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心淨土淨,人成佛成/星雲大師
用人間佛教的智慧,打造生活淨土/李焯芬
將此深心奉塵剎
歡喜自在的四個法則

作 者 作 品

二六時中會瑜伽: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一念彌陀富三千:不只是知道,而是要證道(YA11509)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永富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9日
定價:290 元
售價:22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95215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心淨土淨,人成佛成/星雲大師用人間佛教的智慧,打造生活淨土/李焯芬將此深心奉塵剎歡喜自在的四個法則



  將此深心奉塵剎

我於一九九八年擔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第五年時,同時兼任佛光山三峽金光明寺住持,投入寺院弘法的工作。因為站在第一線面對信徒,深深感受到他們的需求,了解世人都普遍希望生活安定、家人健康、凡事順心如意等等。

然而,人不可能每天都過著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如何妥善處理家庭、職場事務、人際關係、生活的憂悲苦惱?甚至面對老病死生的人生重大功課時,我們要靠什麼?答案是靠自己內在的力量。這股力量來自正確的生命態度,也就是佛法裡所謂的「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就算在最困頓潦倒時,透過佛法的修持,只要有力量安忍,就可以過關,甚至昇華、超越痛苦。

然而,一般人並不深究佛法的真義。我經常看到有些前來參加寺院法會、共修的信眾,不知道自己真正想祈求什麼,甚至有人以為登記了功德就可以安心,覺得這樣就能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停留在「信佛」、「拜佛」、「求佛」的信仰層次,這是不夠的。

佛教是智信而不是迷信,加之,家師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推動人間佛教,強調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真正受用。基於此,我除了不斷的在寺院裡開設佛學課程之外,在道場舉辦各種法會前,也會針對法會的儀軌和唱誦內容的意涵特別做一些提示和講解,希望讓前來參與的大眾能夠明白、理解相關的法義,進而能「學佛」、「行佛」。

提到法會的儀軌、梵唄的唱誦,家師星雲大師謙稱他自己五音不全、不會唱誦,儘管如此,家師對叢林各種規矩、行事、法會儀軌及梵唄唱誦等非常嫻熟。佛光山開山早期,家師經常親自指導佛學院學生梵唱,多次為常住大眾教授各種法會儀軌,為佛光山教團建立了如法如禮的儀制,為我在法務和梵唄唱誦方面穩?了堅固的基礎。特別是我在佛學院擔任教職十年,參與了本山常住眾多弘法項目,例如:行腳托缽、大專佛學夏令營、教師研習營等,學習如何掌握籌辦活動和布教的要領,尤其又參與籌辦三十幾期的短期出家修道會、皈依典禮、五戒菩薩戒、三壇大戒,以及佛教最大型的水陸法會等,都加深了我對各種梵唄唱誦、法會儀軌內容的了解。

為報佛恩、師恩,我服務金光明寺時,不論弘法多麼忙碌,一定為信眾上課、開辦佛法講座。雖然金光明寺地處偏遠,資源不是那麼具足,但我舉辦精進齋戒會、朝山、跑香、佛學課程、念佛共修等,信徒都很攝心,甚至還有信徒遠從泰國、香港前來參加。看到他們在信仰上,從起信、參與、受持、實踐、改變、證道,更增加了我弘法的熱忱和信心。

我從一九八六年臘八出家,近三十三年來,從沒想過要著書立說、出版書籍。今因緣際會,感謝香海文化出版社將我歷年來授課、法會開示的內容結集整理,祈願藉由本書的出版,與有緣人分享我多年來與大眾結緣的心得,祝每一位見聞者都能感受法喜;若內容有疏漏之處,更期盼前輩大德能給予指導。是為序。

二○一八年三月於香港佛光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