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典座是勵志道心的一門修行/心保和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行單:珍珠瑪瑙下廚房(YA1290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專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7968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典座是勵志道心的一門修行/心保和尚



  典座是勵志道心的一門修行/心保和尚

生活裡面,每天都需要三餐的飲食。當我們享有佳餚之際,可否會想到典座廚房人員辛勞的一面,他們必須付出心力,為大眾的飲食無怨無悔的身心奉獻。

典座是禪林中負責大眾齋粥之職稱。據《敕修百丈清規·卷四·兩序章》典座條載,典座職掌大眾之齋粥,一切供養務須淨潔,物料調配適當,且節用愛惜之。此職務雖係料理飲食之雜役,然自古該職即極受重視,通常推舉志行高潔之僧任之,該項工作猶如一種辦道修持,若以無道心者任之,則僅徒勞辛苦而畢竟無益。

典座除了是發心的職務,也是勵志道心的一門修行。因此擔任典座者,必須要有:一、平等的供養心,普施大眾,普門大開,沒有分別。二、清淨的無我心,以大眾的需求為需求,無我無私,努力奉獻。三、給人的歡喜心,給就是布施,《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說到: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慧專法師長久在典座裡發心服務,任勞任怨,得到大眾對他的肯定,同時具足上面所說的功德,可說難能可貴。除此以外,在做菜當中,我們常會發現他的巧思,給我們很大的驚喜,更可見他的用心之處。

在〈食存五觀〉中有說到:「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感謝慧專法師在典座裡發心供養大眾,讓大家有善美食糧,能在道業中精進,可說功德無量。

聽到慧專法師的大作《行單── 珍珠瑪瑙下廚房》即將付梓,感到歡喜,幾句的共勉,是為序文。