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日常的幸福蔬饗/林乃光
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
遍食人間煙火──仙女破盤的故事/石德華(作家)
番茄鷹嘴豆沙拉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光譜廚房(YA1290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林乃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0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84頁
ISBN:97898695215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日常的幸福蔬饗/林乃光溫暖「食」光/覺居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遍食人間煙火──仙女破盤的故事/石德華(作家)番茄鷹嘴豆沙拉



  番茄鷹嘴豆沙拉

歐洲流傳著一句話:「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可見吃番茄好處多多。

番茄的茄紅素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可以消除體內的自由基,還能抗癌、美白並保護心血管系統;也有清熱解毒、保肝降壓的功效。經過烹煮,茄紅素更易為人體吸收,但空腹生吃番茄容易引起胃脹氣,而番茄也有促進消化液分泌的功能,所以有消化性潰瘍、胃潰瘍或胃疾病的人應謹慎食用。

番茄的品種據說有200多種,原產於南美洲。說是臺灣土種的「黑柿子」只是比較早期到臺灣而已,而牛番茄是開始普遍上市的,酸度低,相對番茄原味淡,色澤形體都美,已達價廉物美的境界了!但是我還是喜歡「黑柿子」,生食熟食味道都濃郁,尤其做這道沙拉,我分別用過這兩種番茄,而「黑柿子」嘗起來就是比較有味有層次感,有實驗精神的人,不妨趁番茄盛產期,都試做嘗嘗,看您喜歡哪一款!

【食材】
放紅的黑柿子中型3顆、乾鷹嘴豆1/2杯、紫高麗菜切絲少許、蘿美生菜1棵

【調味】
橄欖油3大匙、蜂蜜1大匙、檸檬1顆、新鮮小茴香葉切碎1大匙,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1.鷹嘴豆加1杯水泡8小時,用電鍋外鍋1杯水煮熟軟,瀝去水分放涼。
2.檸檬先刨出檸檬皮絲備用,番茄切大丁。
3.所有調味料拌勻,拌入番茄與紫高麗菜,靜置1小時至蕃茄出汁入味。
4.食用前混和鷹嘴豆與切段的蘿美生菜,再撒上檸檬皮絲與茴香葉裝飾。

【品味小撰】
1.這道沙拉的汁非常美味與營養,別浪費喔!
2.鷹嘴豆有別稱雞豆、雪蓮子,是中東地區族群的主要食物。


蘋婆馬鈴薯可樂餅

趁著暑假,帶父母與孩子們到郊外踏青,刻意尋找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那是彰化芬園139線道,因在八卦山脈的稜線上,從右邊望去是彰化烏日到臺中港煙囪,左邊望去是大里霧峰到九九峰。

沿路盡是美麗景色,因此走走停停、東看西瞧,路邊發現了幾棵樹,樹上有鮮紅色果子,趨近一看,哇!是蘋婆。可惜沒見人在賣,當然不便採摘。不禁懷念起小時候吃蘋婆果的美好時光……。

那時,媽媽常到彰化山上寺院大?當義工,暑假中我與姐姐們陪媽媽上山,自然被野放到寺院後山玩耍,真的玩到完全像野孩子似的。因此,也對寺院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還記得寺後種了一林的蘋婆。媽媽忙完後,會來尋喚我們,母女就在山廊下吹著涼風。一次,有位老師父端了一盆黑得發亮的小球球來,說是後山自己種的蘋婆果,已用鹽水煮熟,因數量不多無法供眾,但要請我們嘗嘗。

我小心翼翼剝去一層層的外皮,裡面是黃澄澄的果仁,鹹鹹香香的,口感似栗子卻又不那麼甜,似蛋黃的香,風味絕佳。那好滋味,至今難忘……。

一次奔馳在彰南路上,這是一條彰化通往南投的快速道路,路上都會有一些小販,設攤賣些當季自家種的水果或農作物,竟意外的發現一輛攤車上掛了兩串蘋婆!趕緊停車採購,滿足了那久違的滋味。

【食材】
蘋婆10顆、馬鈴薯大型1顆、麵包粉1杯、蛋1個(打勻)或麵漿(水、麵粉各2大匙)

【調味】
巴西利碎半大匙、帕馬森起司粉1大匙、麵粉1小匙、胡椒粉、鹽適量

【作法】
1.蘋婆加鹽煮熟,剝去外皮。
2.馬鈴薯蒸鬆軟後壓成泥,混入調味料,分成10份。
3.以一份薯泥包裹一顆蘋婆,再蘸上蛋液麵漿,再滾上一層麵包粉。
4.燒熱油,以中大火炸得表面香酥即可。

【品味小撰】
1.下鍋炸時要待定型後再翻動,不然薯泥會全散了。
2.蘋婆,又稱鳳眼果,成熟後的果莢會由綠轉紅,果莢迸開,內有紅絨
 襯墊著的黑亮果實,美麗的蒴果猶如鳳眼,故得名。民間習俗在七夕
  這天會拿來祭祀七仙女,所以也稱「七姐果」。初夏開花,7、8月果
  熟,採收期只有8、9月而已,臺灣種植不多。


花之潛水艇堡

開始觀察周遭植物並關心其生存條件,是看了謝啟大前立委所推薦並贈我的漫畫書:《家栽之人》,裡面的每則故事以植物為主題,影射各個案子的因和緣,也就其因緣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內容發人省思。

植物以種子藉由外緣的傳遞來延續生命,有些種子有翅膀或棉毛或輕盈……可藉由風力遠行;有些因帶針刺可以蘸上動物的毛而遊走;有的經鳥食排糞而異地發芽生根;有的隨水漂流……而非洲鳳仙在花開完後會結出蒴果,完全成熟時果袋會乍然爆迸開,努力將種子彈到最遠的地方,以繁衍後代。有時還沒完全成熟,但經手一輕碰也會爆裂,因而英文名為「Touch me not」,花語是:毋觸我。如此驚天動地的迸開,以自力的方式散播種子實不多見。

盛開於秋至春,耐陰而不耐暑熱,夏(32℃以上)為休眠期。種子好光,故播種後不必覆土。

【食材】
非洲鳳仙花數朵、法國麵包1段、蘿美生菜2~3片、茄子1條、番茄半顆、高達起司適量

【調味】
酸黃瓜、奶油、黃芥末醬、番茄醬適量

【作法】
1.茄子切厚片,以少許油煎熟,灑上鹽胡椒調味。番茄切片。
2.麵包中間橫切,但不切斷。內斷面上塗上奶油、黃芥末,以烤箱微烤
  熱。
3.依序將所有材料排入,以保鮮膜包裹,靜置半小時使之融合,即可食
  用。

【品味小撰】
調味請依個人口味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