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
德國警犬學英語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世界之心看歐洲(YA11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滿謙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9122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德國警犬學英語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高希均
 
(一)
遠見雜誌與天下文化以及我個人,跟星雲大師的緣分可以說是長遠而深厚。

去年(二○一九),我出版了一本書《星雲大師的光輝──結緣受益三十年》,記錄了從一九八九年以來,與大師相識、建立深厚友誼的歷程。因為持續的請益、學習,大師又是我們的專欄作家、書的作者及傳主,遠見.天下文化也與佛光山有了許多互動、合作,逐漸深入了解:開山逾五十年,培養僧眾弟子一千三百人,全球五大洲建寺院道場三百,對漢傳佛教振衰起敝,對整個佛教現代化做出巨大貢獻的佛光山,有許多「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實踐,我曾稱大師為「人間紅利」的締造者。

半個多世紀以來,大師以教育為開山根本,培養出眾多僧才,發心堅定、做人謙和、做事能幹、護教精實,他們都像極了一九四九年渡海來台、身無分文的星雲和尚,胼手胝足地開拓出一片大好天地,一份佛陀家業;成功後輕輕放下,釋然轉身,個個竟都能「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初心都如同他們的師父,一切「為佛教,為眾生。」

大師能以其願力、因緣、德行,做到「無中生有」,把人間佛教從一角、一地、一國而輻射到全球,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參與「集體創作」的弟子,具有跟大師相同的願力、努力、執行力,本書作者滿謙法師就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二)
滿謙法師二十六歲出家,與大多數佛光山中生代弟子一樣,都受過良好的基礎教育(據說出家前他是一位服裝設計師),以及嚴格的佛學院教育。畢業後他曾經派往美洲西來寺工作,協助桃園講堂、澳洲南天寺的建寺工程。海外十年經驗後,又調回本山辦學三年。大師曾讚他「有魄力,善溝通」,所以在二○○六年佛光山歐洲五個道場有新建及續建的需要時,他奉命赴歐,主持瑞士的佛光山日內瓦國際會議中心,以及法國、奧地利、西班牙、葡萄牙的道場。這些都是天主教國家,尤其法國因為政教分離,對於宗教組織及活動,法規嚴格,所以先前的道場建設,才會前後歷經了二十年。滿謙法師在人手有限、幅員廣大的情況下,想出「佛光歐盟」的因應對策,以集體創作的理念,建立僧信二眾共識,資源整合,又遇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宗教對話城市」的機緣,大師常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有思路就有出路」,再次得到成功的證明。

二○一三年我曾與王力行發行人共赴巴黎法華禪寺參訪,做了一個演講,分享「讀一流書、做一流人、建一流社會」,看到那設計精緻,既具禪意,又具規模的道場,更有眾多信徒的參與,印象十分深刻。

(三)
滿謙法師在歐洲做跨宗教的交流,代表佛光山參加各宗教環保議題的對話,在國際會議上跟日內瓦聯合國、法國教科文組織以及歐洲的大學交流頻繁,同時擔任佛光山海外都監院的工作,他視野廣闊,任務繁重,但學會大師的善用零碎時間,因而能出版一本又一本海天遊蹤式的人文筆記,這本《世界之心看歐洲》就是他駐在歐洲多年,深入觀察、心有所得的著作。

書中由環保、人文、文化、信仰四個面向陳述親見親歷:
(1)從氣候變化的省思看能源創意、素食環保、淨土建設。
(2)從歐洲著名的地理景點、歷史建築、哲人故居、藝術大師看人文素養的內涵。
(3)從百年咖啡、窗邊文化、街道博物館、圖書館、悼念戰爭的節慶、諾貝爾獎看歷史傳承。
(4)從國際和平組織、人道主義機構、瑪利亞觀音、殉教者大橋看西方的信仰,提供了豐富多元的視角。

滿謙法師自二○一八年五月已調回台北道場擔任住持一職,在交談中,知他想把海外弘法、接軌國際的經驗傳承下來,這本書正是他「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可貴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