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什麼是《風言風語》
東坡的痛
轉境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風言風語(YA1102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依空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7229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什麼是《風言風語》東坡的痛轉境



  東坡的痛

北宋大文學家、大政治家蘇軾留給民間的是「皛飯」、「一屁打過江」、「牛糞心」等捉狎、慧黠、耍聰明的刻板印象,歷史上的東坡只有姐姐,沒有稗官野史所描寫的蘇小妹,秦觀是「蘇門四學士」中最受蘇軾關愛的一人,但兩人並無姻親關係,秦少游更不是戲曲小說中所渲染的東坡的妹婿。現實生活中的蘇軾的確充滿幽默、詼諧、機智,同時更是個度量寬大、性格通脫、富有人道精神的仁者。陷害他、羅織他入罪的章惇後來也遭到罷相,失去權勢,東坡從海南島獲赦渡海北歸,暫住在常州時,在京口遇到章惇的兒子章援,請求蘇軾原諒自己的父親。詩人不念舊惡回信給章惇,對他的落職表示同情慰問,展現東坡磊落、恢宏的器度。

宋神宗熙寧七年,蘇軾被任命為密州(今山東諸城)知州,迎接他的是「蝗旱相仍,盜賊漸熾」的蕭條饑荒。連年的乾旱不雨,加以蝗害肆虐,饑民淪為打家劫舍的盜匪,他一面要「磨刀入谷追窮寇」,整頓治安,一面要「灑淚循城拾棄孩」(〈次韻劉貢父李公擇見寄〉),親自巡視城內,搶救被父母拋棄嗷嗷待哺的幼兒。他在〈與朱鄂州書〉中說:「軾向在密州,遇饑年,民多棄子,因盤量勸誘米,得出剩數百石,別儲之,專以收養棄兒。……所活亦數千人。」他號召百姓收養棄兒,並給予收養家庭者補助義倉的口糧,救活了數千名的百姓與棄兒。在〈和孔郎中荊林馬上見寄〉詩中,他慚愧自責:「秋禾不滿眼,宿麥種亦稀。永愧此邦人,芒刺在膚肌。平生五千卷,一字不救飢。」民胞物與、愛民如子的州官形象,鮮明地躍然紙上。

元豐二年,御史中丞李定彈劾蘇軾謗訕朝政,詩人獲罪貶至黃州,史稱「烏臺詩案」。東坡在黃州貶所,發現「黃州小民貧者生子多不舉,初生便於水盆中浸殺之」,而「岳鄂間田野小人,例只養二男一女,過此輒殺之,尤諱養女。……初生輒以冷水浸殺。」(〈與朱鄂州書〉)黃鄂兩地均有溺斃嬰兒的惡俗,他於是寫信給素有孝行美名的鄂州知州朱壽昌,請政府嚴法懲誡,革除不人道的弊習。東坡並且舉佛家慈悲教義說:「佛言殺生之罪,以殺胎卵為最重。六畜猶爾,而況於人。……悼耄殺人猶不死,況無罪而殺之乎?」殺害畜生已經罪業深重,何況殺人?依據《禮記‧曲禮》,古時候七歲小孩(悼)和八、九十歲的老人(耄),犯了殺人重罪,況且不加刑罰,而小嬰孩卻無辜遭溺死,慘絕人寰,天理所不容。為了搶救這些襁褓中的嬰兒,東坡乃「使率黃人之富者,歲出十千」,詩人自己「吾雖貧,亦當出十千」,大家出錢捐贈給無力撫育孩子的貧者,救下了一千多名小兒。

困厄中的蘇軾,不暇自艾自憐,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仁心悲懷貼近眾生的憂悲、溫潤眾生的苦難,是個關懷人文的達觀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