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什麼是《風言風語》
東坡的痛
轉境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風言風語(YA1102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依空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7229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什麼是《風言風語》東坡的痛轉境



  什麼是《風言風語》

中國古典文學第一本詩學總集《詩經》,有風雅頌賦比興等六種體例,統稱為「六義」。其中風雅頌是依據不同的樂調,加以分成的三類體裁。「風」是周天子派遣官員從各地方采集而來的地方民歌,稱之為「采風」,相當於現代的民意調查──民調。包括采自周公、召公采邑的周南、召南;另外有邶、鄘、衛、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十三國的民間歌謠,稱為「十五國風」,共計一百六十篇,是《詩經》最精采的篇章,幅員以周代管轄所及的黃河流域為中心。風者諷也,是十五個國家的平民百姓對於周天子的統治利弊,以詩歌的形式,提出美刺鍼砭,不像今日媒體談話節目的尖酸辛辣,所以說學詩者不失「溫柔敦厚」的襟懷。

相對於「風」是平民文學、鄉土文學的屬性,雅是士大夫文學,分為大小雅。小雅用於宴饗群臣,大雅用於朝會,是周代最通行的正樂。頌則是祭祀祖德的舞詩,包含周頌、魯頌、商頌,為一種廟堂文學。大小雅著重歌辭的典雅,三頌更注重音節及舞容,反而十五國風最貼近庶民。風雅頌是《詩經》的內容體裁,賦比興則是詩歌的藝術表現手法。賦是平鋪直敘其事,描述一件事情的原委經過;比是比喻,用一個事物來比喻另一個事物,增進了解;興則是從一個事物引發聯想另一個事物,對於詩歌藝術的渲染氣氛、意境創造發揮很大的功能,達到「文已盡而意有餘」 的含蓄委婉之美。

幾年前曾在報紙副刊以「風言風語」為專欄,取意「詩的語言」,效詩三百篇,采擷民俗風情,藉古諷今,抒發心中臆想,福報文化以「采風風采」書名加之編輯發行。今蒙香海文化熱情邀約,將舊日不成熟的戲作,編成《風言風語》一書,重新再版,藉此就教於十方大德,以為他日「向上一著」的因緣。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