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生生自如的般若智 星雲大師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生生自如:開啟生命奧秘之寶典(YA12511)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依昱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68頁
ISBN:97898697229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生生自如的般若智 星雲大師



  推薦序--生生自如的般若智 星雲大師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自有人類文明以來,生命的何去何從,一直是很多人亟欲解開的謎題。佛陀以十二因緣說明生命流轉的原理,有生就會有老死,而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因此,生死實為一體之兩面,是世間上最公平、最普遍,也是最必然的實相。

時至今日,雖然一般人對生命的真相還是不太能了解而不免迷惑於生死,但可喜的是,對生命真義的探討、生命教育的重視,已然成為大眾所關切的重要課題。
談到「生命教育」,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在人的一生中,生命、生死與生活,三者關係密切,缺一不可。生命就是我們的「體」,生死是「相」,生活為「用」。生命,必須和他人建立因緣關係,才能生存、才能成長。就如雨水灌溉樹木,樹木也能涵養水分;而生物界要有食物鏈,才能維持自然生態的平衡發展。天地間擁有的生命,實為生生不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

因此,真正了解生命的意義,即知生命是不死的。世間萬物的存在與延續,是相互的、是因緣的,彼此都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即使這一期生命死亡,也不是生命的中止,它會透過不同的生命型態延續下去。是以,人生最大的意義,不在於他擁有了多少,更不在於生命的久暫,而是如何自我規劃,善用有限的生命,為社會創造善美,為世間留下功德。

多年前,當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希望我推薦一位可以上佛學概論與生死學的教師,我即想到弟子依昱當可勝任。今欣聞他將其十數年來的教學心得彙編成書,名為「生生自如」,相信能對現代人有所啟發。

依昱,一九七七年隨我出家,個性溫和且勤勉好學。中國佛教研究院畢業後即在常住任職,後前往日本東京駒澤大學念書,專長於唯識學(佛教心理學)。接著又於一九九七年取得日本愛知學院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佛光山叢林學院、成功大學及義守大學。三十多年來,熱心文教,勤於筆耕,並經常接引知識分子認識佛教。

這一本書是從佛教的觀點來談生死,內容含括養生保健、心靈管理與生涯規劃,為當今時尚的「心靈環保」及「生命教育」提供良好教材。透過依昱的生花妙筆,娓娓寫出一篇篇平實而饒富哲理的生活智慧,有助於讀者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創造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希望。

今值此書即將付梓之際,依昱請我為之作序,我欣然慨允。期許他能繼續筆耕佛法,以文字般若與大眾結緣。是為序。

二○○九年十月於宜興大覺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