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原版序】面對生死的指南 /慧開法師
【自 序】安頓生死的線索
【推薦序】善終之前要如何善生與善別 /許禮安
內文試閱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貪生不怕死:念念分明 來去自如(YA1251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曾廣志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79683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原版序】面對生死的指南 /慧開法師【自 序】安頓生死的線索【推薦序】善終之前要如何善生與善別 /許禮安內文試閱



  【推薦序】善終之前要如何善生與善別 /許禮安

我是家醫科和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從事安寧療護、陪伴末期病人與家屬已二十多年。我一九九六年八月就在花蓮慈濟醫院開創心蓮(安寧)病房,雖然在八年抗戰之後因理念不合而離開,我如今仍努力不懈在推動「安寧療護與生死學」的社會教育。曾廣志是晚我七屆的高醫優秀學弟,囑我寫序,欣然從命且與有榮焉。

人活在世間,必然要面臨生離死別,因此告別需要練習,悲傷更需要練習。我們總有一天會成為孤兒,唯一不成為孤兒的方法是比父母早死,但這樣對父母太殘忍,所以我們必須努力活著,直到父母離開人間,而我們繼續孤單的活下去。我們活在人間,一出生就應驗了霹靂布袋戲的名言:「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曾廣志說:「天天都會死,日日都要活。」我則說:「時時可死,步步求生。」

安寧療護有句名言:「凡事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別忘記做最壞的打算。」機構經常要做消防演習;臺灣每年都要「萬安」防空演習;事先要防颱準備,不能等颱風來而直接受害;甚至政府保證絕對不會發生在臺灣的核災,都還要做「核災演習」!對於每個人都是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我們卻從來都不做「死亡演習」!我尊重您的決定,反正做不做都會死,安寧療護強調「尊重自主權與個別差異」。

我在母校高雄醫學大學開課「生死學與生命關懷」五年十回合,問學生:「假如生命只剩三個月,你要先做哪三件事?」幾乎都有「要回去陪家人」。我刺激學生:「活得好好的時候,放假都不回家,一天到晚都和朋友在鬼混,等到快死了,才想到要回去陪家人,會不會太慢了!」另兩件多半是「環遊世界」和「吃遍美食」,我說:「人生最後三個月,多半只能躺在床上、插著鼻胃管灌牛奶!」

我行醫二十八年,至少「醫死了」兩、三千位末期病人,要真正「得善終」(這是「五福臨門」第五福「考終命」:命終安詳而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福報」。我們對於死亡都無能為力,只能莫可奈何的接受,但在死亡來臨前,我可以決定想要怎樣活著,要活出什麼樣的生命態度。你捫心自問:是混吃等死還是認真的活著?有病友說:「死神從來不放假!」死亡全年無休,隨時隨地虎視眈眈。

假如不談死就不會死,就拜託你不要談!假如談死就會提早死,請你千萬不要談!既然不管談不談死,時辰到了,該死的沒有一個人逃得掉,你為何不敢談、不願意談、避而不談?至少在「善終」之前,先來談如何「善生」與「善別」,因為好好活著和好好道別,是努力就能做到的。我都說:「你想做的事情,就可以找到很多的方法;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就只會找到更多的藉口!」

二○一九年七月十八日 戌時 高雄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