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如實踐行人間佛教/佛光山現任宗長心保和尚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原諒,獲得重生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YA1102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妙益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789869912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如實踐行人間佛教/佛光山現任宗長心保和尚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原諒,獲得重生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多數人以為出家,日子就此從彩色變黑白,青燈伴古佛,了此殘生。但是,選擇在佛光山出家,出家後的人生,不僅顛覆了一般人錯謬的看法,自己也從來沒想到生命竟能如此精彩!

佛光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它是國際化的教團,讓我們有因緣將全世界都成為弘法利生的平台。先是在台灣,然後跨越半個地球至美國弘法,不僅是美國本土各地,中間還曾調至特區關島。

而二○○八年,拜中國中央電視台十二集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紅火之賜,使我那一年的調職更受人注目、羨慕與祝福。「啊!你要派到荷蘭喔!哇!好棒!好了不起!」眾人欣羨我竟然可以如此幸運地調派到其時名列九個世界級大國之一的荷蘭!歐洲是許多人嚮往之地,對我亦然。本以為調至「人間天堂」,自此就可以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卻沒想到,在此地的弘法工作,竟是出家以來所遇最艱鉅的任務。

調至荷華寺第一天,從寺院前窗望出,是阿姆斯特丹最知名的粵菜館,烤雞、烤鴨一隻隻羅列,等待饕客一飽口福;後門與casino(賭場)、酒吧緊緊相連。你以為這樣已夠誇張,但其實我們的左鄰右舍就是聞名全世界的紅燈區、可吸大麻的coffee shop 以及同性戀酒吧!走在街道上,濃妝豔抹的櫥窗女郎與兩袖清風、一襲長衫的法師,總顯得如此不協調而每每引人側目;這歐洲第一座,也是最大的傳統中國寺院建築矗立在這滾滾紅塵中,亦常遭人質疑。

我在歐洲的弘法生涯就以這麼特別的環境及方式於焉展開!十餘年來,輾轉在荷蘭、瑞士日內瓦及琉森、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柏林、比利時等道場服務,再加上不時須至其他歐洲各國支援,歐洲大陸豐富的文化、藝術及高度公民素養的沃土滋養了我、教會了我許多事,又讓我看到、聽到、感受及體會到很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Mercer 諮詢公司每年都會對全球國際城市的生活質量進行評級,選出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何其有幸,我在這些大多數城市都曾居住、造訪過。當不少在跨國公司擔任CEO 的信徒驚訝地告訴我:「法師,您知道嗎?在社會上,想要有您如此的經歷,那得要多少年,又是要到多高的職位呀!」我感恩、我慶幸、我珍惜,因為以一介僧人,佛教、常住及大眾不只孕育了我,還成就我在如此多不同國家、城市弘法!不同的文化、人種、思維、角度等,讓我學習用更開闊的思想、國際的視野與方便善巧來行佛,看到佛法是如何平等無我地幫助每一個人,自己也在其中印證佛法之好、之美、之妙!所以也想藉文章,讓無法與我一同身歷其境的廣大群眾,能透過我的筆,看到、體會到這些精彩!

從小對寫作並不熱衷的我,因著在師父──星雲大師的篇篇文章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及所帶來的甚深感動,再加上師父的鼓勵──要作「佛光山的一支筆」,讓我有勇氣與動力嘗試以前想都未曾想的寫作,師父開啟了我文字的生命!

經歷過數次生死關卡,本以為自己的生命是稍縱即逝的,但因為有師父、有常住、有佛法、有大眾,讓自己原本不被看好,令人擔憂的生命,有了奇蹟性的改變!於是,我如野人獻曝,著手《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的寫作。從調至歐洲所見所思,再以倒敘手法,將從小嚮往「道」、尋「道」,而後知「道」的過程,用幽默、充滿笑與淚、發人深省的類自傳小說體寫出,希望藉此讓佛法及艱澀的佛教名相等,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為年輕人及一般大眾所接受。

書名為何定為《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弘法過程中,看到眾生種種的苦,而大家也不停在問:快樂何處尋?信眾亦問我:「法師!出家既不能吃山珍海味,又不能縱情玩樂,還要捨棄那麼多東西,但為什麼您們是那麼開心?」其時,我語帶雙關回答:「因為我們『窮』開心呀!」是的,吾有法樂,所以不樂世俗之樂!多數人日夜孜矻向外追求快樂,卻了不可得!希望大家也能踏著我走過的「道」路而知「道」,找到內心真正快樂!

這些的人事物,有的是親身經歷,有的是同參道友所轉述,希望這些如如實實的生命歷程,帶給讀者一點啟發、一些鼓勵及一絲力量!也希望藉此機會,留下雪泥鴻爪,以感謝師父、感謝常住、感謝父母及一切與我生命交會的因緣。因為是您們,讓我的生命得以延續;因為是您們,開展我精彩的人生;因為是您們,成就了我,讓我能時時歡喜,處處感恩!若能如此,也就不枉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