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記者要有一雙佛眼 ◎星雲大師
生命的記憶
一生倡導人間佛教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YA1102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紀碩鳴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7229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記者要有一雙佛眼 ◎星雲大師生命的記憶一生倡導人間佛教



  一生倡導人間佛教

美國回來,我急切赴台灣上山拜見星雲大師。約定時間,從台北坐高鐵到高雄,星雲大師正好在高雄拜會客人,法師告訴我不著急。所以,我在左營下了高鐵還去訪問了義聯集團林義守創辦人。

用完餐後,接到通知,星雲大師要回山了。我趕緊坐車往佛光山,希望可以早於星雲大師到達佛光山,但最後又比星雲大師晚到了。

我很懊悔,為什麼每次見大師,我總是晚到,要讓大師等我呢?不過,大師就是大師,我們永遠無法跨越,我只能以此釋懷。在撰寫《星雲大師全集》體會文中,我寫下這麼一句,星雲大師永遠走在時間的前面,信眾還在閱讀他的著作中,他的全集就出版了,「我們讀書的速度永遠沒有星雲大師寫作的速度來得快」。這句心裡話,很多人都說印象深刻。

其實,不僅是寫作與閱讀之間,我們與大師有距離,即使做人行事,你的思維,行事方式,都不可能逾越。

好久沒見星雲大師了,太太囑託:「見到星雲大師替我抱抱!」我也沒有多想,見星雲大師來到會客大廳,我迎上前,問大師說:「能抱抱您嗎?」星雲大師微笑著,我情不自禁的抱了抱大師。

事後,一旁的慧是法師跟我說,你很幸運,但我們都很緊張。你怎麼敢去抱抱師父?這一說讓我有些害怕。這也是,高僧大德怎能容你隨便擁抱?當時沒有想的很多,我只是出自對於大師的一種敬意和愛意,是因為無知才無畏了。但星雲大師並沒有露出任何責怪之意,他就是那麼平易近人,不會高高在上。

星雲大師倡導人間佛教,倡導人人可以成佛,他其實就是離我們最近的佛。你心裡覺得星雲大師離我們很遠,就是遠;你心裡覺得星雲大師離我們很近,那就沒有距離。有了互聯網更是如此,網上隨時找到星雲大師的音容笑貌,可以閱讀他最新的作品。大師一直在!

自與星雲大師結緣就耳濡目染人間佛教。一九六七年創建佛光山,星雲大師就以人間佛教為宗風,推動佛教文化、教育、慈善、弘法事業,這是星雲大師身體力行終身致力的佛教事業。今天,人間佛教終於有了系統的理論著作,星雲大師口述撰寫的《人間佛教》問世,從「回歸佛陀本懷」出發,用六個章節闡述了人間佛教,讀來頓悟,人間佛教弘揚的是人間的道理,講的就是普世價值。

星雲大師作出概括:歡喜與融和、同體與共生、尊重與包容、平等與和平。這是人間佛教教導追尋的人生價值,超越一切追求世界大同的目標。這種追尋,不就是人人嚮往的極樂世界,需要創導的一種人生哲理和普世價值嗎?

普世價值(英語:Universalvalue)泛指那些不分領域,即是「人類普遍認可的共同價值」。有益的事物就有價值,對人類普遍有益的事物就是普世價值。普世價值也叫普適價值。

我們往往把宗教看成神祕之學,更認為佛是神,是我們難遇更不可就的。星雲大師說:「我們的人間佛教,要把自我提升,肯定自我,我有如來智慧德相,承認『我是佛』。這種對自我的提升,就是人間佛教精神。」其實,佛教的許多道理,並非虛幻而不實際的。很多的道理是可以應用在現代人類的生活中,而不是出世、避世的思想。所以,人間佛教注重入世而非出世;重視利他而非自利。

星雲大師自一九四八年來台灣之後,便以許多貼近當時人們的喜好或者潮流的方法傳播佛教,例如以電視、廣播,以及組織佛教歌詠隊……。而後台灣的佛教也因為這些法師的提倡,更走入在家眾,也更貼近人們的需求。

星雲大師一再告訴大家,佛教是以人為本的佛教,佛陀在各種經論中一直強調「我是眾中的一個」,表示他不是神。而「人間佛教不一定要去成佛,佛陀都已說過人人皆有佛性,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是『覺悟』,覺悟自己可以調和自己與一切世界,自己能統攝自己和一切世間。」

我們可能窮盡一生成不了佛,但我們能用一生致力學佛,能被人生的普世價值所「覺悟」,就是此生最大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