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
德國警犬學英語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世界之心看歐洲(YA11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滿謙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9122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德國警犬學英語



  德國警犬學英語

到歐洲弘法,最挑戰的事情就是語言和多元種族文化不同,許多法師和當地信眾都大吐苦水,因為如何能學會這麼多種語言呢?在歐洲國家至少要學會三種以上語言,從小學開始除了本國語言,還要學習第二語文和第三語文,因此只要和歐洲人接觸,可以發現他們都是語言專家。

我派駐瑞士日內瓦,光是瑞士這個小國家就有四種官方語言「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羅曼語」,再加上英文那就是五種語言;日內瓦講法文,搭車到伯恩就要講德文,到了另一個城市就要轉語言為義大利語,難怪語言問題大家都頭痛。

我們感嘆語言難學,但最近看到一則消息,德國警犬也要學英語,狗都要學語言才能生活下去,人呢?不是更應該努力嗎?這則消息說,基於英國本土缺乏合適的犬種訓練為警犬,英國警方現在急缺警犬,為了應急,英國向德國引入一批狼狗,但這批狼狗不懂英語,迫使英國警察學德語指揮牠們。中部德比郡警察部率先試用德國狼狗後,發覺牠們極具效率,而且服從性高,推動另外十六個地區也引入每隻售價高達二千英鎊的德國狼狗當警犬。

然而,德國進口的警犬不明白英語,英國警察若對德國狼狗說英語,狼狗會眼睜睜地望著他們,完全不明白他們說話的內容。一些英國警察表示,跟德國狼狗說英語,牠們一點反應都沒有,既然德國狼狗未學英語,只好由英國警察學德語跟狼狗溝通。德比郡警察部發言人表示,當局會設法令德國警犬明白英語,例如警察會再三以英語向德國狼狗發出指令,務使牠們逐漸懂得第二語言英語,連英國警察也大嘆學德語不易。

進口德國的警犬雖然有些麻煩,但這也有一個好處,英國罪犯聽不懂德語,比較不容易洩密。看來世間上的事情有利有弊,沒有絕對圓滿的,因此往好處想最能讓自己自在快樂些!

談起語言的多元性,我最佩服的是瑞士這個國家,雖然官方語言多,語系複雜,但是溝通沒有障礙,語言是一種文化背景,也是一種邏輯和思惟模式的養成,德語區的嚴謹、法語區的優雅、義大利語的熱情等,而來自世界各國移民的語言,在在顯示瑞士美麗和諧的景致,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的精神。

瑞士是全世界實行公投最高的國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訴之於公投。小事要公投,例如一個人要加入瑞士國籍,必須要全村的人公投表決,只要有一人反對就不成,因為全村的人認為入籍後就是自家人,未來要照顧其養老等事宜,因此頗為慎重。入籍儀式也非常隆重,入籍的每個人會由當地政府製作一組金杯器具,刻上他們的名子,凡是全村活動就會取出該杯子喝酒慶祝一番。其他如當地的百貨公司要延長營業時間,也要公投通過才能實施,真是典型的民主風範。

大事要公投,例如瑞士是否加入歐盟。歐盟國家從五十年前開始努力到現在,有二十五國家加入,貨幣統一,海關門戶大開,通暢無阻,真是方便呀!想到過去瑞士人用法郎,到了英國用英鎊,瑞典和挪威用克朗,歐盟統一後,各國大都使用歐元,無須攜帶各種貨幣硬幣,真是方便無比,不知道未來全世界是否可以只須使用一種貨幣就能買賣流通?那真是無比暢通。

又是否未來全世界只要一種語言就能溝通呢?人類能無所障礙地交談,了解彼此,互相合作,互相友愛,和平共處,在歐洲,我開始夢想著那一天的到來。


百年咖啡家家香

去年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會長心定和尚前來歐洲弘法,在里斯本大學講演後回到道場用餐,葡萄牙里斯本協會的金毅會長向心定和尚介紹葡萄牙的咖啡最好喝,請定和尚一定要喝一杯咖啡。到德國柏林和法蘭克福,當地的會員信眾也向定和尚介紹當地的百年咖啡最好喝;到了瑞士,當地的瑞士人說瑞士的雀巢咖啡品質好;全世界有名瑞典的人也說瑞典咖啡香濃可口……,總之大家都認為自己國家的咖啡、巧克力是最香的。歐洲會員偶爾也會帶咖啡到道場供養法師們,每次聽到大家讚歎自己國家的咖啡最好喝,最純、最可口,我覺得歐洲人真是愛國得可愛。

談起咖啡,歐洲人習慣於早上起床喝杯咖啡,然後再開始工作,歐洲街頭處處可見咖啡館,走到各處都可聞到濃濃咖啡香,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我不是咖啡的愛好者,對喝咖啡沒有太大興趣,有人煮咖啡,我是聞比喝更香,所以別人喝咖啡,我聞咖啡,不用花錢也可以享受咖啡香,一人喝兩人飽。

據了解,世界上第一杯咖啡,是由阿拉伯人精心熬製,世界上第一家咖啡屋,在中東大馬士革誕生。一六一五年,咖啡由土耳其被威尼斯商人帶入歐洲,剎那間在法國、義大利為之瘋狂,果真咖啡征服了歐洲人,難怪維也納諺語說:「歐洲人擋得住土耳其人的弓刀,卻擋不住土耳其的咖啡。」

歐洲各地的咖啡,印象最深的是維也納,除了到處的露天咖啡館,濃香咖啡味配上躂躂的馬蹄聲頗為有趣。當地的喝咖啡方式與其他地方不同,服務人員送來咖啡一定會在旁邊放一杯白開水,這讓我發覺東西方文化有共通處,因為辦茶禪活動時候,品茶最後也一定會送上白開水讓品茶者回甘,真正的茶味就可以在此時回味出來。據聞維也納的咖啡相當有名,我卻欣賞他們的貼心服務,奉上一杯水讓人可以品嘗出咖啡香味,水將味道慢慢回甘淡化,直到雋永無味。

倫敦人一向注重下午茶,茶或咖啡都是英國人每日必須的飲品,「3.3」是我多次聽到自英國人口中說出的名詞,一到這個時間,似乎每個人都開心地離開工作現場去喝杯咖啡,讓自己放鬆身心,我相信喝的是放鬆的心情,咖啡好壞倒是其次,甚至也無所謂好壞,因為咖啡本來就是家家香,只要你有一顆好心情去品嘗。

許多歐洲名人是一手端咖啡杯,一手工作。偉大的法國作家昂?巴爾扎克(Honore Balzac),每天都飲用大量咖啡,他認為咖啡有助於靈感的發揮。他通常在晚上六點睡覺,睡到深夜十二點,然後起床,一連寫作十二個小時,在寫作過程中,一直不停地喝咖啡,他說:「一旦咖啡進入腸胃,全身就開始沸騰起來,思惟就擺好陣勢,彷彿一支偉大軍隊的連隊,在戰場上開始投入了戰鬥。」

有人說:「數百年來,咖啡用一種最沉默溫柔,卻最無從設防的方式,改變著歷史和創造歷史的人。」也有人說:「咖啡壺裡煮的是沉浮,咖啡杯裡盛的是夢想,咖啡桌上彌漫著人生的哲學,而咖啡館裡縹緲的芬芳,足以包容世間的滄桑,是一處心靈靠岸的港灣。」

百年咖啡無論在哪一國都香,我想它代表浮生半日閒,讓人有個悠閒的心情去放鬆、去回味工作和生活,讓生命沉澱下來,讓心思靜慮,讓未來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