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相約辭世之際的好雪/林谷芳
自序
生死純真

作 者 作 品

迦陵之音
聽啊,緬甸的豎琴
花開最末
體露金風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涅槃之雪(YA1200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梁寒衣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3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92頁
ISBN:97898695215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作者磅礡代表作「辭世偈」系列三部曲完結篇

作者梁寒衣,一位隱於世卻心懷世界的禪者。
個人獨特的文學造詣,卓然於每本作品中,
拿起她的書,不細看,以為艱澀;慢慢讀入,才知醍醐味,沁人心脾。
初時作品盡顯文學意境,但其實禪意繚繞不止,逐步花開果熟。
尤以「辭世偈」系列作品為最,自《花開最末》開展,從《體露金風》揮灑,乃至最終章《涅槃之雪》更加璀璨光耀。看似完結的純淨一如,卻僅是下一回合的萌芽新翠,每一字、一句,盡納禪者無遠弗屆的慈心絮語。

「同為禪家,我與寒衣雖未即臨死生,許多地方卻也直映了一句禪語:『同生不同死』。同,在她的禪家原點,在她的宗門之見。不同,則在她高峻拈提下對有缘的殷殷叮囑。但無論同與不同,卻都讓我在禪這『獨行道』上有吾道不孤之感。」──林谷芳

古籍經典中禪師的一默一喝,成為千古傳論的公案,悟的盡是自心明了,不好言說。哪怕風雪霏霏,人煙來去,如鬧市,似古道,來也好,去也罷!來來往往,急行或停駐,究竟為的什麼?這不只是禪者的追尋,更是我們每個人一生的渴問。

無奈心似猿似馬,一時明心或卻忘失,每個轉折處的崛起溺落,皆讓人無所適從。
皚皚雪中,誰在原地等待?誰又奪目耀閃,只盼茫茫世間中,此景永駐……

亙古枝節茂盛,飛雪似繁,是雪非雪,難為一朝風月,唯見本心。
好一場涅槃之雪!


「三書的差異,僅是由淺及深,更行更遠,更深入宗門修行的要害與關捩。相較於前二書宗門知見、眼目,初、中機式的肇啟與建立;本書更傾向深機、重量級的「高高峯頂立,深深海底行」的保任與修證。」──梁寒衣

作 者 簡 介

梁寒衣
臺大外文系畢。曾參與高棉、越南的難民救援工作;異域目睹的生存死亡觸發了她人道思考的寫作動機。
出生禪門,以直了生死為本務。修持因以禪門為髓腦,以華嚴瀚海為終極。
蟄隱山茨十數載,參究《阿含》、《楞嚴》、《維摩詰》、《華嚴》、《大涅槃》等南、北傳教典諸部。
曾獲一九九六年「普門文學」短篇小說獎。一九八九年「聯合文學」小說中篇推薦獎。
一九九九年開始,陸續於寺院、講堂、禪學中心,弘講《勝鬘經》、《六祖壇經》、《佛祖道影》、《證道歌》等諸部,並擔任文學與禪學指導。
著有《上卡拉OK 的驢子》、《赫!我是一條龍》、《黑夜裡不斷抽長的犬齒》、《一個年輕的死》、《將名字寫于水上》、《雪色青缽》、《水仙的炎鏡》、《迦陵之音》、《無涯歌》,以及香海文化出版《優曇之花》、《丈六金身,草一莖》、《我們體內的提婆達多》、《聽啊,緬甸的豎琴!》、辭世偈系列《花開最末》、《體露金風》等。

目 錄

推薦序
相約辭世之際的好雪/林谷芳
作者序
涅槃之雪──定作人天主,當思少室秋
編輯前言
共參共話/主編

世可辭耶?──辭世,當真辭得成嗎?
四十有八,聖凡盡殺──關于禪者的早逝
梅花雪月交光處
唯以一橛活人眼目
一條拄杖為知己.之一──識得拄杖子
一條拄杖為知己.之二──楖栗橫擔不顧人
生死純真
一滴水墨,兩處成龍
造一座無縫塔.之一──千手大悲捫不著
造一座無縫塔.之二──珍重觀世音
輕盈
涅槃時至──將示寂,視為「轉一部《涅槃經》」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