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日常的幸福蔬饗/林乃光
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
遍食人間煙火──仙女破盤的故事/石德華(作家)
番茄鷹嘴豆沙拉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光譜廚房(YA1290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林乃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84頁
ISBN:97898695215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日常的幸福蔬饗/林乃光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遍食人間煙火──仙女破盤的故事/石德華(作家)番茄鷹嘴豆沙拉



  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

烹飪,是生活中潛藏最多細節的技能,人人皆可為,但滋味大不同:童年父母親的餵養,是親情的味道,回憶起來都是溫馨;成年朋友的相聚,是茁壯的味道,厚實了生活經驗……為家人煮一餐飯,用的是愛;為大眾炒一鍋菜,用的是願。對於中國人來說,中菜有中菜的鄉愁、西菜有西菜的嚐鮮……個人口味輕重、地域用料配方都不同,即便同樣一道菜,不同人烹煮,也會有不同的滋味,何況是大江南北各種菜色,不過以佛教來講,最慈悲的滋味,就是不侵犯任何有情眾生的素菜。

家師星雲大師早年曾各方蒐羅素菜食譜結集成冊,名為《素菜譜》,為的就是推廣素食,他說:「吃素的意義是什麼呢?素食能長養慈心、接近道德、有益健康、增加耐力、簡單衛生、維護生態。」跟隨大師的推廣,之後佛光出版社、香海文化也陸陸續續出版了不少素食譜,大多是傳統的中式素菜,聽說乃光要出版她的第一本以西式蔬食為主、兼具中式美味的食譜,她又「出身」中區,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乃光可以說是中區的「種籽」信徒,從二十多年前依空法師駐鍚東海道場時,她就開始親近、護持道場。十多年前,我剛分派到東海道場任職住持,初識乃光時,只知道她即將成為最年輕的佛光會會長,後來才知道外表高?莊嚴的她,跟佛光山法緣殊勝,母親是護持佛光山多年的信徒,大姊是目前花蓮月光寺監院妙勳法師,二十多年前她的兒子出生時,還是依空法師取的名,標準喝佛光山法水長大的,因此憑添了一份親切。爾後在她發心參與會務、擔任惠中寺文宣組攝影與行政工作,在在感受到她氣蘊飽滿的笑聲中,有細膩的發心與堅定的實踐力。

我是一個不懂做菜的人,在我的感覺,食物是一種律動,能催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它也像流光,無聲息地陪伴我們滋長向前的動能。廚藝,則像一首動人的奏鳴曲,即使單一的素樸平凡,透過創作也能融合造就出餐桌上繽紛的情感,讓味蕾芬芳、記憶留香。

近年來知道乃光精於烹飪,而擅於繪畫的她,也真的能將食物的味道,用她的美感描繪出來,她的蔬食料理,美味、美麗是必然的,特別的是,別有一種人情的質感,溫暖、醇厚,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像乃光這樣能用簡單的方式、用保有食材原味的料理廚藝,讓餐桌充滿驚奇,應該分享給更多人,如今更欣見她即將出書,為她讚嘆,同時也開心喜愛素食的大眾有口福了。隻字片語,代替祝福,忝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