學術專論十餘部;《文化採光》、《一樣湖山兩樣春》、《實證美學》、《印象國度》、《流動的美感》、《黃光男的藝術散步》、《美感探索》、《石坡記遊》、《竹泉遊蹤》等散文集;《博物館行銷策略》中英文版、《博物館新視覺》中英文版、《博物館企業》、《詠物成金??文化創意產業析論》、《樓外青山??文化、休閒、類博物館》等美術行政與博物館學專書;應邀舉辦國內外個展三十餘次、聯展四十餘次。
二○○七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卓越貢獻校友獎、二○一○年日本創價大學最高榮譽獎章、二○一○年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四十五屆中山文藝創作獎、二○一四年法國教育榮譽軍官一等勳章、二○一五年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目 錄

象臺灣
走過人情走過臺灣/陳田錨

大貝湖的故事

舊里情義
高鐵馳駛思緒飛
回不了家
年關
一期稻禾收割時
西北雨
大榕樹
鳳凰花開
忘記了
天濛濛亮

寶島有頌
嘉南平原
椰風搖曳
都蘭山之晨
山水臺灣
消失的農田
三山舊聞
草山記行
觀音山
臺灣欒樹

天地回春
第七節車廂
七月半
度小月
找頭路
廟埕
颱風
速寫金門
諸神駐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