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好好說再見
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YA1251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697968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好好說再見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回憶在一九九○年前後,我在美國費城天普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在費城當地及鄰近的紐澤西州Cheery Hill鎮,先後有幾位信眾,有的罹患癌症而且已臻末期,或是腦中風導致腦死,由於我的宗教師身分,他們的家人找到我,希望能以佛法引導他們面對生死大事。以此因緣,我開始在課餘時間從事癌末病人的靈性關懷,以及帶領信眾參與助念等實務工作。

一九九六年回到臺灣之後,我在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任教迄今,也由於研究教學領域的關係,這二十多年來不斷地接觸到癌末病人及其家屬,應邀到醫院為他們做靈性照顧、臨終開示、往生助念等生死諮商與輔導。

二○一四年,從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中旬,我先後應邀到菲律賓馬尼拉光明大學所舉辦的「生命永續與末期疾病關懷」研討會、海峽兩岸共同舉辦的「北京國際佛事用品博覽會」,以及新加坡延慶寺舉辦的「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專題講座,與大眾分享生命終極關懷的理論與實務。

在前後三個跨國的不同場次,居然都有聽眾不約而同地問道同樣的問題:「如果有親人罹患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如果家中的長輩年事已高,當有緊急狀況發生時,送醫後要不要急救?」這些都是攸關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也都是我們每一個人總有一天不得不面對的生命功課,所以有必要及早做好準備。

上述這兩個提問:「末期絕症治療與否」與「高齡長輩急救與否」,雖然性質相近,但其情境、處理方式與思惟角度,其實是有所不同,須分別討論,本文先討論前者。

當疾病已經到了無法治癒的地步時,對病人而言,死亡其實還不是最痛苦難過的事,「死不了」而苟延殘喘才是最可怕的處境。當死亡已經是不可避免之預警時,肉體上的病痛其實還不是最沉重的負擔;心理上的徬徨、精神上的焦慮、內心深處不知生命何去何從的迷惘,才是心靈上最為無助的恐懼。

往生之際的生命之旅,有如跨越時空的「星際之旅」,根本無須恐懼,但是必須及早做好準備。然而,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在這一方面都沒有足夠的認知與充分的準備,幾乎都有迷航的恐慌與危機,因此末期病人在此時最需要的,就是意念及心靈上的導航。其實病人家屬可以自行或延請宗教師,為末期病人在意念及心靈的層次上為他做親切的引導,鼓勵他發願往生,這是引導他脫離病體的桎梏、迎向未來生命的心靈導航。在此我不純談理論,而是舉出我為末期絕症病人所做靈性關懷與輔導的實際案例,供各位讀者參考。

案例一:聶師姐的最後生命抉擇

二○○七年五月中旬,佛光會林利國居士的同修聶師姐住進高雄榮總,診斷出肺癌末期,林居士心情十分焦慮,打電話問我,他們該如何面對如此嚴重的病情與攸關生死的醫療抉擇。六月二日我到醫院探望聶師姐,為她鼓勵打氣,同時提供我的看法及建議。

我告訴他們,有關疾病的變化情況與可行的治療方案,還是要就教於主治醫師的診斷與醫療專業意見。如果病況還在醫療可治癒或控制的範圍內,當然不應輕言放棄。然而,萬一疾病的進程已經確定遠遠超過目前醫療科技所能治癒或控制的極限,就不應,也無須再耗費精神和體力在無謂的治療上,而應該認真地思考如何有尊嚴而且能自主地,為這一生畫下完美的句點,達到善終與往生的目的。

我的論點其實非常簡單明瞭,因為現代西醫對於癌症病例、醫案紀錄與統計分析等文獻資料,十分詳盡精確,除非所罹患的疾病是找不到文獻記載的疑難雜症或罕見怪病,必須特別個案處理,不然的話,我們可以很清楚地查詢到某種疾病到了末期,病人經過諸如手術、化療、放療(俗稱電療)之後,其一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存活率是多少。如果存活率夠高,當然不應輕言放棄,但是如果存活率趨近於零,那麼就要慎重考慮值不值得冒險。否則不但病治不好,連僅剩餘的一點精神與體力也都消耗殆盡,那就更加無力面對往生的功課了。

我再對聶師姐與林師兄進一步地解說,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地認知到,有情眾生的色身是物質的結構,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再怎麼健壯也必然會老朽退化,更何況不幸遭逢惡疾絕症的摧殘折磨。萬一身臨其境地到了這一期生命的最後關卡而又藥石罔效,不得不面對死亡的威脅與挑戰時,我的主張是:往生是跨越死生關卡的星際之旅,需要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做支撐與續航;因此,到了關鍵時刻千萬不要無謂地消耗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在對抗病魔與死神上面,而是要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一心一意全神貫注在佛號之上,做為往生佛國淨土之心性動能。
真正能夠往生佛國淨土的行者,絕對不是等到死了(斷氣)以後才去的,而是在活著的當下,拋卻這個臭皮囊,跟隨佛菩薩的接引──就此捨報往生去了──有如金蟬脫殼或蝴蝶破繭而出,這是名副其實的「往生」。是故在自身面臨此一最為關鍵的時刻,我極力主張一定要儘量保留最後而且足夠的精神和體力,集中心念專注在佛號上,以蛻化開展未來的生命。

聽了我的分析之後,他們再與主治醫師做進一步深入的諮詢與討論,最後決定不做任何後續的治療,並於六月四日轉往三峽金光明寺靜養,一心念佛,求生佛國淨土。

到了八月下旬,聶師姐的體力及身體的各項功能開始明顯退化,八月底回到佛光山住進萬壽園的安寧助念室,當時已無法進食。九月七日我回到佛光山參加一年一度的徒眾講習會,並對所有海內外回山的師兄弟報告南華大學的校務以及做招生宣導,下午到萬壽園的安寧助念室探望聶師姐。當時她已經八天都沒有進食,進入彌留狀態,林師兄一直陪伴在旁邊,也為她誦經,看著同修被病體所折磨與羈絆,心中十分不忍,卻又不知如何幫得上忙,讓她少受些痛苦,順利地捨報往生。

這樣的情境,顯示聶師姐的時辰應該快到了,但是欲求順利捨報往生還須臨門一腳。我就坐在她的床頭邊對著她說:「聶師姐!你的世緣已經圓滿,同修和令公子都在身邊,請不要罣礙,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接著將心定和尚唱誦製作的念佛機打開,轉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調子,我跟著定和尚的念佛聲調,一邊觀想西方三聖的佛光加持,一邊清晰而有力地對著聶師姐念了整整四十分鐘的佛號。其實,我這樣做是一個示範;之後我請林師兄他們父子倆,按照我的方法輪流為聶師姐念佛,只要念佛即可,不必誦經,念的時候要全神貫注在佛號上,同時要觀想彌陀慈悲加持,一小時或二小時一輪,每一輪結束前迴向一次。如果山上的法師、居士前來探望,請他們不必說什麼話,加入念佛就好。

以我多年來助念的經驗,用這樣的方法為聶師姐念佛迴向,她不會拖延太久,最多一、二天之內就有消息,但是擔心林師兄會有焦慮感,所以沒有開口跟他說。隔天(九月八日)是週六,我回南華大學為剛入學的生死學研究所碩士班及碩士專班新生上課,中午下課時接聽到手機的留言說:聶師姐已經在當天上午十點安詳地捨報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