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如實踐行人間佛教/佛光山現任宗長心保和尚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原諒,獲得重生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YA1102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妙益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789869912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如實踐行人間佛教/佛光山現任宗長心保和尚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原諒,獲得重生



  原諒,獲得重生

素綢個性剛毅、自尊心超強,永遠不在人前低頭,只有她幫人,鮮少接受他人的關懷與幫助。二十餘年前,她從馬來西亞來到了歐洲,與一位來自中國的男子相識、相戀,然後結成連理。原本以為幸福美滿的日子已來到,沒想到男子只是想依靠她得到合法身分,一拿到居留,即刻遠走高飛。後來她才從側面探聽到,他另一個家庭孩子的年齡與自己所生的相仿。原來男子從一開始,便已背叛婚姻!她實在無法接受這殘酷事實,即便她知道男子根本對她已不屑一顧,她仍緊緊抓住那一張結婚證書:「我不會讓你得逞,也絕不會跟你離婚……」。

二十餘年來,她無法掙脫這枷鎖,雖然已隔了千山萬水,但他的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牽動她的心。為了確實掌握他的行蹤,她幾近瘋狂,許多人都不得不成為她的「密探」。男子人在上海,朋友去的雖是成都,她仍不管一切,央求在成都的友人一定要去打聽他的下落。男子若過得春風得意,她便詛咒;若是潦倒失意,她便幸災樂禍。她身兼三職,讓自己忙得天昏地暗,晚上近十一點回到家,將一瓶瓶的酒不停地灌入體內,隔天酒氣沖天、蓬頭垢面繼續去外賣速食店打工。她的孩子們,已遭父親遺棄,對於母親的苦,又無力分擔,所以失去了自信,也失去與人溝通的能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總是躲在牆角,對於他人的親切招呼、噓寒問暖總是無言以對。

我想再這樣下去,她及孩子們都可能崩潰!但難能可貴的是,她卻對三寶有一份虔敬、供養的心。當頂著被廚房油垢薰得發臭,成條狀的頭髮,一臉惺忪的她將好不容易才賺到的錢拿來寺作功德,收下時我總是百感交集,思惟著如何能幫助他們?如何能將佛法帶進他們的生活?

難得她一天請假不用上班,到寺裡參加共修法會。開示的時段,我特別針對信眾最難解的「人我之間」問題,舉一個真實的例子為大家剖析:「一位單親媽媽辛苦地將孩子拉拔長大,眼看著就是他要畢業,獲得碩士學位的日子,加上孩子在校表現優異,早已被知名大企業相中,一畢業,工作就已等著他。她感到相當安慰,因為這意味著挑在身上多年的重擔終於可卸下。可是她的夢想,卻硬生生地被一通電話給粉碎了。員警沉重地告知,她的孩子在去學校的路上,被一酒醉駕車的青少年撞傷,經緊急搶救,仍回天乏術。

連孩子的最後一面都沒法見到,她手指著肇事者,狠狠地說道:「你奪走我兒子的生命,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你……」淒厲的叫聲迴盪在長廊,令人不寒而慄。為了讓對方得到最嚴厲的懲罰,她開始了長達七年的訴訟,只希望對方付出一輩子的代價,來償還兒子年輕的生命。每天從早晨醒來到晚上睡覺,她想的除了報仇,還是報仇!七年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的心極度痛苦。而每一次的出庭,她就要重複述說這沉痛的記憶。雖然時間流逝,卻沒有成為她最好的治療劑,也沒法從此事平復,對兒子更加思念。對於未能讓對方付出慘痛代價,她更是有著深深的「求不得苦」,恨不得親手血刃解心中怨氣。

情緒已近崩潰臨界點的她思惟著:「七年來苦不堪言,有如生活在地獄,還要再這樣過下去嗎?」就在那一刻,她決定原諒對方,不再上訴!在律師的陪同下,與被告見了面。這年輕人七年來也因不斷自責,背負強烈罪惡感而被折磨得不成人形。聽後他跪了下來:「陳媽媽!請允許我這樣喊您,謝謝您肯原諒我!」「不用謝我,這樣做,不是因為我多麼寬宏大量,我是為了我自己!這些年來過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日子,每天心中充滿仇恨。直到決定原諒你的那一刻,才得到救贖,七年來,心終於有了未曾有的平靜。」

與信眾分享完此故事後,我告訴他們:「原諒你的仇人、敵人,不是便宜了他們,而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聽到此,她摀著臉抽泣了起來,也許這樣一個故事,觸動了她的心靈深處,也讓她鼓起勇氣面對心裡最深的痛。法會結束後,她獨自來找我,告訴我:她也要與故事的主角一樣,選擇「原諒」!從現在起,她要與三個孩子展開新生活,過屬於自己的人生,不要再活在先生的陰影之下。當她堅定地說出此決定時,從來都是緊繃的臉,難得的浮現了笑容,我知道,她已獲重生!

我知道
人,因為有很多的放不下,生活得很辛苦。若該提起就提起,該放下就放下,就是學佛最好的修行吧!

有一位青年,爬山時不慎跌入山谷,所幸及時攀住樹藤,心中著急的他大喊:「佛祖救我!佛祖救我!」佛祖應聲而至,青年趕緊請佛祖一定要救他。佛祖說:「我是想救你,只怕你不聽我的話。」青年說:「都到這地步了,我怎麼敢不聽您的話?」佛祖說:「好,現在就請你把手放下來。」青年一聽,心想:這還得了,若把手放下來,必死無疑?不但不肯放手,反而抓得更緊。佛祖說:「你如此不肯放下,我怎麼救你呢?」後來,青年因緊抓不放,體力不支而跌落谷底,才發現地面離繩索不過二公尺的距離!

布袋和尚總是背著一個布袋,常說:「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來教化世人,若我們能學習放下心中背負的大小包袱,必能體會到逍遙自在的人生。

散播歡樂的天使

接下來的日子,遇到一個宛如天使般的小女孩,她的無言說法,再再讓我更有力量面對自己的人生。「阿彌陀佛師父,我們一起去池塘餵鵝寶寶吃東西,好不好?」七歲的Alisha為低氣壓籠罩的胰島素加護病房帶來了朝氣與希望!胰島素加護病房住的多是一生中可能因酮酸中毒,而頻繁進出醫院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糖寶寶」! Alisha有著一頭褐色捲捲的頭髮,小天使般的面容及清脆如響鈴般的笑聲,誰也想不到她必須忍受一天注射四次胰島素及四次監測血糖的折磨。Alisha 的母親是台灣人,父親為美國人,在她僅十個月大時,就注定一輩子打針吃藥的命運。從發現Alisha 有糖尿病,須注射胰島素開始,父母就沒有一天離開過她的身邊,更無法一覺到天明。除了要替她打胰島素外,半夜還得替她監測血糖,若有低血糖現象,得趕緊把她叫醒,補充果汁、餅乾等物,否則Alisha 很可能就這樣一睡不醒了!

此次特地安排住院,除了調整胰島素劑量,更重要的任務是父母希望Alisha 自己能學會打針、學會如何保護自己!雖然Alisha 的父母從小就灌輸哥哥、姐姐要照顧妹妹、幫助妹妹的觀念,但人事無常,誰能擔保哥哥、姐姐真能陪伴她一輩子!

「我七歲,我有糖尿病,我是糖寶寶!如果我不好好控制血糖,我的eyes 會看不到、我的heart 會停止跳動、我的腳要切掉、我的kidney 會不好,要洗腎……」在住院的附帶衛教課程中,護士每講一項併發症,就令我們不得不倒抽一口冷氣,心也隨之不停地往下掉,而Alisha 卻能如此勇敢地面對這不可能改變的事實。見我們一群人臉色慘白,沉默不語,還趕緊為我們打氣,對護士小姐說:「護士阿姨,只要我們好好控制血糖,就不用怕,對不對?大家要好好加油喔!」語畢,令所有人都面有愧色,自嘆弗如!她是我們之中年齡最小的啊!

「大哥哥,你不要難過,你會很快好起來的,我來唱歌給你聽。」小平在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國一階段,不幸罹患此病,既無法像同儕般跑跳自如(因為須時時注意血糖的變化),中午用餐間,當其他同學一拿到便當,馬上狼吞虎嚥大噉之際,他卻因為怕遭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必須躲在廁所裡,偷偷地打胰島素後三十分鐘才可用餐!有一次針筒不小心從書包裡溜了出來,愛作弄人的同學馬上大喊:「小平吸毒!小平吸毒!」面對種種的挫敗,他放棄自己,對未來失去希望,以拒絕打針做為無言的抗議,讓血糖不斷飆高,渾然不知此舉是拿生命開玩笑,可能在短短幾天之內就要與這個世界說Bye !Bye ! 幾次的酮酸中毒,進出醫院如同家常便飯,一次須住上好幾個月,他便以此做為不用上學的手段,拒絕與人溝通。當大家千方百計向他示好,卻一再吃閉門羹宣布舉白旗投降時,唯有Alisha 愈挫愈勇,無所不用其極。有時大哥哥已憤怒交加,只差沒有將她掃地出門,她仍舊故作不識相狀,唱歌、跳舞、講笑話,最後小平終於向她展露燦爛的微笑!

在美國學校,中午的午餐或同學的生日party,大家肆無忌憚、大快朵頤吃著蛋糕及各式各樣甜點時,Alisha 卻只能在一旁吞口水,這對小孩是多麼的殘忍,看在父母的眼裡,又是多麼的不捨!但是Alisha 卻告訴媽媽:「我知道這是上帝特別照顧Alisha 的禮物,祂讓我從小就吃健康的食物,遠離junk food。」

每到量血糖的時間,她就帶著血糖機,跳到我的床上問我:「阿彌陀佛師父,我們來比賽誰的血糖比較標準好不好?」然後熟練地用採血針刺她小小嫩嫩卻布滿針孔的小指頭,用力擠出血後再滴到試紙上,對著血糖機雙手合十:「求求你、求求你,不要太高!」如此小的年紀便承受此無形的壓力,令人鼻酸!

幾天後,護士小姐問Alisha :「準備好學打針了嗎?」她自信滿滿地說:「早就準備好了!等我學會打針,爸媽就不用這麼辛苦了!」看著護士一步一步教她連大人都會一頭霧水的步驟:先消毒瓶口,然後打入等同劑量的空氣至長效胰島素瓶裡,接著打入等同劑量的空氣至短效胰島素瓶裡,再分別從二瓶中抽出醫師建議的劑量,接著消毒欲打針的部位……最後當她掀開肚子要將針刺入的剎那,大家皆屏住氣息,轉過頭不忍看這一幕,可是她卻高興的大喊:「我會打針了!我會打針了!」與一旁眼淚汨汨流下的我們成為鮮明的對比!

我知道
七歲的Alisha,無時無刻不散播歡樂給大家!因為她,讓原本以為不幸得到這難纏的病,而覺彩色世界一夕轉為黑暗,甚而怨天尤人、呼天搶地的我們,對此病都有了新的體認,也都擁有了勇氣與此病同體與共生!

感謝諸佛菩薩賜予我們這一位散播歡樂的天使,也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到處播灑歡笑與快樂的人間菩薩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