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
發真正菩提心

作 者 作 品

課堂上的摩訶止觀‧壹
課堂上的摩訶止觀‧參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課堂上的摩訶止觀‧貳(YA1151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永本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97229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發真正菩提心



  發真正菩提心

在觀陰入界境中,以十乘觀法來解釋,之前已介紹不思議境,現介紹第二項發真正菩提心。

解釋陰入界境中的不思議境內容,已能體會眾生有陰入界境的由來與悲苦,不但自知其苦,也悲愍眾生的苦而發菩提心,雖然知道法門寂靜的不可思議,更誓願要修這種永遠脫離煩惱寂靜的境界,是名真正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智慧與慈悲心的內容,在這裡是從智慧的角度,重視慈悲心的生起。慈悲的心是超越思議三諦與三觀的心的當下生起的,與前面五略的發大心文中,說明因思惟四諦理而發廣度眾生四弘誓願的主旨是一樣的。

慈悲是智慧的顯現,智慧是慈悲的根本,從空的立場來說,有智慧才不會在拔苦與樂中,沉迷於眾生的情執。慈悲心的生起,是前述的三諦與一心三觀超越思議正當性的保證。既然深深認知不可思議境的內涵,就能了知一苦與一切苦的實相是相同的,因為一念中具足三千諸法,三千諸法也不出吾人的一念之間,所以眾生才有苦因與苦果的產生。

如何發真正的菩提心呢?從三惡道生起的緣由來思惟,自己過去因為無明而對六塵的外相起染著,放縱身口意造諸惡業,因此在惡趣中輪轉、受諸苦惱,不但身苦心也苦,身心俱傷,現在還以愛染自己纏身,為癡的燈火所害,歷經百千萬劫也不能解脫,真是悲哉!痛哉!

假使要捨離三途苦,歡喜受持五戒十善,用有相的心來修福,不能從根本上超越、根除痛苦,反而增加人天果報,福報享盡又會換得三惡道苦。這就如同市場的交易一般,丟了此苦來了那般苦;又好像魚從水中入魚簍中,只是暫時存生;也如飛蛾撲燈般的迷茫。若人所想所作皆非出世間的智慧就會愈迷愈遠了,如口渴更飲鹹水一樣。

有相的福德如同龍鬚縛身,入水轉痛;牛皮繫於體上,日久越堅韌;如盲人進入棘林中,只有墮落沉溺!又如把持刀刃、抱著炬火,豈有不痛之理呢?生死苦集煩惱如踏到虎尾、蛇頭一般,讓人驚慌恐懼,自己思惟如此,眾生也是一樣,雖獲得人天的利益,終免要墮入三途受苦。

既然生起大悲心也發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的兩大誓願,今從空、假、中三觀的角度來思惟:

(一)    空觀的誓願相:眾生雖如虛空,要誓度如空的眾生;雖知煩惱無所有,誓斷無
所有之煩惱。

(二)假觀的誓願相:雖知眾生數甚多,而去度甚多之眾生;雖知煩惱無量無邊,而斷無盡之煩惱。

(三)中道觀的誓願相:雖知眾生的實相也如同佛一樣的真實,而度如佛般真實的眾生;雖知煩惱如實相,而斷如實相之煩惱。

以下從破執的角度說明三藏教、通教鈍根菩薩、別教菩薩(含通教中假觀的菩薩)之偏差。三藏教只是偏觀空,拔除眾生的苦因,不能拔除眾生的苦果,此誓願中夾雜煩惱,不見眾生可度,是為著空。而鈍根菩薩、別教菩薩偏於有眾生可度,隨所見生起大悲心,也不是真正的解脫道。

遠離空、有、煩惱、有相菩提之邊執才是真正的廣度眾生。如鳥飛空,但不會止於虛空中,雖然不住空,仍然有跡相可尋。所以,廣度眾生要「雖度而空、雖空而度」,依此觀念是名真正發菩提心。

今再從境界上,談兩誓願「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今從空、假、中三觀的角度來思惟:
(一)空觀的誓願相:雖知法門永寂如空,誓願修行永寂;雖知菩提無所有,但在無所有之中仍然要求道。

(二)假觀的誓願相:雖知法門如空無所有,誓願畫物,莊嚴虛空;雖知佛道非成所成,如虛空中種樹,使得華得果。

(三)中觀的誓願相:雖知法門及佛果非著相修或不著相修,而如實修;非證非得,以無所得證以無所得獲得,但如實證如實得。
如此慈悲誓願,與不可思議境智,非前、非後,同時生起。慈悲即智慧,智慧即慈悲。

簡言之,真求解脫道、真正發菩提心就是無所緣、無所念,但普覆一切眾生;任運拔除眾生的苦,自然給與眾生樂,這是不同於有煩惱、觀空、有愛見來度化眾生的。此是名真正發心菩提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